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就淇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国家林业局组织到我市进行评估验收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心致10月19日,国家林业局评估验收组一行到我市,对淇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进行评估验收。市长唐远游,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委宣传部部长于燕,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英超,省林业厅副巡视员王学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文涛,市政协副主席张洪波等参加相关活动。

评估验收组先后到淇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保育、科普宣教和管理服务三大功能区进行了实地考察,随后在鹤壁迎宾馆听取淇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情况汇报并进行质询,提出意见建议。评估验收组认为,鹤壁市、区两级都高度重视淇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生态保护良好,科普宣教工作扎实,空间布局适宜,居民参与建设管理积极性很高,管理机构健全、制度完善,土地权属清晰,在河南乃至华北地区很有特色、具有示范作用。

唐远游表示,建设淇河国家湿地公园是推进淇河保护利用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我市围绕打造集湿地保护、科普宣教、休闲娱乐、科研监测等功能于一体的保护利用格局,大力实施河岸绿化、护坡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程,严厉打击私搭乱建、乱采砂石、滥捕动物、随意放牧、破坏植被、乱排污水等违法行为,广泛开展科普宣教活动和科研监测工作,目前湿地公园各项设施和功能日趋完善,已成为全市和周边地区备受欢迎的休闲旅游目的地,也成为掌握湿地整体基本情况和动态变化规律的科研监测阵地。下一步,我市将根据评估验收组的意见建议,制订措施,加快整改,进一步加强建设管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全面提升湿地公园建设管理水平。

汇报会上播放了淇河国家湿地公园专题片,淇滨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有关建设情况。

淇河国家湿地公园于2011年12月被国家林业局批准建设,规划区西至贺家村,东至庞村,北至许沟村,南至礼河寨,总面积332.5公顷,其中湿地面积271公顷,湿地率81.43%,包括生态保育、科普宣教和管理服务三大功能区。生态保育区面积248.1公顷,涵盖了河道及滩涂区域,主要是保护淇河湿地生态系统、许沟温泉和维持淇河湿地自然原始风貌,保护水环境,恢复滩涂植被,开展生态定位监测、鸟类观测、水文水质观测等;科普宣教区面积77公顷,通过水系设计和植被恢复,建设科普宣教中心和淇河文化展演中心等,普及湿地相关知识,宣传提高环保意识,开展生态休闲旅游;管理服务区面积7.4公顷,包括湿地公园管理机构、服务机构和基础设施等。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