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奏响新时代率先全面小康、建设品质“三城”最强音

奏响新时代率先全面小康、建设品质“三城”最强音

——2017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陈海寅】2017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主题,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深入推进理论武装、舆论引导、文明创建、文化发展等各项任务落实,着力加强意识形态和党的建设工作,为我市率先全面小康、建设品质“三城”提供了思想舆论保证和良好精神文化条件。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思想理论建设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载体,召开了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会议,完善了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指导县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开展学习研讨,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组建市委宣讲团和基层宣讲团,面向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受教育人数超过5万人次。创新方式方法,以“百姓宣讲直通车”、大学生宣讲团、微型党课、基层党校等为载体,深入基层开展面对面宣讲380余场次;面向社会各界开展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掌握和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健全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带头宣讲工作机制,有效带动了基层的学习。

召开全市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座谈会、研讨会、培训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征文活动,结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安排和我市实际,组织人员抓好理论性、思想性、实践性、应用性研究。开展“社科知识大篷车”“鹤壁大讲堂”进基层巡讲,开展专题讲座、现场解答、发放宣传资料等活动,推动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基层。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巩固壮大主流舆论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努力建设具有一定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意识形态,主流舆论持续向上向好。

认真执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意识形态工作协调联动会议制度、工作责任清单、考核评价办法,推动责任制落地生根。

围绕中心工作,市属新闻媒体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喜迎党的十九大”“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专栏52个,刊发刊播报道2326篇;加强与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沟通对接,刊发刊播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报道315篇。围绕民俗文化节、文博会、镁洽会、樱花节等重大活动,开设网络专题48个,刊发刊播报道2520篇,营造了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氛围。完善新闻发布机制,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举办新闻发布会18场,推动了信息公开。

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完善了新闻采编管理制度,确保了媒体及时准确发声。深入开展“净化网上舆论环境”专项整治,对网站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

积极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努力提高群众思想道德 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做到创建依靠群众、创建为了群众、创建成果由群众共享,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1个家庭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4所学校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5人荣登2017年度“河南好人榜”。鹤壁好人馆建成投用,“鹤壁好人”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把文明城市创建与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相结合,广泛开展节俭养德、道德讲堂、文明交通、诚信经营等活动。新增全国文明单位4家、全国文明村镇2个,成功获得省级文明城市提名。在此基础上,制定并实施了文明城市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将任务量化为9项主题活动、37项年度目标、762项具体内容,使创建工作有抓手、有载体、有指标。

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开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等活动,指导各村修订了村规民约。坚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开展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在扶贫政策宣传、文化设施建设、文明单位结对帮扶等方面实施了“十个一批”主题活动,积极引领贫困群众奔小康。

加快促进文化 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着力增强文化创新 创造活力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深入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坚持以改革促活力,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模式,组建了鹤壁日报报业集团,激发了新闻传播的渠道和空间;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等重点改革事项取得积极成效。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狠抓文化大院和农家书屋建设,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市图书馆等场所功能日益完善。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原文化大舞台”“芝麻官大舞台”“戏曲进校园”“文明河南·欢乐中原—欢乐鹤壁”以及新年歌会、诗会、晚会等文化活动,作家、书法、美术、朗诵等文艺专业协会常年活跃在群众之间。深入推进文艺繁荣发展,电影《爸爸的木房子》获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多部牛派艺术剧目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全国首台古乐吟诵情景剧《淇水恋歌》成功上演,淇水亲子乐园项目被确定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着力打造文化品牌,实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谋划推进了重点规划引领、品牌活动提升、园区基地示范、跨界融合发展、人才培育引进“五大工程”。举办了第四届中原(鹤壁)文博会,参展企业、观展人数、直接交易额创历史新高,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持续办好民俗文化节、樱花节、中国诗河诗歌大赛等活动,增强了城市的吸引力。坚持项目带动,石雕、泥塑等传统文化产业不断壮大,浚县古城、朝歌文化园、淇河湿地公园、国立光电文化创意园、淇河文化经济带等成长为具有一定规模的文化产业项目。

2018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提高群众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为重点,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为率先全面小康、建设品质“三城”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总值班:霍海洋

责任编辑:韩智英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