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时评】用真诚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落实全市重点项目党建扶贫观摩点评暨转型发展“百日会战”动员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经济社会发展更直观地体现在超市的货架上、工厂的生产线上和产品的运输车上。要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扎实开展企业服务,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充分调动和激发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为企业减负担、添动力,让企业更加自主地在市场舞台上一展身手。

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各地都面临着稳增长、促转型的挑战。我市也是如此。特别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的背景下,我市发展压力更大、担子更重。从今年上半年经济发展情况来看,我市经济虽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但要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仍需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在这种情况下,强化企业服务、优化发展环境,进而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抓服务、优环境,要转变观念。我们要抓服务、优环境,首先就要转变观念,摆正政府与企业的关系,真正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千方百计了解企业需求,主动上门为企业解决难题、减轻负担,甘当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服务员”。要以一种更加开放的视野,走出去、引进来,在更大范围来拓宽经济发展的各种要素,包括人才、资本、技术、市场等,为我所用。要根据不同企业的发展实际和自身特点,按照分类施策的原则,研究制订“一企一策”帮扶方案,着力提高企业帮扶的精准度和科学性。

抓服务、优环境,要行动迅速。商场如战场,市场形势千变万化,机遇往往转瞬即逝。如刚入夏时的西瓜往往比盛夏时的贵出几倍一样,企业在对市场进行预判后,要想抢抓机遇、占得市场先机,就必须秉承一个“快”字,将项目早谋划、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抓企业服务,也必须紧紧围绕企业需求,

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雷厉风行、争分夺秒,用最短时间、最少程序、最快速度办成最多的事,帮助企业准确把握机遇、占领市场先机。

抓服务、优环境,要形成合力。搞企业、建项目需要考虑规划设计、备案环评、征地拆迁、用水用电、安全保障等多个方面,涉及规划、环保、安监、水电、消防、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如果哪个环节卡壳了,就会让整个项目陷入停滞。因此,要搞好企业服务,不能一个地方、一个部门单独发力,要使流程中的各部门都行动起来、形成合力,打通建设运行中的各个环节。

抓服务、优环境,要务求实效。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难免遇到问题:缺资金,项目再好也建不下去、大不起来;缺劳动力,订单再多也干不了、不敢干;缺技术,企业再想提升提质增效也是无米之炊……这些问题都是实实在在的,如果不想办法解决,跑再多次、看再多遍也是无用。因此,必须树立问题导向,形成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强化政策、金融、人才、土地等要素保障上下功夫,让企业心无旁骛、专注发展。(鹤壁日报评论员)⑧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