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淇县:精准发力提高脱贫攻坚成效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原昆鹏 通讯员 杜习忠】日前,记者走进淇县灵山街道大石岩村,了解到这里的变化令人赞叹。短短半年多时间里,昔日的荒山秃岭披上绿装,陡峭的山崖上,正在整修条条山路。

这一切变化,离不开驻村第一书记徐光。徐光退休前曾任省质监局稽查总队总队长、新乡市质监局局长等职。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2016年10月,他积极响应淇县县委“头雁回归创业”计划,回到家乡大石岩村担任第一书记,带领群众发展乡村旅游,打井、修路、建景点,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是淇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一个缩影。除省派、市派驻村第一书记外,淇县还吸引创业人员回村任职(即“头雁回归创业”计划),并选派干部和贫困户结对帮扶。

已建成卫星工厂12家, 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 1000余人就业

在位于庙口镇形盆村的新口服装卫星工厂,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内,60余名工人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在村里建卫星工厂既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问题,又能让周边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每人每年可收入两万多元。”该卫星工厂负责人关小会介绍。目前,淇县已建成卫星工厂12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00余人。同时,在建卫星工厂4家,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吸纳贫困人口800余人。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通过走进家门口的卫星工厂实现脱贫。

党建引领、产业带动、就业培训、公共保障……一条条精准扶贫措施的实施,一项项利民惠民政策的出台,使淇县脱贫攻坚的路子更加宽广,步伐更加稳健,成效更加显著。淇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在全市率先全面脱贫目标,按照“六个一”“三个零差错”“三个明显提高”的总要求,持续强化政治站位,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综合施策,精准发力,联动攻坚。目前,全县呈现党建基础不断夯实、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主导产业培育加快、镇容村貌焕然一新、精准扶贫落地生根的良好局面。

建成产业扶贫基地33个,带动2800多户贫困户脱贫

截至目前,淇县共识别贫困户2937户、7902人。今年年初以来,淇县实施各类扶贫项目20多个,受益群众3500余名;累计帮助300余名贫困人口掌握了一技之长,为35名贫困人口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41万元,并带动110多人就业。为贫困劳动力提供用工岗位6700个,1317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目前,全县已建成产业扶贫基地33个,带动2800多户贫困户稳定脱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1931户、2933人发放低保金近250万元。“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市扶贫工作有关要求,拿出‘绣花’功夫,使出洪荒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全县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致富奔小康。”淇县扶贫办主任王仲旺说。③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