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像对待亲戚、亲人一样对待贫困群众

像对待亲戚、亲人一样对待贫困群众

——写在市委书记范修芳带领班子成员落实党政同责,走遍全市97个建档立卡省级贫困村之际

0a157ab521454de982026021b2edfdf7_b_B_BASIC

2017年7月19日,市委书记范修芳(前排左二)在浚县查看贫困村档卡资料。(资料图片)

826147b046844ab3b0493983c6493f06_b_B_BASIC

2017年10月30日,市委书记范修芳(左二)来到淇滨区大河涧乡窑洞村,在贫困户郭太志家中与干部群众座谈交流。(资料图片)

a4ef199e5eb24dca8a1a90026ac094a5_b_B_BASIC

2017年12月7日下午,时任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郭浩(右二)到淇滨区大河涧乡调研扶贫工作。(资料图片)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李霄楠】1月3日,正处在鹤壁一年中最冷的那几天,最高气温也仅有1℃。上午11时30分许,市委书记范修芳结束了在浚县王庄镇南苏村的暗访,与村“两委”干部和乡亲们挥手告别。这也意味着他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以明察暗访的形式,走遍了全市97个建档立卡省级贫困村,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贫困群众心中。

一路行来,范修芳说得最多的是“放不下”“不踏实”,每一个贫困村、每一户贫困户都让他时时牵挂,在暗访调研中,他带头践行脱贫攻坚党政同责的要求;在访贫问苦时,他把每一名贫困村民都当成亲戚对待,想方设法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

地图上,小小的村落并不显眼,有些甚至没有标注,但这97个建档立卡省级贫困村,是我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这幅由车辙和脚印连成的脱贫攻坚路线图上,倾注了各级党委政府和无数一线工作人员的心血,拳拳在念,温情满溢。

党政同责,共同抓好 脱贫攻坚战

一组数字展现了去年我市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战果:24个贫困村实现摘帽,3437户、10746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脱贫人数为省下达我市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101.38%,全市贫困发生率降至1.81%……这些成绩的取得,来自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自强不息、艰苦创业,来自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更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和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靠前帮扶密不可分。

“你们家水龙头怎么没水啊?”2017年12月23日上午,市委书记范修芳在淇县黄洞乡小柏峪村贫困户张东生家中走访时发现,他们家里竟然没有水。

“村里管道漏水,两天才供一次水。”张东生的妻子说。

“那咋行?”范修芳眉头微皱,来到取水口处仔细查看,叮嘱随行人员抓紧与有关部门协调,对接项目,尽快维修,“老百姓用水不是小事,要尽快解决,保障群众安全方便用水。”

除了市委书记,市政府主要领导也时时刻刻关心着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12月7日下午,时任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郭浩履新伊始,就来到淇滨区大河涧乡调研扶贫工作。那时,他刚刚到鹤工作不到一个星期。在大河涧乡牛横岭村,郭浩来到贫困户牛天保、刘振龙家中,查看明白卡、细算收入账,关切地询问他们的致贫原因、政策享受、收入来源、实际困难等情况。在临走时,他还叮嘱随行人员帮助整修好刘振龙家门口的一段坑坑洼洼的坡路。

一枝一叶总关情。正是我市党政主要领导同志从解决群众用水、方便群众出行这些小事着眼,以身作则、细致关怀,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最急需、最紧迫、最现实的难题,让贫困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更有人情味儿的关怀。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系率先全面小康目标的如期实现,是市委、市政府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在一次对脱贫攻坚的暗访督导中,范修芳语出铿锵。

为了兑现这个承诺,我市建立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一把手“当好扶贫开发工作第一责任人”“做好扶贫一线总指挥”“切实担负起扶贫工作的主体责任”;为了兑现这个承诺,市委书记范修芳身先士卒,更多的是利用节假日、周末的时间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明察暗访、督导推进,足迹从太行深处到淇水两岸,踏遍全市97个建档立卡省级贫困村,对自己联系的上峪乡更是走遍了全乡每一个自然村,对他的“五个一”联系点浚县王庄镇刘井固村等贫困村十多次调研督导,与不少贫困户成了朋友;为了兑现这个承诺,市长郭浩履新伊始就倾心脱贫攻坚工作,以身作则践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为了兑现这个承诺,我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各联系了一个贫困乡,每名副市级领导干部都分别“认领”了一个定点联系帮扶贫困村,定期走访,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在各级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努力推动下,我市领导干部带头抓的工作方法得到进一步健全完善,县一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乡村两级的实施责任和驻村干部的帮扶责任得到进一步压实,构建起责任清晰、各司其职、合力攻坚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

通盘筹划,把脱贫攻坚融入全市大局

2017年5月15日,《鹤壁日报》头版上的一则消息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消息称,5月12日,大河涧乡脱贫攻坚责任被调整划归淇滨区,该区火速成立指挥部,全面打响大河涧乡脱贫攻坚翻身仗。有心人会迅速从这则不长的消息中找出两个关键词:责任调整、脱贫攻坚。

大河涧乡下辖行政村16个,其中贫困村就有1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487户、5028人。原本,该乡由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套合管辖,但宝山毕竟是个以经济发展为主的功能区,机构不健全、体制未理顺、人员数量少,致使大河涧乡脱贫攻坚力量薄弱,在档卡规范、帮扶措施、项目推进、资金拨付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差距。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对大河涧乡脱贫攻坚责任重新调整,不仅会影响全市整体工作推进成效,更会延迟该乡贫困群众的脱贫进度,拖延我市率先全面小康的步伐。

鉴于此,市委、市政府在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审慎研究的基础上,果断决定,将大河涧乡脱贫任务调整划归淇滨区,明确主体责任和帮扶责任,让该乡脱贫攻坚力量得到显著增强。2017年,该乡肖横岭村、谭峪村2个贫困村摘帽,347户、1138人稳定脱贫。

我市坚持通盘筹划,把脱贫攻坚融入全市工作大局来抓,将扶贫项目列入项目观摩点评活动,并且与重点项目、基层党建项目同观摩、同评价,并将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成效作为占卷面成绩40%的“大题”;把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统筹起来,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同谋划、同促进,在全市开展“百企联百村”“千组驻千村”“万人包万户”精准扶贫“百千万”工程,共有110余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0余家农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

聚焦精准,科学制定 脱贫之策

范修芳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因地制宜,在发展致富产业、提升致富能力上下功夫;要充分考虑贫困户年龄结构、劳动能力等实际问题,探索发展与其劳动能力相适应的项目,因人制宜,用“巧办法”啃下“硬骨头”。

然而,在我市平原地区,农民多以传统种植业为主,虽说能保证吃得上饭、不饿肚子,但想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奔小康,并无优势。

浚县王庄镇刘井固村村民刘彦超就是如此。他有4个孩子,母亲又体弱多病,需要就近照顾。老母、幼子和家里的几亩地把他和妻子死死地“拴”在家里,他一度面临有力使不出的窘境。

后来,由市委书记范修芳亲自牵线搭桥引进的“卫星工厂”让刘彦超和妻子摆脱了田间、灶台的束缚。“现在好了,媳妇儿在村里开的服装厂上班,既能就近照顾家里,每月又能有一两千元收入,我也能放心出去打工了。”刘彦超说,“村里帮忙给俺在附近中鹤社区的工地上找了个活儿,每月有三四千元的收入,再加上家里流转了六七亩地,每亩地每年有1440元的流转金,日子比过去强多了!”

把工厂主体建在县区,把“卫星工厂”搬到村里,教人以技能,给人以岗位,月月领工资,年年有收益。依托“卫星工厂”等产业扶贫基地进行就近扶贫的“鹤壁模式”,贫困村赋闲在家的“巧媳妇”晚上能回家、周日能休息,儿童不留守,老人不空巢,生活质量稳步提高。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产业扶贫基地125个,吸纳4498名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辐射带动2万余名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平原地区更容易引进、发展产业,但我市有4个县区和一半以上的贫困人口分布在多丘陵沟壑、常年干旱少雨的西部山区。这些地方怎么办?

淇滨区上峪乡桑园村的变化就展现出精准脱贫的另一种思路。

2017年12月29日,我市首个冬季冰雪旅游项目——桑园小镇必捷滑雪场开门迎客。这让本已令人瞩目的桑园村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桑园,南依太行,北临淇河,民风淳朴,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名副其实的“好山好水好风光”。然而,这个淇水河畔的小小村落,就在一年多前,还是有名的贫困村。对村民们来说,美,不能当饭吃;穷,让大家不得不想方设法寻找出路。一度村里的常住人口甚至不到50人。

在脱贫攻坚中,桑园迎来了转机。通过招商引资,桑园村高标准建设了总投资5亿元的桑园小镇扶贫项目,青砖灰瓦、古色古香的桑园小镇民俗区和商业区小吃街于2017年5月1日开门营业,并一直人气不断。去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桑园小镇8天接待游客13万人次,其中10月6日高峰时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络绎不绝的游客,也让桑园村摘下了“贫困帽”,不仅村里37名贫困群众通过在桑园小镇就业有了稳定收入,也带动周边10余个村的1000余人找到了工作岗位。

桑园的“旅游+扶贫”模式,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去年6月8日,省委书记谢伏瞻到鹤调研时,了解到桑园村通过打造特色小镇,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村里贫困户每人每年可获得收益近万元,他十分高兴,认为这种公司化经营模式很好,值得推广。而桑园从贫困村到旅游胜地的华丽转身,也引起了主流媒体的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中央主流媒体持续对桑园小镇关注报道,并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媒体转载。

桑园小镇的成功只是我市推进旅游扶贫的一个缩影。我市立足自然禀赋和文化底蕴,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实施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群众参与的模式,使旅游与脱贫绑定联结,保证贫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乡村旅游产业扶贫基地19个,26个乡村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桑园、赵庄、石林、王家等特色村镇建设初具规模,带动近7000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走出了一条以旅游促发展、以旅游带脱贫的扶贫新路径。

除此之外,我市制定出台脱贫攻坚“1+16”政策体系,统筹优化推进转移就业、产业扶持、易地搬迁、社会保障、特殊救助五大扶贫举措;由市财政拿出560余万元,将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医疗补充保险,“医治”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之“痛”,已结报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待遇9222人次、1323万元。

夯实基础,抓好党建促脱贫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也关系着脱贫攻坚的具体成效。市委书记范修芳曾多次强调,第一书记要把抓党建作为头等大事,找准位置、当好“推车人”,为村里留下一个“不走的工作队”。

在淇县黄洞乡鲍庄村,村民们时常讲起“冯书记来之前”“冯书记来之后”的故事。“以前乡亲们吃水仅靠一眼辘轳井,冯书记来之后,很快就有了自来水。”“以前俺村只有一条羊肠小路,一边挨着山,一边是小河。冯书记来之后,很短时间就把路修了。”

…… ……

乡亲们口中的“冯书记”,就是今年68岁的市农业局原副局长、市食品产业办公室原主任冯增智。从工作岗位退下来后,他谢绝了一家企业20万元年薪的邀请,回到生养他的鲍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头雁”归巢,反哺桑梓。

在冯增智的努力下,鲍庄村从一个交通闭塞、干旱缺水、农作物产量低、农民缺乏致富门路的山村,变成了全村小麦、玉米、谷子机械化生产、建设有4个千亩特色农业基地、规划有古寺院、古柏树、古军寨、古民宅“四古”景点的幸福之村。

像冯增智这样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在鹤壁还有很多。自2015年8月我市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开展以来,共有249名驻村第一书记活跃在鹤城大地,指导村党组织开展党的活动949次,帮助完善提升村“两委”班子140个,帮助发展党员97名,帮助建设和完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服务设施等158个(处),驻村第一书记成为脱贫攻坚排头兵。

扶志扶智,让脱贫有了内生动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的范修芳,在这一点上深有体会。他在多个场合强调,要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决不丢下一个贫困村庄,决不丢下一名贫困群众。

“水连水,山连山,群众和党紧相联。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精准扶贫暖人心。精准脱贫像绣花,残疾人一个不能少,小康越奔越美好……”鹤山区姬家山乡东齐村王家自然村贫困户王金伏家中曲声悠扬。

今年73岁的王金伏与15岁的儿子、13岁的女儿一起生活,年纪大、收入少、子女尚未成年,生活非常拮据。特别是2014年,王金伏又不幸遭遇车祸,瘫痪在床,更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帮扶人员针对他家的实际情况,一方面,将其纳入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范围,为他办理了低保和残疾人补贴等,使其生活有了基本保障;另一方面,不断对他进行精神鼓励,引导他积极向上地面对生活。

于是,王金伏自编戏曲节目,在游客到来时为他们演唱,每次挣个十元八元;他鼓励自己的儿女不等不靠,学会感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为家庭减轻负担;他自编了短戏,赞颂脱贫攻坚给家乡带来的新变化……“人穷,志不能穷。虽然残疾了,但是不能总靠别人的帮助,还得自力更生。”王金伏说。

我市将扶志、扶智摆在重要的位置,加强感恩教育、倡树脱贫光荣的理念。如今,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鼓足了自立自强的干劲,不断增强脱贫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投身于勤劳脱贫、勤劳致富的奋斗中。

扶贫是政治任务,扶贫更是光荣职责。市委、市政府把扶贫工作作为重要的攻坚战来打,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保障,从人才、干部、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扎实有效地推进,攻坚硕果不断增加,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