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限行首日二氧化氮平均浓度明显下降

限行首日,多数车主理解遵守限行规定,从容绿色出行,早高峰期间二氧化氮平均浓度明显下降

2017-11-17_3005151

限行首日,上路车辆明显减少,选择骑自行车、电动车的市民明显增多。 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志嵩 摄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旭阳 牛蕾11月15日,我市机动车限行方案正式实施,限行首日,车主是否遵守限行规定?车辆减少是否降低了二氧化氮浓度?限行政策对我市交通出行带来哪些改变?公共交通运营情况如何……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市民、有关部门和环保专家等。

大多数车主遵守限行规定

上午9时,记者先后到淇滨区淮河路、黄河路、兴鹤大街、淇滨大道等路段采访,没有看到本地车牌尾号为双号的车辆上路行驶。位于淇滨大道的智慧鹤壁停车场内,虽然是上班时间,但来办理业务的车主驾驶的都是车牌尾号为单号的车辆,停车场东半部有大量空闲车位。

“大家都知道今天起车辆限行了,对生活肯定会有一定影响。比如我们家有孩子要接送,自家的车牌尾号是双号,今天乘坐了别人家的车送孩子去学校。”家住黄河路西段的李先生说,他知道限行是为了治理污染,虽然造成了一些不便,但表示理解,而且限行后,城区的交通拥堵状况缓解不少。

中午12时10分,在淇滨区华夏南路与淮河路交叉口由北向南方向红灯时,等待的车辆只有3辆。“平时这个路口等红灯的车辆会排很长的队,特别是上下班高峰,但今天车辆明显减少。”驾驶单号车出行的刘先生说。

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副支队长陈晓庆介绍,限行首日,从电子警察、现场执法情况来看,整体情况较好,大多数市民遵守限行规定,城区交通拥堵状况明显改善。“但也有个别车辆违反限行规定出行,近期我们将对限行首日违反规定的车辆进行公开曝光。”陈晓庆说。

公交车增加线路、班次,满足乘客出行需求

上午9时许,记者坐上了一辆22路公交车。

)“道路通畅了不少,车速明显比过去快了,以前拥挤的路口很少能一个绿灯就过去的,现在基本上一个周期就过去了。”据公交车司机介绍,乘坐公交车的年轻人和上班族明显比往常多了,多为限号后无法开车上下班的市民。

“从我家门口经过的公交车增多了,候车时间缩短,出行更加方便。”家住淇滨区鹿鸣小区的杨三妮在打柴口社区附近打工,平时经常骑电动车上下班,很少乘坐公交车。11月15日,她在家门口公交站牌处等了6分钟,便等到了一辆103路公交车。单双号限行政策施行后,103路新增了10辆车,等车时间缩短了一半,现在天冷了,骑电动车冷,乘坐公交车舒服还暖和。”她说。

记者从市交通部门了解到,限行首日,市内公交车客流量比往常增加了20%至30%,由于提前有准备,许多公交线路不仅增加了车辆,还增加了发车班次,乘客出行需求得到满足。市交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单双号限行,路面车辆减少,公交车运营效率大幅提升,乘客候车、乘车时间都缩短了不少。”

二氧化氮平均浓度下降明显

11月15日上午10时,市环境攻坚办专家组的肖毅通过网格化监测平台,观察我市限行首日污染物指数的变化情况。

“汽车尾气主要会导致6项主要污染物中二氧化氮的含量增高,一般情况下,每天早上在扩散条件变化不大的情况下,上下班高峰期随着道路车辆的增加,二氧化氮浓度也会随之升高。”肖毅说。随着今天限行政策的实施,早高峰期间二氧化氮浓度不仅没有升高,而且比早高峰到来之前的浓度还有所降低。

记者通过网格化监测平台看到,我市11月15日4时至6时二氧化氮的平均浓度为77.3微克/立方米,7时至9时早高峰期间,二氧化氮平均浓度为75微克/立方米,比前一时段下降2.3微克/立方米。

“在限行政策和气象因素的综合作用下,15日的晚高峰(17时至18时)二氧化氮平均浓度为57.5微克/立方米,14日晚高峰期间的平均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下降明显。”肖毅说。

淇滨区鹤煤大道与兴鹤大街交叉口每天早高峰时都是车水马龙,通过在该路口安装的六参数微型监测站的数据,更能说明随着限行、道路机动车的减少对局部二氧化氮浓度的改善。

15日早上7时二氧化氮的小时浓度数据为68微克/立方米,而14日早上7时二氧化氮的小时浓度为76微克/立方米。“而且11月14日比15日的扩散条件要好很多,限行之后下降明显。”肖毅说。加大机动车 管控力度十分必要

市环保局副局长洪波介绍,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对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愿望也越来越迫切。今年年初以来,我市按照“三治标三治本”方案要求,多措并举,合力攻坚,环境空气质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进入10月份以来,随着高湿静稳气象条件的增多,污染物扩散条件变差,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恶化的趋势。

“经环保部专家组在我市进行在线源解析检测分析后发现,在重污染情况下对我市颗粒物浓度影响居前两位的是机动车尾气排放和燃煤污染物排放,其中机动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是二次反应生成PM2.5的主要原因之一。”洪波说,因此,加大机动车管控,防治汽车尾气污染十分必要。

据了解,机动车尾气中排放的二氧化氮经过转换,可形成PM2.5,会对人的呼吸道和肺部等造成一定危害;机动车尾气中的一氧化碳会影响人体造血机能,可能诱发心绞痛、冠心病等;产生的白色烟雾对家畜、水果及橡胶制品和建筑物均有损坏;氮氧化合物会损坏人的眼睛和肺,并形成光化学烟雾,是产生酸雨的主要物质。

据了解,11月15日零时至21时,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47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为107微克/立方米,均排名全省第一。市环境攻坚办提醒广大市民,根据预测,11月16日到17日,我市将迎来一次重污染过程,希望广大市民继续配合机动车限行规定,为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改善空气质量做出贡献。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