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鹤壁文化扶贫工作综述

扶贫先扶精气神 脱贫先脱心中贫

【鹤壁新闻网讯】“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脱贫路上,需要文化底蕴的支撑。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以消除文化贫困、建设文化小康为目标,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力量和作用,把扶贫与扶智结合起来,把推进物质脱贫与文化脱贫统一起来,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送戏下乡,以“文化惠民”助力脱贫

7月18日晚,浚县2017年首场“百姓宣讲直通车”来到了白寺乡靳庄村,为村民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其中,真实反映驻村第一书记扎根基层搞扶贫的小品《扶贫风波》更是赢得了村民的热烈掌声。

“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扶贫政策宣传到家家户户,我们很受启发。村民们不仅在物质上享受到了国家的各项扶贫政策,更在精神上补了‘钙’。”浚县白寺乡靳庄村党支部书记靳清军说,“听了人家的脱贫故事,更加激励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据了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扶贫工作,将“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列入2017年十项重点民生工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我市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扶贫活动,送戏下乡就是其中之一。

“按照‘百姓看戏、政府买单’的政策要求,去年市文广新局送戏下乡178场,看戏群众达20余万人次,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我们计划送戏下乡181场,截至目前已演出91场,11万余人次观看。下半年,送戏下乡活动将进一步向贫困村倾斜。”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杜永庆说,送戏下乡活动是心系农村,服务农民的真切体现,是推进农村经济、文化和谐发展的重大举措,通过组织优秀戏曲在广大农村巡回演出,弘扬时代主旋律,反映时代文明新风尚,使大家既享受到文化生活的乐趣,又陶冶了情操,提高了新时期农民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素质,对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全面小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设村级文化服务中心,打造农民精神家园

7月17日,走进山城区石林镇宋沟村,以巨幅油画的形式展现“脱贫光荣”“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新农村”等内容的文化墙显得格外醒目。

这是我市教育系统40余名志愿者为宋沟村手绘的32面文化墙,也是宋沟村开展文化扶贫的一个缩影。

“这些油画既美化了环境,也让村民对中国梦、精准脱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直观认识,这些文化墙已成为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宋沟村村委会主任宋保成说,如今的宋沟村还建起了村级文化广场,村民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不断夯实精神家园,带动脱贫致富。

石林镇中石林村建起了文艺大舞台,经常举办诗歌朗诵、消夏广场文艺演出等文化活动。山城区通过积极开展文艺下乡活动,针对不同人群、不同文化结构、不同审美情趣、不同文化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扶贫、扶智活动,为农村送讲座、送演出、送培训,给农民传技能、带工作、鼓斗志,增强了基层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在村里看的脱贫节目多了,鼓起了全家人的斗志,我们要珍惜眼下机会,好好工作,学得一技之长,争取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中石林村贫困户苗改云说,自从村里建起文艺大舞台,不少村民到这儿健身、纳凉、跳广场舞,大家的精气神儿好多了。

“2019年年底,我们要全面完成全市41个乡镇(街道)、973个村(社区)的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8个乡镇(街道)、110个村(社区)的文化服务中心已经建设完成。”杜永庆说,依托文化服务中心,市文广新局正在着力发现和培养扎根农村的乡土文化人才,发展特色手工艺品项目、传统文化展示展演项目、乡村文化旅游项目等,以项目发展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

扶贫先扶智,全市农家书屋建设实现全覆盖

7月16日,在位于山城区石林镇西寺望台村的晶金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内,负责人胡买岗正在对20多名村民进行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掌握技术后,他们不仅可以自己种植食用菌,合作社还可以安排他们到周边地区进行技术授课,也能获得不少收入,这就是文化的力量。”胡买岗说。

培训结束后,村民刘新华径直来到村里的农家书屋查阅有关资料。“我老是来这儿看书,啥季节培育菌包、啥季节出菇、如何培育新品种,书上都有。”刘新华说。

据了解,我市农家书屋工程建设于2008年启动,目前已全面完成,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增强农民科技意识,改变农民经营生活方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我市共建成农家书屋881家,全市农家书屋建设实现全覆盖。

“每个农家书屋的藏书都在1500册以上,并有针对性地配备了一些农业科技方面的书籍,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解决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更全面地掌握种植养殖技术,从而脱贫致富。”杜永庆说。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