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河南方周瓷业一项目荣获中国膜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为我省年度唯一获奖项目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原昆鹏 通讯员 未贞杰】5月9日,记者从在北京召开的“2018中国膜产业发展峰会”上获悉,位于鹤淇产业集聚区的河南方周瓷业有限公司研发的“大直径陶瓷膜技术及成套装置的开发与应用”项目,荣获2017年度中国膜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为我省年度唯一获奖项目。

据介绍,根据成膜材料不同,膜可分为有机膜和无机膜两大类。无机陶瓷膜具有高分子有机膜无法比拟的在力学上、化学上、热学上的稳定性以及清洗、消毒、再生处理上的独特优点和使用寿命长的特殊性。国家863计划、“十三五”规划中将“膜分离材料”“低成本陶瓷膜”作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产业技术体系的国家战略目标之一,重在研究陶瓷膜制备方法并拓展更广泛的应用领域。

该公司董事长王永斌介绍,方周大直径陶瓷膜问世前,国内陶瓷膜面临的市场问题是仅有小规格的制成品,成本太高。这种小规格的陶瓷膜产品可以应用到医药提纯、红酒过滤等高附加值的产品工艺中,在水处理等领域,因为价格昂贵、填装密度低、单体通量有限等因素,无法实现规模化广泛应用。

“国内外膜企业也试图采用拼接的方式制造出单体效率更高的大直径陶瓷膜,但实际性能和处理效果不尽理想。中国膜工业协会在2013年度中国无机陶瓷膜行业回顾中明确指出,低成本高填装密度的陶瓷膜元件开发,若实现产业化,应用成本将有较大下降空间。”王永斌说。

据了解,河南方周瓷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位于鹤淇产业集聚区。近年来,公司通过和清华大学、吉林大学、河南省科学院的技术合作,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成本大直径密集型陶瓷膜,成为继美国康宁、日本NGK后,全球第三家掌握大直径陶瓷膜技术的企业,该技术不仅打破了国外的封锁与垄断,而且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低成本大直径陶瓷膜一经问世,就受到国内外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白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彼得科维奇第一时间到该公司进行考察采购,巴西FOX水务公司、新加坡派宁环保公司及俄罗斯水处理工程公司多次大批量采购,新加坡联合环境公司到该公司进行技术交流,探讨合作模式。

目前该公司已发展为集研发、生产、成套设备制作为一体的综合性陶瓷膜专业生产企业,也是我省唯一从事膜生产研发的企业。公司拥有陶瓷膜相关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技术5项,有两类5种系列产品,主要应用于市政水处理、海水淡化预处理、中水回用、城市污水处理、油田回注水处理等领域。

总值班:刘善新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