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新世纪广场海绵化改造后 一年可留住10万吨降水

改造完成后每年可留住10万吨降水补充地下水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帅】新世纪广场作为我市地标性广场,最近正在按照海绵城市建设标准进行改造提升。这也符合国家园林城市标准要求,提倡因地制宜推广海绵型公园绿地建设。

不少市民表示,新世纪广场景观效果不错,为什么还要改造?如何改造?改造后的效果怎样?9月12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

QQ图片20170914083225

新世纪广场北入口改造效果图

为何改造:人行道不透水、植被枯死退化较多

众所周知,新世纪广场是我市城区建设较早、面积较大的中心广场,到此健身、游玩的市民从早到晚络绎不绝。此次改造范围主要包括广场及四周与其相连的广场东路、广场西路、九州路、黄河路单侧人行步道。

QQ图片20170914083144

停车场改造效果图

占地约18公顷、绿地面积达三成的新世纪广场,为什么要进行改造?设计方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师周飞祥告诉记者,广场现有绿化带高于路面,人行道为不透水砖铺装,雨水无法及时下渗;景观水池内水不流动,水质较差;广场于2001年建成,虽然绿地率较高,但目前部分植被枯死、黄土裸露现象突出,园林景观有待提升。

综合以上因素,新世纪广场海绵化改造迫在眉睫,也成为我市海绵城市建设中首批广场改造类项目。周飞祥介绍,他们在着手设计前,多次实地调研、多方收集资料,并对景观池现状水质取样送至北京师范大学水质测试实验室检测。中间反复修改设计方案,最终用了3个月时间才敲定设计版本。

如何改造:人行道进行透水铺装等

“按照不大拆大建、干扰最小化、尽量不破坏现状乔木和灌木、因地制宜的原则,优先考虑对现状扰动小的工程措施。”周飞祥说,如在适当位置选择下凹式绿地、植草沟、生物滞留带等,收集绿地及周边雨水进行净化、入渗;部分园路、广场四周单侧人行道进行透水铺装;广场中部硬质地面基本不做改动,通过设置雨水导流槽、路缘石开口,将雨水引入绿地下渗;停车场不再进行透水改造,而是翻新后铺设沥青。

淇滨区园林局总工程师董士龙告诉记者,对广场中央的景观水池水环境修复是这次海绵化改造的核心之一。目前景观水池维护成本较高,一是夏季每隔15天需要更换一次景观水,才能保障景观和亲水效果;二是由于池底积尘较厚,水排空后,要组织20余名工人用四五天清洗池底;排走的6000立方米景观水直接进入雨水管网,水资源浪费严重。“这次将在景观水池西侧绿地内建设地下式水循环处理设备,对景观水循环净化处理,保障景观水池水质。排出的景观水接入喷灌设备,还能用于景观灌溉。”董士龙说。

园林景观改造提升也是改造亮点。“这次会把有病虫害的、长势退化的苗木和草皮全部更换,增加适宜海绵化措施的植物近30种。”董士龙说。

改造后:首次 应用专利技术,一年留住10万吨降水 以补充地下水

9月12日上午,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新世纪广场东侧区域已拉起绿色围挡,铲车正在对部分绿地进行下挖,堆起的土方用防尘网罩着。据施工方负责人王经理介绍,改造工程从9月初动工,工期预计100天。本月20日,整个广场需要改造的区域将全面动工。考虑到周边居民娱乐健身需求,广场中央不动工区域会留有出入口。

据了解,此次改造还首次应用专利设备——雨水口多级净化装置。“应用此专利主要目的是缓解路面初期雨水径流污染问题。传统技术需要通过改造绿化隔离带解决问题,对现状扰动较大、净化效果差、造价高,尤其不适于刚建成的道路。”周飞祥说,该新型装置能解决以上问题,而且造价低、结构简单、维护方便。

“改造完成后,新世纪广场将实现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低于80%的目标,通俗地讲,广场将一年留住10万吨降水以补充地下水。”周飞祥说。

■创园小知识(二)

4.哪些城市可以申报国家园林城市?

全国设市城市均可申报。

5.国家园林城市的申报条件有哪些?

已制订创建工作方案、年度实施计划并向社会公示,且创建工作方案及年度实施情况已报省级住房城乡建设(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备案。

申报国家园林城市,需对照《城市园林绿化评价标准》进行等级评价并达到Ⅱ级标准,获得省级国家园林城市称号2年以上。

6.国家园林城市的申报有何规定?

国家园林城市系列申报评审管理遵循自愿申报、分类考核、动态监管、持续发展的原则。

国家园林城市系列申报评审每两年开展一次,偶数年为申报年,奇数年为评审年。

国务院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国家园林城市系列申报评审管理工作。

申报城市人民政府向省级住房城乡建设(园林绿化)主管部门提交申报申请和申报材料。省级住房城乡建设(园林绿化)主管部门负责对申报城市进行申报资格和申报材料初审,组织专家现场考查,向住房城乡建设部报送初审合格城市推荐函及申报材料。

省级住房城乡建设(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应在申报年9月30日前向住房城乡建设部报送申报城市推荐函和申报城市遥感调查与测评基础资料,在评审年6月30日前报送申报城市其他申报材料。③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