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滨区上峪乡发展特色养殖及旅游业 全乡过半贫困户脱贫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牛蕾淇滨区上峪乡属于省级贫困乡,辖17个行政村34个自然村9050人,其中省级贫困村12个,通过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346人。脱贫攻坚以来,上峪乡将重点确立在产业发展上,出台《上峪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制定各村产业发展规划,以鹿厂村养鹿、桑园小镇旅游扶贫等现有产业为基础,带动打造特色养殖、立体种植、休闲养生等特色产业,形成“贫困户+产业”新模式,截至目前,全乡已有763人实现脱贫。

全乡形成特色 养殖带动脱贫致富 产业发展格局

“在合作社工作后,每月收入1800元,不仅能够维持家庭日常开销,还能顾住孩子上学的费用,生活更加有了奔头。”淇滨区上峪乡上峪村村民王俊英说,一家人的生计原本只靠家中的一亩多地和丈夫外出打工赚钱,2012年丈夫脊椎受伤,两个孩子正在上学,日子一下变得困难起来。去年,村里成立了齐鑫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王俊英和其他9名贫困户一边在合作社里打工赚钱,一边在自家地里种红薯,“俺家今年能收红薯6000斤左右,赚个3000元不成问题。”

“上峪村通过种驴养殖项目带动上峪村、上庄村106户贫困户入股受益,目前已发放季度分红每人300元,王俊英家就是受益户之一。”上峪村党支部书记秦现军说。

不仅如此,鹿厂村的养鹿项目同时带动鹿厂村、南山村等13个村317户贫困户入股受益。

“以上峪村养驴、鹿厂村养鹿为引领,通过发展特色养殖,全乡形成了通过特色养殖带动脱贫致富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改变了传统种植结构,引导群众种植小米、红薯、丹参等小杂粮及中草药,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上峪乡党委书记李树宽介绍,全乡以鹿厂优质红薯、南山中草药、安乐洞小杂粮为引领,发展全域特色种植,目前全乡200余户贫困户共种植优质红薯3000亩、丹参600亩、小米1000亩,每亩增收均超过2000元。

乡村旅游辐射 带动百余户贫困户 就业创业

“在这儿打工离家近,不仅能照顾家里还能赚钱,以前从来没想过。”淇滨区上峪乡南山村46岁的贫困户张艳林目前是桑园小镇开心凉粉店的一名店员,丈夫患有脑血栓,在桑园小镇开园之前,她和丈夫都没有工作,仅靠家中两亩地的收成过活。开园后,她不仅有了工作,村里还为其丈夫安排了护林员的工作,每月能有950元的工资。“工作不是很累,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了。”张艳林感慨道。

“依托淇河沿岸的生态资源优势,上峪乡以桑园小镇乡村旅游项目为起爆点,辐射带动白龙庙等8个村发展乡村旅游,带动100余户贫困户就业、创业,每户年均增收8000元。”李树宽介绍,今年5月1日桑园小镇开园以来,接待游客超180万人次,营业收入突破3000万元,解决就业岗位220个,其中为贫困户37人解决了就业问题,年均增收1.8万元;成立的桑园旅游公司,已为桑园村15户27人人均分红900元;以桑园小镇旅游产业为带动,成立卓坡裕卓和白龙庙翔龙旅游客运公司,已为23户贫困户每户分红300元。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