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时评】对扶贫领域的腐败出重拳

近日,我市启动脱贫攻坚战中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着力排查并严肃处理一批脱贫攻坚战中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这不仅是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更是维护贫困群众根本利益的有力举措,不禁让人拍手叫好。

群众利益无小事,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能不能用好纪律的尺子,管住用好老百姓的“救命钱”“吃饭钱”“养老钱”,事关党和政府的威信,更事关老百姓特别是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

扶贫领域的腐败案件并不鲜见。河北省涞源县扶贫开发局原局长妥开祥在采购“扶贫牛”时虚报数目,套取财政资金28万元;重庆市云阳县凤鸣镇违规发包扶贫工程等项目、多名干部谋取私利……一些党员干部无视党纪国法、违背了初心道德,或对扶贫资金“雁过拔毛”蚕食鲸吞;或在扶贫项目上暗箱操作、谋取私利;或在“扶贫牛”“扶贫羊”上打主意,一个个案件就发生在我们耳边、眼前、身边。

乍一看,扶贫领域的腐败案件涉案金额不算太大,但其影响之恶劣无法用数字衡量。脱贫攻坚管的是民生、赢的是民心,如果把扶贫资金当成“唐僧肉”,谁都咬上一口,就是断贫困群众的命根子、毁人民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动摇党的执政基础。

因此,有关部门必须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强化督查,进一步树立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鲜明导向,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的问题;进一步挺纪明法,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进一步整顿作风,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同时,还要制订完善严明详尽的工作制度和考核标准,以强有力的督查问责推进任务落实,使脱贫成效让群众认可,经得住历史的检验。(李霄楠)⑧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