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鹤壁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海寅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和十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九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工作安排,围绕迎接和服务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

严明政治纪律,以监督执纪问责保障全局

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开展换届纪律监督检查,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把政治关、廉洁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聚焦脱贫攻坚等重大决策部署,不间断开展监督检查,层层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38名党员干部严肃问责(诫勉谈话32人、党政纪处分6人),以精准执纪保障脱贫攻坚顺利开展。加大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综合督察工作力度,变综合督察工作被动问责为主动促责,环保督察问责195人,其中县级干部11人。

持续传导压力,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市委主动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成立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范修芳任组长,主体责任办公室设在市委办。探索加强同级监督、压实两个责任的途径办法,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谈话办法》,由市委书记、市纪委书记个别、集体约谈市级领导干部、县级党政一把手。市纪委定期向市级领导干部编送《廉政提醒》,市纪委书记上专题党课,剖析典型案例,对市四大班子领导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警示教育。

全面践行“四种形态”,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

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上半年,新立案290件,结案274件,处分349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更加注重抓早抓小。严格执行《关于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全面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正确处理“森林”和“树木”的关系。加大谈话、函询、约谈力度,对倾向性、苗头性和轻微违纪问题及时提醒纠正。鹤壁践行“四种形态”的做法被《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网站等刊登介绍。坚守执纪审查安全生命线,强化防范措施,持续保持了审查安全“双零”目标。

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把以案促改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本兼治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关心爱护挽救干部的有效途径,高度重视、扎实推进。成立了市委书记范修芳担任组长、2位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常委为成员的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会,制订印发工作方案,指导推动全市以案促改工作。市委班子以上率下,市委书记范修芳5次专题安排全市以案促改工作。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和10名市级领导,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上谈认识、谈体会、谈措施,带头剖析问题,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市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及时掌握、督导全市以案促改工作进展,首批选择23起典型案件,在县区、市直单位、乡镇基层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印发《鹤壁市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暂行办法》,严格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市纪委抽调人员组成5个执纪监督组,纪检监察室全程跟进,集中两个月时间开展扶贫涉农资金专项执纪监督,对14个脱贫攻坚职能部门所管理的扶贫涉农资金检查全覆盖,着力理清资金流向,发现问题线索,解决突出问题。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探索制定了《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信访部门信访举报双向归口移送办法》,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处理好、解决好。

今年年初以来,全市信访举报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下降。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今年3月份完成九届市委首轮对8家单位的巡察,发现问题线索81条。制定《关于延伸巡察到行政村(社区)党组织的实施意见》,聚焦扶贫和民生领域开展专项巡察,巡察55个基层党组织,发现问题线索404个,党政纪处分84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中国纪检监察报》以《鹤壁巡察组俯身听民意——在拉家常中发现“蝇贪”踪迹》为题对我市做法进行了介绍。

扭住“四风”不放松,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整治,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个,党政纪处分15人,对7起执纪审查中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全市通报曝光。注意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上级决策部署的问题,针对干部群众反映的文件、会议有所增加的问题,向相关单位发函督促整改。引导基层移风易俗,在农村(社区)倡导成立红白理事会,规范基层党员干部行为,遏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中国纪检监察报》《光明日报》等先后对鹤壁做法进行了介绍。

深化“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打造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和“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集中学习教育。组织交流研讨、理论夜学、知识测试等活动,开设“纪检监察干部讲坛”,举办“不忘初心,做党的忠诚卫士”演讲比赛,市委书记范修芳现场指导并颁奖,比赛全程直播,展示了纪检监察干部良好素质。

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省纪委宣教基地封闭培训,对全市业务骨干轮训一遍,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积极推进纪委机关制度建设全覆盖,及时传达学习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通报,开展警示教育,强化“五个不准”“四个必须”的要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稳步提高,持续保持了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的良好形象。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