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滨区大河涧乡牛横岭村:发展生态农业 助推贫困户就业增收

 

2017-07-20_2790133 (1)

 

贫困户在猕猴桃种植园工作。(记者 李雪婷 摄)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雪婷】眼下,在淇滨区大河涧乡牛横岭村的田间地头布满了种植大棚,而大棚里到处是工人忙碌的景象。随着该村土地流转,许多村民不仅有了固定收入,还可以到公司基地打工挣钱。大伙儿都说,这可比原来种庄稼强多了。 

“我们牛横岭村土地贫瘠,十年九旱,祖祖辈辈以农为本、靠天吃饭,年亩产效益长期处在300元以下。村里根据实际情况,经过研究,决定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利用社会资金发展村内经济。”7月11日,记者到该村采访时,该村党支部书记牛路平告诉记者,村里于2016年引进了仙果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开发生态农业项目,计划流转耕地600亩、山林地4800亩,最终可实现整村土地流转。截至目前,该村已流转土地200多亩,建设了千米观光长廊、草莓大棚、葡萄种植园、猕猴桃种植园等。

“村民通过土地流转有了收入,到公司就业又有了工资,当年就得到实惠。”牛路平说。

村民赵水仙家境贫寒,家里有两个孩子,都已上学,不方便外出打工,现在她在家门口找到工作有了收入,很是开心。“以前一亩地一年收入不到300元,现在通过土地流转,一亩地可以收入700元,给公司打工,一天能再挣50元工资,还不耽误照顾家里上学的孩子,咋能不高兴!”当天,在猕猴桃种植园绑扎大棚的赵水仙告诉记者。

现在,牛横岭村许多村民和赵水仙一样,把土地流转出去,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自去年夏天进驻牛横岭村至今,仙果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创造就业岗位300个,惠及村民180户、650人,目前已带动30户、95人脱贫。

“自去年6月份项目开工以来,截至今年5月底,我们公司工资性支出已超过80万元,其中绝大多数由牛横岭的村民赚取。”该公司总经理李明豪说。

为进一步帮助贫困户脱贫,公司与贫困户签订了入股协议书,贫困户只要象征性地拿出1000元入股,年底就能拿到分红。

“我们年底会拿出公司盈利的20%与入股的贫困户进行分红。目前已经有44户跟我们签订了合同,我们计划让全村所有贫困户都参与进来。”李明豪介绍。

谈起下一步工作,该村驻村第一书记董冠峰说:“最终我们还是要往旅游产业靠拢,一是依托现在高附加值的种植业,提高土地利用率,同时吸引游客,利用采摘等活动,把人吸引过来。二是利用我们省级传统古村落的文化底蕴优势和村里原生态的景观,打造农家体验游,让游客能够留下来。”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