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河南新闻联播》头条报道 鹤壁:兴高新产业建创新之城

1月14日《河南新闻联播》头条报道我市转型发展成就

鹤壁:兴高新产业建创新之城

点击看《河南新闻联播》对我市的报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推企业产品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鹤壁大力实施转型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引导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新时代、新气象,以企业为主体的这些“创新细胞”纷纷有了新动作。

4G技术方兴未艾,5G已经悄然上路。去年10月底,国家发改委宣布2018年在国内至少5个城市开展5G规模组网建设,以抢占我国在5G时代的制高点。在这方面,硬件是基础。

把握时代的脉搏,仕佳光子在行动。这些天,河南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为5G网络量身打造的“神经元”——有源激光器芯片已经开始小批量生产。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亮亮介绍,随着手机和物联网终端对下载速度的要求越来越高,现在4G网络的下载速度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5G网络最大下载速度可以达到每秒1G,而有源激光器芯片正是5G网络的核心部件。

作为信息时代的重要部件,这些芯片的体积虽然只有一块指甲盖大小,到市场上却超过一车煤的卖价,科技赋予的价值不言而喻。

如今,围绕打造有“芯”的“中原光谷”,鹤壁市引进了多家配套企业,成立了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河南研究院等6大研发平台,一批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和实验室、产业加速器布局正加紧推进,百亿级光通信产业正在加速形成。

壮观、整洁,纵横交错的管道连接出一个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煤化工项目,这就是位于鹤壁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的世通绿能石化科技公司的示范性生产基地。

近段时间,由一流专家组成的“大咖”团队正在这里围绕着秸秆做文章。一家煤化工企业,向听起来八竿子打不着的秸秆要效益,可能吗?实验室负责人丁同利介绍,简单地说就是玉米秸秆变油,转化为液体燃料,这一转化一是实现了玉米秸秆的高价值利用,二是减少了玉米秸秆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

把“煤”产业做到极致是鹤壁人的绝活儿,在这里,煤焦油的转化率在95%左右,高出行业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技术好,产业规模也在放大。现在,一个年产能150万吨的新项目正在建设,明年6月投产后,清洁轻质燃料油等10多种新产品将在这里源源不断地产生。

创新发展,作为鹤壁传统优势产业的绿色食品行业也在努力。从“神八”“神九”到“神十一”,90%以上的航天鸡肉食品实现了“鹤壁造”,但永达集团创新的步子从未停歇。让航天员在天上吃得更美味、更营养,是这一轮的技术攻关重点,微波减菌、真空低温炒制,超级洁净技术这些前瞻性应用全部上阵。同时,航天食品技术的成果转化也在铺开。

永达集团副董事长王光灿介绍,他们计划将航天食品健康、美味、安全的品质要求拓展到所有产品线上,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健康美味的食品。

2017年,鹤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1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9.1%;煤炭采选业在经济总量上的占比已经从5年前的17.1%下降到6.1%,科技在经济发展中的贡献率达到了56%。

今年,鹤壁市把转型创新提升求进作为工作主基调,重点抓好清洁能源与新材料、绿色食品、汽车零部件与电子电器等3个超500亿级产业,镁精深加工、现代家居2个超百亿级产业,逐个制定年度产业推进方案,力争全年完成增加值增长8%,占工业比重达到96.2%,转型发展的路子越走越亮堂。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