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鹤壁开启新时代品质“三城”建设新征程的意见

中共鹤壁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开启新时代品质“三城”建设新征程的意见

(2017年11月16日中国共产党鹤壁市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上来,把中央和省委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开启新时代品质“三城”建设新征程,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中共河南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意见》《中共鹤壁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精神,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划时代的里程碑地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全面把握、准确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奋力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一)深刻领会引领新时代必须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和影响深远的历史性变革,最重要、最根本的在于习近平总书记这个领袖、这个核心的举旗定向、领航掌舵,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习近平总书记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理论家、战略家的雄才大略、远见卓识、坚定信念、崇高品质,形成了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和团结在周围的强大力量,保证了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度评价和衷心爱戴,成为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我们党要更好肩负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更加需要习近平同志这个党的领袖和核心。要把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纪律,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跟随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跟着党中央令旗走,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以新的伟大思想引领新的实践。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历史性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开创性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是我们党划时代的重大理论创新,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贯彻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用党的科学理论统一思想、统揽全局、统领实践,汇聚新时代品质“三城”建设的强大力量。

(三)深刻领会过去5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实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极大鼓舞和鼓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强大生命力作出鹤壁的贡献。

(四)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在新的战略起点上谋划推动新的发展。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标示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深刻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求,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鹤壁篇章。要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立足我市实际,以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进一步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全市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五)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这个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要深刻认识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要深刻认识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不断增强管党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要深刻认识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深刻认识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建设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确保鹤壁各项事业协调推进。

(六)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目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奋斗。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党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大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壮阔蓝图,强调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特别是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分两个阶段作出安排,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战略安排,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用战略思维、进行战略谋划的高超智慧和卓越能力,展现出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的光明前景。要紧密结合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保持各项战略、工作、政策、措施的连续性和前瞻性,创造鹤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美好未来。

(七)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九大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新的要求,具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指导性。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推动经济建设的同时,推动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进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激发文化创新创造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靠改革开放激发新动力、释放新活力,推动鹤壁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八)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九大立足于把党建好建强,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新时代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当前,全市正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要求、省委部署和市委安排,进一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务求实效,把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学懂上下功夫,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理念、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要在弄通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贯通起来,增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工作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要在做实上下功夫,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鹤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科学指引,进一步明确开启新时代品质“三城” 建设新征程的奋斗目标 和基本要求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战略安排,明确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发展目标和时间表、路线图,发出了夺取新的伟大胜利动员令。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鹤壁发展也站在了新起点、开启了新征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率先全面小康、建设品质“三城”这个目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同时还应看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转型发展、升级突破的任务依然繁重,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还很艰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务必锐意进取、担当实干,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宏伟目标,根据全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安排部署,坚定信心、保持清醒,努力夺取鹤壁各项事业发展的新胜利。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鹤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全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把握转型创新、提升求进工作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改革创新是第一动力、保持稳定是第一责任,加快构建现代产业、现代城乡、现代文化、现代治理、现代生态新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品质“三城”建设新征程,为让中原更加出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根据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确定的新目标,考虑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的新情况,结合市第九次党代会部署和我市“十三五”规划目标,综合分析我市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未来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鹤壁发展的总目标是率先全面小康、建设品质“三城”。依据这一目标,今后一个时期的分阶段目标是:

2020年前,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品质“三城”的竞争力、影响力、凝聚力更为彰显。发展速度质量优于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走在全省前列。转型发展攻坚取得突破,打造一批全省乃至全国重要产业基地,形成若干千亿级、超五百亿级、超百亿级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强市、特色服务业名市、创新型城市建设初见成效。城乡融合发展走在前列,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和区划不断优化,新型城镇化水平明显提高,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设施服务更趋均衡,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与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差距明显缩小。扶贫脱贫任务全面完成,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脱真贫、真脱贫。生态文明质量保持先进,以淇河为龙头、覆盖全域的生态体系基本形成,环境指标保持全省先进,绿色城市、低碳城市、循环城市、海绵城市、节约城市形成品牌。人民幸福水平普遍提升,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现代治理体系日趋完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2035年前,率先在全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品质“三城”的竞争力、影响力、凝聚力显著增强。现代产业、城乡、生态、文化、治理新体系基本形成,制造业强市、特色服务业名市、创新型城市基本建成,城乡发展深度融合,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生态环境品牌更加彰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2050年前,率先在全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品质“三城”的竞争力、影响力、凝聚力大幅跃升,一个内外兼修、形神俱备的新鹤壁熠熠生辉地展现在人们面前。全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经济体系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公共服务现代化全面实现,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局面,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公平正义普遍彰显,全市人民拥有更高收入、过上更加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生态文明、活力特色、幸福和谐之城的美好画卷更加恢宏绚丽,在河南现代化强省建设中走在前列。

上述目标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鹤壁的具体化,顺应了广大干部群众对鹤壁发展、幸福生活的美好期待。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一切服从、服务于这个目标,紧紧围绕这个目标来谋划、推进各项事业。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重点把握好以下几方面基本要求:

坚持“一个指引”: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开辟率先全面小康、建设品质“三城”新境界。

坚持“三个基本”: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全面从严治党,坚定自觉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增强率先全面小康、建设品质“三城”新定力。

坚持“五个导向”:以提升求进的劲头推动各项事业全方位高质量进步,以创新发展的理念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以示范引领的意识做精品创品牌成特色树标杆,以厚植优势的思维持续增强综合竞争力,以勇争一流的追求创造最佳业绩,铸就率先全面小康、建设品质“三城”新辉煌。

坚持“五个举措”:强化改革推动、开放带动、项目拉动、“双创”驱动、环境促动,以深化改革破难题增红利,以扩大开放应多变求多效,以项目建设拉投资强后劲,以创业创新激活力添动力,以优化环境提形象促集聚,取得率先全面小康、建设品质“三城”新成效。

坚持“五个协调”:持续推动发展改革稳定协调统一、速度质量效益协调统一、经济社会生态协调统一、产业城市乡村协调统一、重点主线全面协调统一,开创率先全面小康、建设品质“三城”新局面。

三、聚焦党的十九大 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  新部署,加快推进新时代品质“三城”建设各项工作

按照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的安排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提出的打好“四张牌”要求,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决打好转型发展、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在产业转型升级上走在全省前列。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抓住国家支持中部地区崛起和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机遇,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为方向,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形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显著增强我市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制定实施《中国制造2025鹤壁行动纲要》,以工业“3+2”产业为重点,加快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新的增长点,打造千亿级、五百亿级、超百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与新材料产业生产示范基地、食品强市、汽车零部件与电子电器产业基地、中原光谷、中国镁谷和中原现代智能家居之都。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瞄准国际标准提升质量水平,建设质量强市。创建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推动“一个产业组建一个集团(联盟)”,壮大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骨干企业和领军企业,培育一批专注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企业。实施制造业绿色技术改造升级工程,促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支持产业集聚区提质转型创新发展。

建设特色服务业名市。实施“2+3”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打造南太行重要旅游集散地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华夏文明传承保护创新区、国内中高端养生养老基地、豫北重要物流节点城市、网络经济活跃区。改造提升商贸流通等传统服务业,积极发展现代金融、商务会展等新业态新模式。支持服务业“两区”建设,培育形成一批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拥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企业集团、产业集群和优势品牌。进一步放宽服务领域市场准入。健全全面反映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的统计指标体系和统计制度。

建设创新型城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带动业态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和优势领域,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实施创新龙头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工程、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支持企业建设自主创新平台。深化科技开放合作,争取更多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布局鹤壁。抓好鹤壁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推动鹤壁高新区、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辐射区,支持条件成熟的产业集聚区申报省级高新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推进职教园区建设,更加重视和加强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引进、培育一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建设科技服务平台,健全知识产权运营和保护体系,倡导创新文化,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权责清单制度,打造“一次办妥”的全市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坚持规则平等、权利平等、机会平等,弘扬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统筹推进投融资、财税、金融、价格、消费等领域改革。

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主动融入对接“一带一路”和省“三区一群”建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完善重点产业一体化推进机制,突出精准招商,注重“资智并引”,提升开放招商实效。优化开放平台,力争综合保税区早日获批并高标准规划建设,更好发挥鹤壁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作用,扎实推进国际商品城建设,谋划建设更多开放平台。加强与中原经济区协作区成员市的多层次、全方位合作,与豫北各市合作共建中原城市群北部协同发展示范区。落实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巩固拓展对外合作成果,缔结更多国际友好城市,推进双向开放,形成开放竞争新优势。

(二)加快构建现代城乡新体系,在城乡融合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突出全域统筹、协同联动,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城乡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构建特色鲜明、配套完善、承载力强的现代城乡新体系,为全省城乡融合发展探索路子。

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认真落实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规划纲要和城市总体规划,做好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高标准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持续优化“一核双星多支点”城镇格局,保持城镇化水平全省领先。增强“一核”辐射力,推动淇滨区城区与淇水湾商务休闲区联动建设都市功能区,提质发展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加速淇县县城向北拓展。增强“双星”承载力,统筹新老区发展,提升老城区建设管理水平,推进浚县古城保护开发与新城建设。增强“支点”原动力,壮大镇区特色产业,完善镇区功能,带动周边人口聚集,创建一批特色小城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因地制宜推进新农村建设,聚焦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好家园。编制完善村庄规划,提速提质“四带一区(群)”美丽乡村建设,突出抓好以南太行古村落群和淇河沿岸美丽乡村示范带为重点的“一群一带”建设,培育一批山水风光型、生态田园型、休闲旅游型、文化创意型特色乡村。积极探索资源开发、资产经营、招商引资、乡村旅游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有效形式,提升村集体“造血”能力。加大传统村落、传统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保护力度。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农村移风易俗,营造健康向上的农村社会新风尚。

保持现代农业全国领先地位。抓好全国粮食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市、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市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标准建设整建制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绿色农业和品牌农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为重点,引导农民多种形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标准化体系,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进农业科研人才队伍和科研平台建设,加大农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力度,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壮大“三农”工作队伍。

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挥城乡一体化试点效应,完善落实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1+10”政策体系,强化“一基本两牵动三保障”,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全覆盖。在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引导农村产权规范流转和交易,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

强化基础能力建设。完善综合交通网络,加快推进郑济铁路鹤壁段、新老区市域铁路、京港澳高速辅线、107国道改线等工程建设,构筑豫北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抓好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提升通信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大力推进“互联网+城市”“光网城市”“宽带鹤壁”建设和下一代互联网大规模商用,构建安全高效泛在的信息网络。推进能源产业优化升级,在全省率先建成坚强智能电网,有序发展光伏和生物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加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推进水系连通工程,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形成布局合理、蓄泄兼筹、多源互补的现代水利系统。

(三)加快构建现代文化新体系,在文化传承创新上走在全省前列。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落实促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要求,形成体现时代精神和地域特色的文化体系,推动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市。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广泛开展各类宣传宣讲活动,推动科学理论向基层一线延伸。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改进创新宣传引导,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形成网络正面舆论强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巩固壮大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建设文明城市。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基础上争创国家级文明城市,坚持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综合施策,深入开展各类践行核心价值观活动,坚持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不断增强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度、自信心和践行力。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完善道德典型选树宣传和帮扶救助机制,叫响“鹤壁好人”品牌,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浓厚氛围,全面提高全民文明素质。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实施思想道德素质、诚信守法、文明风尚提升行动,弘扬科学精神,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时代新风,打造文明鹤壁、诚信鹤壁。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担负弘扬“中国精神”的历史使命,健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长效机制,以大力实施“五个一工程”为龙头,推出更多具有鹤壁特色、鹤壁风格、鹤壁气派的富有时代气息、彰显鹤壁传统的时代文艺精品。坚持文艺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文化底蕴相契合、与旅游产业相融合,在打造名品名作、名人名家和名节名会上下更大功夫,让鹤壁文艺声名远扬。重视文艺阵地建设和管理,让群众享受到文艺阵地带来的艺术盛宴。

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提升朝歌文化园、旅游综合体等层次和水平,加快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融入全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打造中华文明核心展示平台。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提升“民俗文化”“淇河文化”“殷商文化”“军事文化”“古瓷窑文化”“牛派艺术”等鹤壁文化品牌影响力,让鹤壁文化元素成为中原文化的亮点。统筹传统文化产业与新兴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推动文化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积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探索实践文化旅游扶贫新路子,加快培育一批有实力、有活力、有竞争力的文化企业,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示范带动作用的文化产业集群,促进我市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文化发展优势。

大力发展节会经济。提升“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樱花文化节”、“中国诗河”系列活动、“中原文博会”以及中国镁博会、食品博览会等节会层次和水平,做到规模化、品牌化、精品化。以文化节会为载体,加强文艺产品展销、景区文艺展演等,实现文艺创作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促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四)加快构建现代治理新体系,在和谐社会建设上走在全省前列。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起,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保障基本民生,强化民主法治,促进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责任制,加快构建“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以帮扶措施落实到村、到户为抓手,以补短板为突破口,强化支撑体系,聚合政策效益,着力抓好转移就业、产业扶持、易地搬迁、特殊救助等重点工作,加强督查巡查和考核评估,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持续加大投入,坚持每年为群众办一批实事好事。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资源布局,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稳步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持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建设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建设健康鹤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构建高效健全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提高全民身体素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切实实现老有所养。重视做好青年工作,加强青少年教育。保障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深化平安鹤壁建设,完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体系和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依法依规、及时高效解决群众利益诉求。推动安全发展,加强公共安全、社会心理服务和社区治理等体系建设,强化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增进军政军民团结,提升军政军民深度融合水平。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着力化解金融风险、债务风险、社会稳定风险,巩固维护“长安杯”创建成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深化依法治市实践。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健全立法工作机制,提高立法质量,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突出保障全市重大战略实施和民生改善。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持法治建设全省先进水平。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持续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按中央和省部署在市县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和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保障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法治素质和法治能力,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认真落实市委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政协工作的意见,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多党合作制度建设,支持各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统筹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和对台工作。发展基层民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加强群团组织建设,支持工青妇等人民团体依法照章开展工作。

(五)加快构建现代生态新体系,在生态环境建设上走在全省前列。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让生态鹤壁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优,让美丽鹤壁成为美丽中国的样板,让老百姓更充分地享受绿色福利。

高水平建设绿色城市。以“五林共育”为抓手全域建设林业生态体系,突出抓好“三廊三带三区”建设,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以“五边共美”为抓手全域优化城乡生态环境,打造绿色廊道系统、园林景观型生态绿带、沿河多层次生态景观,不断提高城市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以“五水共治”为抓手全域构筑水生态体系,实施以淇河为主的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建立淇河、汤河、卫河保护开发管理长效机制,构筑“四纵五横、一河五园”的中心城区整体生态水系。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建立完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生态环境管理、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等制度,按中央和省部署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构建科学完备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高水平建设低碳城市。持续推进产业低碳化,加强绿色技术创新,探索绿色金融模式,开展产业园区改造提升工程。持续推进污染物减量化,抓好“五气共管”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强化排污责任追究。持续推进建筑绿色化,积极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改造,实行新建建筑节能强制标准,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及大型公共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持续推进交通清洁化,逐步将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车,构建覆盖更广的公共自行车系统。持续推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加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创建成果。  

高水平建设循环城市。着力完善循环型工业体系,推广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改造,形成一大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循环经济联合体。着力发展循环型农业,推进农业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业链接循环化、废物处理资源化。着力建设循环型社会,全面落实《鹤壁市循环经济生态城市建设条例》,不断提高垃圾和污水处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水平,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着力构建循环经济标准体系,制订更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高水平建设海绵城市。以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为重点,高标准完成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任务,发挥集中连片示范效应,形成海绵城市建设的“鹤壁模式”。坚定不移把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贯穿城市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新建区域全部按海绵城市要求设计施工,因地制宜搞好建成区海绵城市改造。

高水平建设节约城市。抓好“五节共推”,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坚持节约用能,大力扶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深入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坚持节约用水,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坚持节约用地,逐步降低工业用地比例,提高土地开发利用强度和使用效率。坚持节约用材,全面推行绿色规划设计、施工和运行维护,支持绿色节能建材产业发展。坚持节约用矿,推进高标准、环保型绿色矿山建设,抓好矿区生态恢复,切实保护好开采矿区的生态环境。

四、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开启新时代品质“三城”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毫不动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决服从党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自觉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标准,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落实常委会向全委会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制度,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健全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实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要注重从党的历史发展中汲取正能量,养成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追求,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

(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作为党员干部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的基础工程,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抓好经常性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主要内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衡量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内容。强化红色旅游、革命文化的教育功能。

(三)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大力选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以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评体系,落实和完善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营造履职尽责、踏实肯干、担当作为的良好从政环境。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关爱力度。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统筹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推进人才强市建设,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打造人才高地。完善人才引进、培养开发机制,围绕全市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发展需求,突出“高精尖缺”导向,谋划实施一批整体性、引导性重大人才项目,持续实施“兴鹤聚才计划”“人才回归工程”和重点人才培养支持工程,拓展柔性引才渠道,统筹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突出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多元化投入机制,健全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营造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

(四)全面建强基层党组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积极探索不同领域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渠道、方法和载体,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机制、民主协商机制、群团带动机制、社会参与机制,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牢固树立加强支部建设的鲜明导向,扩大有效覆盖,创新设置方式,使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建立完善不胜任村党支部书记动态调整机制,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加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力度。完善和落实基层基础制度,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严格标准、注重质量,有序调控党员发展规模。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完善党员档案管理制度和流动党员管理机制,稳妥有序处置不合格党员。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完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机制,将基层党建责任具体到人、具体到事,推动县乡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化常态化。

(五)持之以恒正风反腐。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相关规定,进一步细化完善我市贯彻落实意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深化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增强纪律刚性约束。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不断巩固发展压倒性态势。重点审查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加大巡察工作力度,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按要求组建市、县监察委员会。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开展廉政教育,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推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巩固发展风清气正好环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在看齐紧跟中弘扬“红船精神”,敢于首创、肯于奋斗、乐于奉献,始终牢记初心,自觉担当尽责。要提振精神状态,永不懈怠、一往无前努力奋斗,做新时代的劲草真金,做推动鹤壁发展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要强化担当作为,以岗位为阵地、以责任为使命,敢闯敢试、敢于碰硬、敢于负责。要始终实干干实,撸起袖子加油干,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要保持定力韧劲,以钉钉子精神一步紧着一步做,干好每件事、干实每一天。各级党组织要注重培养党员干部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在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上下真功夫,着力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更好承担起开启新时代品质“三城”建设新征程的历史使命。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夺取率先全面小康新胜利,奋力谱写新时代品质“三城”建设新篇章,为让中原更加出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