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鹤壁加强选派第一书记等措施,激发贫困村脱贫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原昆鹏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中,我市各县区从抓好贫困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入手,通过全面加强选派第一书记、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等一系列措施,凝聚各方力量,统筹各类资源,筑牢战斗堡垒,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证。

249名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全覆盖

“高书记来村里后,先后成功举办了首届油城梨花节,越野车、自行车大赛,登山比赛,采摘节,开封市户外团队每周六、周日游油城等一系列户外旅游节会活动,增强了我们村的吸引力,解决了村里土特产销售难等问题。”日前,淇县北阳镇油城村党支部书记冯新对记者说。

据介绍,淇县县委宣传部派驻油城村第一书记高渐华入村后,协调为油城村的6个自然村安装了路灯和指引标识,为15个景点刻制了解说词石碑,打通了孙家寨3公里步道,修建了广场和星级公共厕所……全村33户贫困户已有31户脱贫。

群众脱贫致富、农村快速发展需要一个优秀的带头人。我市选派机关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自2015年8月开展以来,共派驻第一书记249名,其中省派3名、市派86名、县区派160名,实现了对全市9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帮扶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9个派驻第一书记的贫困村摘帽。

全市89个“软弱涣散”村转化提升

山城区石林镇西酒寺村党支部书记常年不在家,形不成发展合力。针对这一类情况,山城区委组织部抽调区直、乡镇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运用选派工作队队员、绘制村情五图、部门集体会诊、制订整改方案、整建效果评估、落实责任追究“六步工作法”,持续推进“软弱涣散”村党支部整顿工作。

5月份,西酒寺村村委会主任李成群顺利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李成群在山城区发改委派驻该村第一书记郭纪伟的帮助下,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积极争取上级资金374.7万余元,实施了养老院建设、新建提灌站、2800米渠道硬化、2.5公里生产道路铺设、电网改造、主街道提升改造等一批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实现了村容村貌与群众幸福指数双提升。

针对“软弱涣散”村的情况,该区工作组深入各村,组织党员进行调查摸底,考察党组织负责人合适人选,各村党组织逐步完成了整顿等工作。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各县区以“强支部、带队伍”为抓手,通过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升班子素质能力,落实四项基础制度、提升村级治理水平,培养发展年轻党员、充实优化“两委”班子,加强阵地建设、多种形式搞教育等方式,取得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成效。同时,我市从落实“三会一课”、“4+2”工作法等制度做起,重点抓住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这两个“一把手”,提升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市89个“软弱涣散”村通过整顿,村“两委”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得到显著提升,激发了贫困村脱贫争先的内生动力。

因地制宜发展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周末去哪儿玩?桑园小镇!离家近,风景好,还有很多美食。”淇滨区居民石磊告诉记者。

集自然景观、艺术文化、特色小吃、民宿、观光农业、休闲娱乐等项目于一体的旅游综合项目——淇滨区上峪乡桑园小镇,不仅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还吸引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中央级媒体的持续聚焦。目前,桑园小镇项目使37名贫困人口实现了转移就业,辐射带动周边10余村1000余人就业。

农村集体经济是村级组织发展农村、服务农民、凝聚人心的基础,也是助力农民增收致富的经济保证。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按照市委要求,我市协调各有关单位在人力、政策、资金、技术、物资等方面均向贫困村基层党组织倾斜的前提下,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单位各司其职的工作机构和领导体制,实行了工作例会、定期督查、情况通报等工作制度,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和督导指导,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截至目前,我市涌现出了一批各具地方特色的发展项目。

比如,依托传统古村落发展乡村旅游成效显著的淇滨区上峪乡桑园村,淇县黄洞乡纣王殿村、石老公村以及灵山街道赵庄村、北阳镇油城村等;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搞发展的淇县高村镇新乡屯村、黄洞乡鲍庄村;依托有实力的企业建设卫星工厂,让农民不出村就能实现就业的浚县新镇镇邢固村、王庄镇刘井固村;依托技能培训实施技术劳务输出的山城区石林镇温家沟村,淇滨区上峪乡安乐洞村;依托特色经济搞科技养殖的淇滨区大河涧乡马横岭村、上峪乡上峪村……都已成为或正在成为贫困村发展的新亮点。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