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山城区建立重点企业首席服务员联系制度

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郭坤 通讯员 窦志飞“今天该去飞鹤股份有限公司了,看看企业近期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解决的。”8月25日一上班,山城区科信委副主任马振锋就考虑着如何为企业排忧解难。在山城区像马振锋这样的区直部门科级干部担任重点企业首席服务员的共有19人。

据了解,为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推动企业服务工作深入开展,山城区在全区建立了重点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区级有关单位或部门的主要领导担任企业首席服务员,明确了24户重点企业由19个区直部门负责人担任企业首席服务员,推行“零距离”一对一精准帮扶。

首席服务员每周 深入企业不少于一次

“我们非常欢迎首席服务员制度。”在采访中,鹤壁天汽模汽车模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山对记者说,企业遇到问题可以直接向首席服务员求助,避免了因不了解政府部门内部职责分工而出现“走错门、找错人”的情况,这种“保姆式”的贴心服务,畅通了企业解决困难的渠道。在首席服务员的帮助下,天汽模公司和河南工学院达成合作协议,企业员工每年可到学院参加学习,提高了企业的整体创新能力。在首席服务员的牵线下,2016年6月该公司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成功发行3500万元私募债券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企业资产理清工作,为下一步上市做准备。

山城区建立的首席服务员与企业日常沟通机制,要求首席服务员服务企业时间一年,每周深入企业不少于一次。首席服务员以现场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收集企业困难和问题,进行梳理归类,属于本级、本部门职责的,及时交办相关部门解决;对因政策原因暂时难以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对不属于本级、本部门职责范围的问题,列出台账及时提交区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由区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协调有关单位解决。同时,首席服务员还会根据企业的需要,帮助企业熟悉、用好各项政策,指导企业争取政策支持,推动政策落实,真正成为政策“宣讲员”、项目“代办员”、问题“协管员”,为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自开展“百日会战”以来,截至目前,全区首席服务员收集企业问题119个,解决问题112个,解决率达94.1%。

多方协调,解决 企业经营难题

河南创越化工产品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硝化纤维素的新上化工企业。

山城区派驻该公司的首席服务员——区安监局副局长王玉林充分发挥安监部门优势,组织企业人员学习化工知识,还组织专家对企业进行安全评价和标准化验收,使企业按期开工。

“因缺少资金,无法大批购进原材料,造成有订单却无法生产。多亏首席服务员张保安帮助协调农发行无息续贷7800万元,才解了燃眉之急。”鹤壁同发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四平说。

截至目前,首席服务员共为辖区重点企业解决资金8900万元。

跟踪问效,工作落实 措施得力

8月25日,山城区召开首席服务员联席会议,对宝马集团等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集中分析研判。据悉,这样的联席会议山城区每周召开一次。

据了解,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山城区建立了由区企业服务活动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区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牵头、相关部门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听取各部门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在此基础上,山城区还建立了跟踪问效督查机制,对企业反映问题解决不认真,工作不力、作风不实的单位,由区委区政府督查局和区监察局跟踪督导、问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节轻微的,由相关部门约谈;对借服务为名向企业吃拿卡要、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将直接问责。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