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要把荒山变成脱贫致富的“金山”

记淇滨区上峪乡南山村党支部书记牛保生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心致牛保生是淇滨区上峪乡南山村党支部书记,打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症,前年又患上了贲门癌,身体时好时坏。但他每天依然精力充沛、干劲十足,只为全村能早日脱贫。

如今,全村68户贫困户已有45户实现脱贫,村南近4000亩荒山正在变成采摘园;山脚下,一个种植合作社已经成立,待秋收之后便可大面积种植……7月17日,看着村里产业发展大有起色,牛保生欣慰地说:“俺村要是富起来了,叫我干啥都行!”

全村68户贫困户,已有45户脱贫

几乎被荒山包围的南山村1100亩耕地都是山岗地,超三分之二的面积“靠天收”,种粮收入有限,是一个省级贫困村。尽管邻近淇河,但因建于20世纪70年代的两个泵站年久失修,已经废弃了很多年。

修泵站的四五万元费用,让微薄的集体经济收入根本负担不起来。粮食产量低、价格又上不去,不少村民的生活再次变得贫困。

丈夫多年来一直患有肝腹水,儿子就业技能少,贫困群众秦爱梅家的生活很拮据。俺孩儿都快40岁了还没谈成对象。”她满脸愁云地说。像秦爱梅这样因病致贫的贫困群众在南山村不在少数。70岁的贫困群众杨学成,老伴儿已卧床不起10年,收入就靠着3亩薄地,有时一月600元的药费都很难拿出手。

贫困群众的燃眉之急如何尽快解决?产业扶贫又无法一蹴而就。“得跑政策、找岗位。”牛保生虽然腿脚不方便,但他是全村每天“跑”得最多的人——“跑乡里”为贫困群众争取扶贫政策,“跑周边”为村民牵线搭桥找就业岗位。

在牛保生的努力下,秦爱梅在临近的桑园小镇有了一份工作,杨学成当上了村里的保洁员。村内其余贫困户分别成了护林员、护路员、护河员、保洁员……“现在一个月光打工就能收入近2000元。”秦爱梅满脸笑容地说。

如今,南山村的贫困群众不仅有了就业岗位,还有到户增收项目资金。全村68户贫困户已有45户实现脱贫。

走上产业扶贫之路,发展特色种植、引进采摘园项目

“如果俺村不发展产业,光靠在外打工、争取上级扶贫资金,只能是短时间脱贫,无法保证长期脱贫,更不能致富。”牛保生认为,“必须下大劲儿发展产业,为村民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才能稳定脱贫。”

特色种植是被他们看好的一条途径。为此,牛保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注册成立了种植合作社,把村南的一片地征了下来,打算种植油用牡丹。“通过初步考察发现油用牡丹很适合俺村种,而且市场行情不错。”牛保生说,“等明年产生效益了,再引导贫困户以入股形式进行分红。”

牛保生还有一个更大的理想——要把村周围的荒山变成产业脱贫致富的“金山”。经过不懈地招商,一个采摘园项目成功在村南的四岩脑山“落地”,正在抓紧施工。

目前,一条从山脚到山顶的道路已基本建成,道路两边用于种植桃、杏等果树的山地正在平整。“今年冬季就可以种果树,后年能挂果。”项目负责人李跃霖说,“到时候我们可以为贫困群众优先提供就业岗位,也欢迎村民入股。”

“俺村要是富起来了,让我做什么都行”

每天奔波在扶贫路上的牛保生,虽然已经61岁,干事的劲头依旧很足。提起他,贫困群众都竖起大拇指。然而,不少人只知道他是一个小儿麻痹症患者,却不知道他是一个贲门癌患者,今年已做了6次化疗手术。

今年扶贫任务繁重,他没有因病而懈怠。每次化疗之后需要住院3周,而他只住五六天。“我当村干部20多年了,其他人都没我熟悉村里的情况。而且产业还没有发展起来,我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他说,经过前6次化疗,身体好转很多,原定于8月份的第7次化疗计划推迟,接下来打算去山东考察油用牡丹种植。

看着他忘我地投入扶贫工作,妻子杨朋根很是心疼:“我说他他不听,他爱干就让他干吧,只要他心情好就中。”

牛保生家并不富裕。“以前生活好点儿,你看现在得了这个病,化疗一次都得六七千元。”杨朋根说,“今年年初,俺去医院做手术的时候,家里就有万把块钱,还是孩子们把剩下的两三万掏出来的。”

“俺村要是富起来了,让我做什么都行。”牛保生坚定地说。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