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第五届鹤壁市道德模范评出 18人受到表彰

QQ截图20180211095535.png

图为第五届鹤壁市道德模范表彰活动现场,10名道德模范获颁荣誉证书

2月8日,2018年鹤壁市春节联欢晚会暨第五届鹤壁市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在市艺术中心举行。共18名道德模范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受到表彰,其中,蔡志军、王腾飞、韩海雁、周金见、马朝立、韩学明、王玉峰、孙忠业、杨、王秀杰等10人获评鹤壁市道德模范,尹秀丽、柴全富、刘彦彬、张同飞、张灿仁、申现平、焦文俊、王东莲等8人获鹤壁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受到表彰的道德模范中,有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的90后消防战士,有在渠中救起落水者的花甲老人,有30多年如一日照顾邻居老人的村党支部书记……他们都是在平凡岗位和日常生活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可贵的精神品质,让我市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氛围更浓。

据悉,我市已连续18年开展“鹤壁好人”等先进典型表彰活动,涌现出一大批模范好人,“鹤壁好人”已经从“个体”发展到“群体”。目前,全市共评选出各类先进模范人物1.95万余人,其中受到国家级表彰的有53人、省级表彰的有82人,市级道德模范65人、鹤壁好人”1000余人。2017年,庞留安荣获第六届河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郭连凤被评为第二届河南省乡村好媳妇,张彦光家庭被评为第一届河南省文明家庭,5人入选“河南好人榜”。

先进事迹

QQ截图20180211101025.png

●蔡志军,女,1965年11月出生,淇滨区九州路办事处香江翡翠城小区居民。2015年,她加入红领巾家长志愿者工作站,成为一名志愿者。她每天准时出现在学校门口执勤站岗2个小时,护送学生平安进入校园、安全离开学校,即使生病也从未脱岗。她还利用空闲时间帮老师缝制演出服、打扫社团教室卫生、整理仓库等,大家都亲切叫她“蔡姐”。在她的感召下,学校护卫队已由最初的120余人,发展到500余人。蔡志军获评2017年第三季度“鹤壁好人”。

QQ截图20180211101227.png

●王腾飞,男,1990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淇滨区消防大队兴鹤中队班长。他于2013年6月参加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活动,2016年5月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一名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初步配型成功。2017年1月19日、20日,他先后为患者捐献了382毫升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个即将破碎的家庭。王腾飞被评为2017年第一季度“鹤壁好人”。

QQ截图20180211100603.png

●韩海雁,男,1966年3月出生,淇县黄洞乡黄洞村村民。2015年7月16日,在长春打工的韩海雁和工友在长春双阳水库北岸散步时,突然看到有3人落水。水性并不佳的韩海雁不顾自己患有腰椎疾病,边跑边脱衣跳进水中,一鼓作气把两个小伙子救上了岸。他来不及歇口气,又返回去救最后一人。他的英勇事迹被长春多家媒体和河南文明网、鹤壁日报》、《淇河晨报》等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韩海雁2015年被评为“鹤壁好人”“河南好人”。

QQ截图20180211100855.png

●周金见,男,1950年6月出生,淇县高村镇新庄村村民。2016年6月21日上午9时许,他行至新庄村村头一座渠桥时,听到有人呼救。他赶忙跑到渠桥边,远远看到一人由南至北漂了过来。他不顾自己年逾花甲,脱掉衣服扎进水里,绕到了小伙子的背后,奋力把小伙子推到岸边,将人救上岸。周金见事后筋疲力尽地坐在地上,话都说不出来。他的义举受到当地群众的赞扬。周金见被评为2016年度“河南好人”和2016年第二季度“鹤壁好人”。

QQ截图20180211100511.png

●马朝立,男,1981年11月出生,中通快递鹤壁分公司经理。他从小家境贫寒,少年打零工时不幸因工伤失去了左小腿;妻子自幼有听力障碍,无法用语言与人沟通。2008年,夫妇两人借钱创业,成立中通快递鹤壁分公司。为了节约开支,全部工作都由夫妻两人干,妻子负责整理包裹、清点快件、核算账目,他负责接送快递。经过艰苦创业,公司逐渐壮大,如今已拥有员工百余名。他们身残志坚、诚信经营、热忱服务的事迹,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马朝立荣获2014年全国十佳“最美快递员”称号,2015年获评“河南省自强模范”。

QQ截图20180211100717.png

●韩学明,男,1955年4月出生,浚县屯子镇老关嘴村村民。村里有一位94岁老人,老人21岁便开始守寡,唯一的女儿也远嫁他乡,自己孤零零地生活。韩学明把老人接到家里照顾,即使结婚后也与妻子“约法三章”,一起照料老人。多年来,他为老人做饭、买衣服,对老人嘘寒问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韩学明被评为2015年度“鹤壁好人”、2016年度“河南好人”。

QQ截图20180211101218.png

●王玉峰,男,1982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鹤壁市蔡庄垃圾处理有限责任公司职工。2007年,他从部队转业到垃圾处理场工作,别人嫌脏嫌累先后离开了公司,而他夏天顶着炎炎烈日,钻进四五十摄氏度高温的车厢进行作业,冬天冒着严寒在又湿又滑的垃圾作业面一干就是几小时。夏天的恶臭,冬天的湿滑,没有挡住他工作的劲头,一干就是10年,他从没说过一句嫌脏怕累的话。他先后填埋垃圾50多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王玉峰荣获2014年度“鹤壁好人”、河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QQ截图20180211100132.png

●孙忠业,男,1970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鹤壁市公安局交巡警一大队辅警。从警24年来,他始终乐于助人,曾数十次帮助迷路儿童找到家,资助因种种原因无钱返家的人,21次把病倒街头的老人送到医院,多次帮路人找回失物,为过往车辆看护货物或修车、补胎等。根据组织安排,孙忠业到山城区站高峰岗,接过了退休交警李应喜的接力棒,站起了“雷锋岗”。孙忠业被评为2016年度“鹤壁好人”。

QQ截图20180211100122.png

●杨芃,女,1977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市交通运输执法局职工。2003年夏天,杨芃的爱人因车祸去世,婆婆因受打击也住进了医院。为了照顾病中的婆婆,她带着年幼的儿子,每天来回一个小时往返于医院和家。然而祸不单行,她的儿子被诊断出患有孤独症。从那时开始,她白天上班,晚上在家帮儿子进行康复训练。之后她又组建了新的家庭,并把以前的婆婆接到家里一块儿生活。13年来,这个困难重重的家,不但没垮掉,反而日子越过越好。杨芃被评为2016年度“鹤壁好人”。

QQ截图20180211101016.png

●王秀杰,女,1979年8月出生,淇县旅游局云梦山景区管理处职工。2003年结婚后,婆婆因脑出血住进了医院,由于公公身体不好、丈夫忙于工作,她便拖着怀孕的身子一边照顾婆婆,一边照顾还在上学的小叔子。2010年,王秀杰的丈夫突发脑出血住进了医院,她不仅精心伺候丈夫、照顾女儿,还借钱给小叔子盖新房操办了婚事。2016年冬天她丈夫再次出现脑出血症状,抢救了近两个月仍未恢复意识。当她的公公和其他亲友劝她改嫁时,她断然拒绝,并用孝心爱意温暖了整个家庭。2017年,王秀杰家庭获评河南省和全国“最美家庭”,她也被评为2017年第三季度“鹤壁好人”。

QQ截图20180211100047.png

●尹秀丽,女,1952年出生,山城区鹿楼街道八矿东井社区居民。1996年退休后,她以“共产党员没有退休日”为人生信条,把矿工当亲人。20余年来,她自费买来针线、纽扣等,一年四季在矿井口义务为矿工缝补工作服8000余件、钉纽扣2300余个。每次缝补完衣服后,她都会对矿工说一句“高高兴兴下井,平平安安回家”。尹秀丽被评为2014年度“鹤壁好人”。

QQ截图20180211100710.png

●柴全富,男,193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浚县卫生局退休干部。他退休后,经常到周边省的红色旅游区搜集整理资料,并划分为十大类,仅资料就装满了十几个箱子。2016年春天,已80岁高龄的他着手筹备“红色记忆展”。他自费举办的“红色记忆展”亮相浚县文化艺术中心,展出内容涵盖我党不同历史时期重要人物、重大事件等,受到观展者一致好评。柴全富被评为2016年度“鹤壁好人”。

QQ截图20180211100615.png

●刘彦彬,男,1978年9月出生,浚县王庄镇苑庄村村民。2014年8月18日,他吃过午饭在村西头散步时,听到卫河边有小孩子的呼救声,就快速跑过去,看见河中有一个孩子被河水往下游冲去,他一个猛子扎入河中,把小孩儿救了上来。当他发现河中还有一个溺水的孩子时,他沿着河岸追了二三百米,再次跳入河中把孩子救了上来。刘彦彬荣获2014年度“鹤壁好人”,2016年1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QQ截图20180211095955.png

●张同飞,男,1982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浚县小河镇小河村村民。2016年7月19日上午,从部队回家探亲的张同飞发现邻居家失火,面对随时可能爆炸的煤气罐,他迅速疏散群众,只身冲入火场,四进四出、救人搬物,将火灾的损失降到最小,受到村民的一致称赞。他用行动诠释了“军民鱼水情”,被评为2016年度“鹤壁好人”。

QQ截图20180211100755.png

●张灿仁,男,1964年11月出生,淇县个体工商户。他曾是一名下岗工人,2001年创办了淇县颜如玉化妆品超市,如今已开了6家分店。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他不忘回馈社会,先后安置40多名下岗职工就业,并多次向灾区捐款、资助贫困学生、关爱残疾人生活、支持文明景区建设等,受到群众称赞。张灿仁获评2016年度“鹤壁好人”。

QQ截图20180211100802.png

●申现平,男,1959年11月出生,山城区石林镇东马村村民。当年在战场上,看到战友倒在自己身边,他心如刀绞,决心要为战友做点事。1983年退伍后,他到东马村烈士陵园工作,当起了职业守墓人,忍受孤独寂寞,一干就是30多年。他每天打扫陵园卫生、管理树木,向来到这里缅怀革命先烈的人们讲解英雄事迹,传承先烈革命精神,使广大市民深受教育和启发。申现平获评2015年度“鹤壁好人”。

QQ截图20180211100846.png

●焦文俊,男,1963年6月出生,淇县联通公司庙口镇营业部职工。他参加工作20多年来,先后骑坏了10辆自行车、磨破了上百双黄胶鞋,尽管身边的同事调走了一个又一个,但他始终默默扎根深山,服务着方圆几十里的群众。20多年来,焦文俊把电话送进了山村,把光纤接入了农家,把IPTV(交互式网络电视)通到了各家各户,为大山里的百姓送去了欢声笑语,并常年保持零投诉,赢得了村民的好口碑。焦文俊2017年被评为“全国最美联通人”、第二季度“鹤壁好人”。

QQ截图20180211100500.png

●王东莲,女,1955年12月出生,山城区长风中路街道东一巷社区居民。1984年10月王东莲丈夫回家途中遭遇车祸,脑部受伤导致昏迷不醒。她每天为丈夫清洗身体、活动四肢、端屎端尿,还经常和丈夫说话。3个月后,丈夫睁开了眼,但不会说话、不会走路。当时,她除了照顾丈夫,还要照看4岁的儿子。别人都劝她趁着年轻改嫁,她却说:“为了孩子,我要撑起这个家。”今年62岁的她,不离不弃照顾丈夫已30余年。王东莲被评为2015年度“鹤壁好人”。 

责任编辑:韩智英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