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鹤山区盘山水渠试水成功,惠及5个行政村上万名群众用水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心致日前,随着一股洹河水经过220米长的上水管道,流入鹤山区姬家山乡李家顶村旁的渠首蓄水池,历时一年建设的五小”水利工程试水成功。预计10月底前正式通水,正式通水后可有效解决姬家山乡生态、农业灌溉和禽畜用水难题,惠及5个行政村、上万名群众。”鹤山区水利局副局长贡志飞说。

鹤山区“五小”水利工程小水窖、小水池、小泵站、小塘坝、小水渠)主要是引洹河水入姬家山乡。在洹河与新庄河交汇处,建有水泵站3个,共3台水泵,每台水泵最大出水量可达400立方米/小时。从这里开始,洹河水沿着铺在山崖上的管道被提升110米,进入渠首的蓄水池,然后再沿9公里的盘山水渠,流到蒋家顶、石门、高洞沟、娄家沟、张陆沟等行政村。

该工程主要是修复已经废弃了几十年的跃进渠。“原来的跃进渠渠道、隧洞坍塌严重,已经不能使用,需要全部整修。”贡志飞介绍,鹤山区以跃进渠为基础,盘山修了2.2千米的涵洞、0.35千米的暗渠、6.5千米的明渠,并对盘山水渠进行了防渗处理。

“下一步,我们将对试水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处理,确保10月底前正式通水。”贡志飞表示。“俺村群众就盼着早点通水!”蒋家顶村村委会主任武文生说,“这样地里就能浇上水了,再不用靠天收了。”

链接:洹河发源于山西林滤山东麓,自西向东流经林州市、安阳县、安阳市区、内黄县,在内黄石盘屯乡赵庄南(范阳口)注入卫河。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