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感受节能减排示范项目建设成果 见证城市生态环境改善

感受节能减排示范项目建设成果 见证城市生态环境改善

——市人大代表参观节能减排示范项目侧记

鹤山区煤炭物流园区运煤管带项目全长30公里,它改变了我市各电厂用煤的运输方式,更环保、成本更低。鹤报融媒体记者 孙海潇 摄

3月7日,市人大代表来到鹤壁东站附近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参观体验。鹤报融媒体记者 曹强 摄

丰鹤电厂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后,不仅污染物排放浓度大幅降低,而且厂区粉尘明显减少,内部环境也得到改善。图为丰鹤电厂远景。丰鹤电厂供图

3月7日,通过航拍镜头看淇县北阳镇金牛岭5万千瓦一期荒山光伏电站项目,满山坡的光伏面板蔚为壮观。鹤报融媒体记者 张文凯 摄

山城区石林镇主干道两侧进行节能路灯改造后,亮度更好、更节电。鹤报融媒体记者 孙海潇 摄

鹤壁宝发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了节能减排展厅,对该公司的节能减排示范项目进行展示。鹤报融媒体记者 曹强 摄

3月7日,市人大代表在淇县北阳镇青羊口村参观新能源公社项目。鹤报融媒体记者 孙海潇 摄

近年来,淇河生态风貌带示范区段整体环境大幅提升。本报资料图

3月7日,市人大代表一行登上鹿台阁高处,边看边听淇河生态风貌带建设情况。鹤报融媒体记者 曹强 摄

3月7日,市人大代表王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淇河沿岸生态环境提升后,保持好环境是每个人的责任。鹤报融媒体记者 曹强 摄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李旭阳 王帅3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市发改委组织我市12名人大代表参观部分节能减排示范项目。该活动共参观8个具有代表性的示范项目,鹤壁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记者全程跟踪采访。

市人大代表一行先后参观了淇滨区公共自行车项目,淇河生态风貌带示范区段,淇县北阳镇青羊口村新能源公社项目,淇县北阳镇金牛岭5万千瓦一期荒山光伏电站项目,鹤山区煤炭物流园区运煤管带项目,丰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项目,鹤壁宝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甲醇驰放气节能循环再利用项目、生产系统综合节能技术应用项目,山城区石林镇节能路灯改造项目。

每到一处,参观人员都详细了解项目建设内容、节能减排成效、对城市生态改善的贡献等。在听了各项目负责人的介绍后,大家纷纷为这些项目点赞,认为我市国家节能减排资金利用得好,为全市生态环境改善做出了积极贡献。像运煤管带项目大幅降低了企业运输成本,公共自行车、淇河生态风貌带、节能路灯改造等民生项目的实施也让市民得到了实惠。

2016年12月1日,我市被正式确定为全国第三批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两年后,我市制定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鹤壁市循环经济生态城市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并且把节能减排工作作为一个篇章进行了强调。举办此次参观活动是为了使社会各界了解我市节能减排建设成就,同时请市人大代表就我市在节能减排示范市建设中对《条例》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验等。

我市已在6个县区投放5620辆公共自行车

倡导市民绿色出行、低碳生活

“昨日(3月6日)淇滨区租车量为8269次,项目投用后累计租车量478.54万次。”3月7日,12名人大代表首先来到位于鹤壁交通客运枢纽站4楼的公共自行车监控调度中心。在看到大屏幕上显示的这一组数据后,大家都很吃惊。

公共自行车项目是我市在建设国家节能减排示范市过程中,实施的绿色低碳交通工程之一。通过在城区建设公共自行车借还站点、投放自行车,引导市民低碳绿色出行。淇滨区公共自行车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日使用最高峰达1.05万辆次。

市节能减排示范办项目管理科科长原丽介绍,目前,我市已经利用国家节能减排奖励资金2822万元,在淇县、淇滨区、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山城区、鹤山区建设站点230个,累计投放公共自行车5620辆。站点逐步覆盖车站、医院、学校、小区、机关、商业网点、休闲娱乐场所等,管理逐步规范,公共自行车的使用率逐年升高,投诉量也在减少,出门骑公共自行车成为市民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首选。

市人大代表李燕岭在参观后说:“遇到堵车真不如骑自行车快,应该广泛推广这种出行方式,希望浚县能早日投放公共自行车,减少汽车尾气排放。”

“有了公共自行车后,骑车到单位也不过20分钟,车相对开得也少了。”市人大代表池保军表示。

3年来,利用国家节能减排奖励资金6088万元

加快淇河沿岸生态环境提升步伐

上午9时30分,一行人来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登上鹿台阁最高处向西望去。悠悠淇河水静静流淌,两岸风光一览无余。因为入春不久,草地还没有变绿,但是这里的植被数量、蜿蜒起伏的地形设计、干净整洁的环境和人性化的配套设施,无不让代表们赞叹。

市人大代表王博说:“政府部门利用节能减排奖补资金开发保护淇河,使我们的母亲河越来越美丽,吸引着本地及周边城市的人前来观光游玩。由于我们是开放性的,所以我们不仅要开发好,还要注意引导市民及游客增强环境保护意识,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

淇河是我市的母亲河,为了改善淇河两岸生态环境,3年来,市节能减排示范办共利用国家奖励资金6088万元,支持了淇河沿岸的淇河生态风貌带、淇滨区上峪乡沿淇村庄环境综合提升等4个项目,加快了淇河两岸整体环境提升的步伐。

47户村民屋顶架起太阳能光伏发电板

每年既有租金收益,入股还能分红

淇县北阳镇青羊口村,是个抬眼就能看到云梦山的小山村,从去年开始,只要房屋足够结实,村民都自愿在房顶上安装了太阳能光伏发电板。这是村里去年实施的新能源公社项目。

据了解,该村新能源公社项目采用“村集体+村民+新能源企业”模式,村集体利用国家节能减排资金出资30%(收益归该村村集体),入股村民出资10%,新能源企业出资60%,共同组建青羊口村新能源公社,各投资方按股权分红。此外,村民、村集体可享受屋顶租赁收入,新能源企业和村民还享受后期部分设备的运维收入。

“我们村之前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自从新能源公社项目在我们村落地后,135户村民中已有47户村民家的房顶安装了光伏发电板,每家每年都可以按面积拿到1000多元到2000多元不等的租金。另外有14户村民入了5万元的股份。政府还把节能减排资金以村集体收入的形式入股,将来每年会有30多万元的村集体收入了。有了这笔钱,村里能干好多事儿呢!”青羊口村村委会主任宋学红告诉记者,以前靠天吃饭穷得叮当响,现在靠天吃饭兜里就有钱。

据项目建设方河南欧斯滕光伏电力发展有限公司陈守朝介绍,青羊口新能源公社项目自去年12月并网发电以来,上网电量达到12万千瓦时。“这一段时间并不是发电量最佳时间段,如果到了夏季发电量会更大。”陈守朝介绍,按照新能源公社的分红模式,凡是入股的,每年可按比例分红,可持续受益达20年以上。

市人大代表董克海说:“节能减排资金支持光伏发电项目,受益最大的还是老百姓,再过几年,青羊口村村集体收入会翻几番,脱贫摘帽信心就更足了!”

看到青羊口村的日子越来越好,周边村庄羡慕得很,争相上项目。市发改委工作人员付海波说,新能源公社项目在淇县北阳镇、西岗镇、高村镇3个镇的6个村庄建设,受到各村村民的欢迎。

淇县北阳镇金牛岭5万千瓦一期荒山光伏电站项目

2017年发电6100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2.5万吨

结束淇县北阳镇青羊口村新能源公社的参观后,继续向南行驶3.5公里,就是北阳镇衡门村。来到村西的荒山坡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成片的光伏发电板,铺满了整个山脚。

这是北阳镇金牛岭5万千瓦一期荒山光伏电站项目,是我市在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方面实施的示范项目之一。不少市人大代表还是首次看到荒山上覆盖的成片光伏发电板,纷纷拿出手机拍下这壮观的景象。“这山上土壤贫瘠,都是石头。光伏发电对环境影响小,既能减少煤炭发电造成的污染物排放,也能为村里增加收入,节能减排项目资金在这一类项目上应用得好。”市人大代表崔银成说。

“北阳镇金牛岭5万千瓦一期荒山光伏电站项目利用荒山荒坡铺设光伏发电站组件发电,不仅具有明显的环境效益和节能效益,而且随着工程的建设,该区域还将出现新的人文景观,改善区域面貌,既美化了环境又对水土保持起到积极作用。”该项目运营值长、建设方北控清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马亚飞介绍,该项目已利用了2000亩荒山,于2016年5月30日并网发电。2017年该项目累计发电量达到6100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2.5万吨,减少了二氧化硫排放591.5吨、氮氧化物排放172.5吨。

据了解,我市已建设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项目25个,已建成的风力电站和光伏电站项目装机容量达34.75万千瓦。这些项目每年可节约18.7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42.5万吨、二氧化硫1708吨、氮氧化物655吨,全市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已从之前的4.5%上升到现在的10.5%。

运煤管带系统的建成,减少煤炭转运环节

同等距离下相对铁路、公路运输成本大幅下降

乘车从快速通道电厂段通过,会看到一条蓝色廊道横跨道路。这是从河南煤炭储配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鹤壁园区出发,跨越鹤山区、山城区、淇滨区、淇县的运煤管带项目,是我市2017年节能减排示范市绿色低碳交通类项目之一。运煤管带系统全长约30公里,它将位于鹤山区韩林涧的鹤壁煤炭产业园区与同力电厂、丰鹤电厂、鹤淇电厂进行连接。

长长的管带机是怎样运输煤炭的?需不需要动力?3月7日下午,市人大代表一行首先来到了位于淇县庙口镇形盆村的一个中转站内部参观。鹤淇电厂管带项目部朱利军介绍,整条闭合式环形管带分块拼接而成,通过可弯曲的管带将煤炭紧紧包裹在内,通过管带机两端及中部的驱动站提供推力,每秒运输速度达到4.5米,每小时运力达到1000吨。从去年7月份至今,运煤中转站已根据鹤淇电厂用煤需求,通过运煤管带机输送煤炭10余万吨。

朱利军说:“这一系统的建成,能减少很多转运环节。根据估算,同等距离情况下,管带系统运输成本相对于铁路专用线每吨可节省8元左右,相对于公路运输每吨可节省14元左右。而且管带系统的沿线物料输送过程完全封闭,真正实现了无灰尘搬运物料,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也减少了物料在运输途中的抛撒和因公路运输造成的尾气排放、扬尘污染等,真正实现了煤炭运输的绿色、低碳、智能。”

从中转站参观完出来,代表们纷纷表示,终于知道它的运行原理了,以前经过快速通道时总能看到,但不知道它是怎样发挥作用的。“通过实地参观,看到煤炭在管带运输时被包裹得严严实实,再对比一下汽车运输,优势确实很大。”一名人大代表说,管带运输不受天气条件影响,还能减轻交通运输压力。

丰鹤电厂燃煤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后

污染物排放标准与天然气燃气轮机组排放标准相当

2016年10月27日6时26分,丰鹤电厂2号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成功并网发电。该电厂1号机组于当年5月4日完成改造,成功并网发电。这是我市实施的节能减排示范项目之一。

3月7日下午,市人大代表一行来到这里,丰鹤发电生产副总经理任宏介绍,公司2×60万千瓦机组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工程总投资2.01亿元,获得国家节能减排专项奖励资金1000万元。改造后,燃煤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在基准氧含量为6%的条件下,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稳定达到相关天然气燃气轮机组排放标准要求,分别不高于5mg/Nm3、35mg/Nm3、50mg/Nm3,每年减排烟尘690吨、二氧化硫2030吨、氮氧化物1180吨,环境效益显著。

除了丰鹤发电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鹤壁宝发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甲醇驰放气合成液态甲烷项目也属同类项目。

位于山城区牟山大道的鹤壁宝发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能源化工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近年来通过实施甲醇驰放气节能循环再利用项目、生产系统综合节能技术应用等节能减排示范项目,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为此,该公司还专门建设了节能减排展厅。

当天,参观人员在厂区参观结束后来到了展厅。该公司总经理张国杰介绍,甲醇驰放气节能循环再利用项目是以厂内现有甲醇生产线的驰放气为原料气,经甲烷化合成为气态甲烷,然后经冷却制成液态LNG(液态天然气),作为汽车的清洁燃料。“该项目部新增项目用地,装置所需的配套公用工程系统均依托厂内原有设施,2015年项目投产,每年节约标煤3万余吨,减排二氧化硫144吨。”张国杰说。

在展厅内,代表们对该公司研制的液化二甲醚灶具、取暖设备等很感兴趣。当了解到二甲醚燃烧充分、成本低、污染物排放少后,代表们表示,在各地都在大力推进“气代煤、电代煤”的背景下,这种产品的市场前景应该非常广阔。

3年来,我市分别实施了鹤壁宝发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甲醇驰放气合成液态甲烷工程、丰鹤发电超低排放、同力水泥节能改造等23个节能减排示范项目,目前完成投资14.7亿元,重点对能耗高、排放量大的燃煤电厂、水泥厂、化工厂等进行改造,淘汰落后设备、产品和工艺。经专家测算,23个项目完工投用后,每年可节约42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硫1.6万吨、氮氧化物1.3万吨。

山城区5216盏高压钠灯全部更换为LED节能灯

一年可节约电费300多万元

位于山城区石林镇的刘邓大军“石林会议”旧址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参观,这里也有我市节能减排资金的支持。为了完善周边的道路照明设施,市节能减排示范办利用国家节能减排资金,支持了山城区城区及石林镇主干道节能路灯改造工程,将5216盏高压钠灯全部更换为LED节能灯,目前已全部投用。

山城区发改委副主任杨昭说,项目建成后极大地改善了城区的公共设施,方便了市民夜间出行;节能方面也有突出效果,按照5216盏高压钠灯功率均为250瓦计算,一年的耗电量大约为475.96万千瓦时,改造为80瓦LED或60瓦LED灯后,一年的耗电量大约为167.30万千瓦时。按照每千瓦时1元计算,一年即可节约电费300多万元,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十分显著。

据了解,我市过去3年重点实施了淇县、淇滨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城市道路路灯改造等11个项目,全市共更换老旧路灯1.25万盏,新安装道路节能灯1万多盏。

3年来,我市共建设节能减排示范项目147个,完成投资65亿元

完成投资额是国家原定目标的145%

3月7日我市12名人大代表所看到的这些项目只是我市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建设成就的一个缩影。3年来,市节能减排示范办坚持把节能减排示范市建设作为建设生态鹤壁的重要抓手,在产业低碳化、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化、建筑绿色化、污染物减量化、交通清洁化五大方面,实施示范项目146个(还有1个能力建设项目),完成投资65亿元,完成投资额是国家原定目标的145%。

产业低碳化方面:结合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对能耗高、排放量大的燃煤电厂、水泥厂、化工厂等进行改造,每年可节约34.9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硫1.6万吨、氮氧化物1.3万吨。

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化方面:实施示范项目25个,5个大型风力、光伏电站已建成投产,装机容量达34.75万千瓦,年节约标煤12.25万吨。同时,把节能减排和扶贫攻坚进行对接,建设4个光伏扶贫项目,2858户贫困户受益,每户年可增收3000元以上。

建筑绿色化方面:实施示范项目55个,全市新建星级绿色建筑75万平方米,公共机构建筑节能改造面积34.7万平方米,新建供热管网94公里,年可节约标煤5500多吨。

污染物减量化方面:建设城区雨污管网241公里,中水管网26公里,河渠清淤治理20公里;在69个村庄实施了农村环境提升工程,建设农村污水管网48.6公里,建设垃圾池496个,提升全市环境质量。

交通清洁化方面:购置了370台清洁能源公交车,建设公共自行车站点230个,投放公共自行车5620辆。积极优化物流运输体系,建设30公里运煤管带系统项目,减少煤炭运输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市节能减排示范办主任姚智介绍,随着这些项目的实施,我市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万元GDP能耗下降率、氮氧化物排放量等五项指标均超额完成任务,2015年度、2016年度在国家绩效考核中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等次。下一步,市节能减排示范办将把推进节能减排的措施和做法长期坚持下去,我们有决心、有信心进一步提高节能减排水平,努力为我市决胜率先全面小康、开启新时代品质“三城”建设新征程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彭军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