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新城区海绵城市建设水系生态治理工程完成投资5亿元具备通水条件

治理后的护城河入淇河口。 本报记者 王帅 摄

昔日的臭水沟不见,水清岸绿花香的城市水系风貌带正在蝶变;或弯曲或笔直的红色透水园路犹如飘逸的丝带,与河渠相依,三三两两的市民相伴在此间散步;河渠两岸,处处是绿化工人忙碌的身影,他们为城市带来生机盎然的绿意……这是4月20日记者采访新城区海绵城市建设水系生态治理工程施工进度时看到的风景。

记者从市海绵办了解到,新城区海绵城市建设水系生态治理工程总投资9亿元,总长度约33.8公里,通过对护城河、天赉渠、棉丰渠、二支渠、四支渠、二支渠南延段等城区河道支渠进行综合治理,打造集“海绵技术+园林景观+生态水系+城市防洪”为一体的城市公共休闲空间。经过一年多建设,目前该工程完成投资约5亿元,各条水系具备通水条件,部分渠段节点正在抓紧施工,园林景观正在提升。

家住淇滨区福田六区的陈伟对家门口护城河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以前,污水、臭水随便往里排,离护城河老远都能闻到臭味儿。”陈伟接受采访时说,现在河道环境比以前强多了,还要感谢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心。

由于早期城市开发建设时,雨水、污水排放未分流,新城区水系存在水体黑臭现象。为了彻底解决水系污染问题,严格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我市对城区雨污合流管网全部进行分流改造,对排污口逐个排查并封堵,只允许居住区、道路收集的雨水排向河道,而通向河道的每个雨水排水口都必须经过一道雨水净化装置。

“在这个排水口下方的水泥池,最底部铺设了一层透水土工布,依次向上覆盖20厘米厚的砂土、30厘米到40厘米厚的卵石,经过过滤、净化的雨水才能流入河道。”在护城河湘江路段东岸坡一处雨水净化装置前,建设方通号鹤壁海绵城市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升柱介绍,护城河设置了58个雨水净化装置,整个工程共设置有98个。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每条水系都增设了人行透水步道以满足群众休闲娱乐的需求,渠岸绿化带或游园中设置雨水花园、旱溪等海绵城市技术措施,使更多雨水渗入地下。

“为了抢抓施工进度,近期,我们每天晚上都会召开一次调度会,要求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参加,及时解决施工问题。同时制定节点奖罚措施,节假日不休息,争取使整个水系早日贯通,达到验收标准。”周升柱说。⑩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