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新时代@所有人|网民赞】脱贫攻坚厚植民生获得感

摆脱贫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回望过去这5年,中国的减贫行动也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中央确立了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过去的这5年里,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越来越多贫困群众绽开了笑颜。数据显示,5年间中国有5564万人摆脱贫困,相当于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跨过贫困线。@所有人,当脱贫攻坚成为“读秒战役”,你是否很有话说?

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扶贫攻坚,需要调动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这5年来,在形成政策合力基础上,东部省市帮扶西部地区力度不断加大,320个中央和国家机关等单位、2万余家民营企业和贫困村更是一一结对定点帮扶。全国一盘棋的扶贫格局逐渐形成,“脱贫”成为焦点词,越来越“红火”。@所有人,5年来你是否对“脱贫”二字耳熟能详?是否自己就曾参与到了脱贫攻坚中来?

产业扶贫如火如荼,脱贫内生动力强劲。脱贫不能完全依靠外力帮扶,激发内生动力更为关键。@所有人,你们可曾听说过,这几年来陕西户县东韩村的农民画已经成为响亮的农民画品牌,如今仅仅在东韩村创作农民画的家庭年毛收入就有数十万元;宁夏固原彭阳县陈沟村借着生态建设机遇大力发展苗木产业,不仅实现了脱贫致富还涌现出不少科技能手、土专家……产业扶贫,让筑梦路上的我们更有自信。

“互联网+精准扶贫”,聚合精准脱贫的“网动力”。互联网分享、远程、快捷的特点,使其在脱贫攻坚中能够大有作为。当前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不断推进,宽带网络已覆盖90%以上的贫困村,电商服务通达乡镇,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效益明显。@所有人,你是否网上买过小米、水果等山区农产品?是否在农家乐流连忘返?互联网触角所及,只要你踏实肯干,脱贫致富也就不再是那么遥不可及的梦想。

窥一斑而见全豹,观滴水可知沧海。脱贫攻坚成绩喜人,其背后还是民生改善的不断提速。过去五年里,在保持经济增长同时,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所有人,你是否感觉到“钱袋子”鼓了起来?是否感觉到餐桌上丰盛了起来?是否感觉到房子明亮了起来?其实,5年间,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在迅速发展中,“民生”一词的内涵与外延都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

忆往昔,脱贫攻坚成绩显著;看未来,脱贫攻坚更加可期。@所有人,当前民生领域还有着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也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处此发展的新方位,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也唯有如此,我们才能不负这个新时代,才能让生活越来越有获得感。(作者是环球网特约评论员)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