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发挥职能优势 助推精准脱贫

鹤壁部分市直单位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走笔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海寅行业扶贫是构建大扶贫格局的重要内容。只有各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出实策、下实力,才能将脱贫攻坚这张工作网织得更实、更密,帮助更多贫困群众摘掉“贫困帽子”,更早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市各市直单位纷纷立足优势,找准脱贫攻坚切入点和着力点,对贫困村、贫困群众进行资金、项目、政策方面的扶持,使越来越多的贫困村、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推动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

建立残疾人扶贫基地,开展残疾人 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等

“因为手臂有残疾,俺一直找不着工作,多亏了金黎荞公司录用了俺。”近日,在位于淇县的市金黎荞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残疾人职工赵彦斌动情地说。

市金黎荞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是省级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公司总经理张焕海也是一名残疾人。他在不断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以“公司+农户”模式鼓励淇县黄洞乡、庙口镇的残疾人种植山小米,再以高出市场价的价格收购。

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又新申报了2个省级残疾人扶贫基地、5个市级基地,残疾人扶贫基地累计已达11个,共安置和带动贫困残疾人800多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434名。通过残疾人扶贫基地帮助残疾人脱贫,只是我市残联部门开展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的举措之一。结合残疾人工作实际,市残联还积极实施了就业扶贫、康复扶贫、辅具扶贫、产业扶贫等精准扶贫项目。帮助1.01万名困难残疾人享受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帮助1.02万名重度残疾人享受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采取上门送辅具方式,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发放轮椅等基本型辅具3200多套;举办种植、养殖、手工等实用技术培训班,为207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提供技能培训,促使残疾人通过就业实现增收脱贫;为62名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残疾儿童免费提供康复训练,为50个贫困村每村配备价值万余元的康复训练器材;对残疾大学生以及残疾人家庭大学生子女进行资助,每人每年1000元,协调教育部门免除我市在校贫困残疾高中生学杂费。

发挥“巧媳妇” 示范基地作用,帮助妇女创业就业

近段时间,在位于山城区石林镇西寺望台村的晶金食用菌合作社,每天都有不少村民来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在市妇联的倡导下,该公司董事长胡买岗采取“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的扶贫经营模式,

带动周边50多名贫困妇女通过种植食用菌等实现年均收入两万余元,还为农村贫困、残疾和留守妇女搭建了采摘就业的平台。

“我年龄也大了,下岗后不好再就业。来淇河家政公司接受培训后,成为一名月嫂,月收入有五六千元。”淇河家政有限公司员工李海霞说。

淇河家政有限公司在市妇联的倡导下,也发挥“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作用,积极投身到巾帼脱贫攻坚行动中去,不断举办精准扶贫月嫂公益培训,为广大妇女朋友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

今年年初以来,市妇联大力开展巾帼脱贫攻坚系列活动,培育了23个“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举办了20余期家政、互联网+”等实用技能培训班,还联合人社部门发放小额担保贷款,帮助1300余名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有不少人还自主创业。

除此以外,市妇联今年年初以来还发放贫困“两癌”母亲救助金74万元、阳光母亲”救助金30万元,有效缓解了贫困母亲的就医困难。

挖掘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让贫困农村今非昔比

淇滨区上峪乡的桑园小镇开门迎客后,原本贫困的桑园村发生了巨变。

“以前村里比较穷,大家的日子也过得紧巴巴的。现在村里发展旅游,每天都有不少游客过来,俺们的收入也增加了。”淇滨区上峪乡桑园村的马法瑞说到村子今非昔比的变化后感慨万千。

去年以来,我市大力发展“一群一带”乡村旅游,以乡村旅游提升旅游扶贫精准度,淇滨区上峪乡桑园村就是一个重点。目前总投资5亿元的桑园扶贫工程已实投8000万元,预计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营业收入4000万元,可带动周边10多个村的千余名贫困人口脱贫。

在发展乡村旅游中,我市从97个贫困村中筛选出桑园、石林、秦街、纣王殿等26个村优先帮扶,给予资金支持,帮助这些村通过旅游带动群众脱贫。今后,市旅游局还将通过保护、派驻、培训、考察、招商、拨款等途径,建设景区景点、开辟旅游线路、培育农家乐,引进旅行社和自驾游团队实施旅游带动。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