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近年来鹤山区投13亿 实施工矿区改造搬迁项目32个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郭坤  通讯员 张付霞鹤山区是集山区、矿区、老城区和采煤沉陷区为一体的城区,全域范围都是独立工矿区。2015年被列入全国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工程试点。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工作,委托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高起点编制了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区长任组长的‘鹤山区独立工矿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置8个推进组,将各个重点项目分包到县级领导干部,明确了节点计划,高效率推进项目实施。严把工程建设质量监督、检查验收、施工队伍选择、材料设备选购、资金拨付‘五个关口’,高质量规范程序运作。”5月7日,鹤山区副区长周伯鲁告诉记者,该区自2015年以来,共实施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项目32个,总投资13亿元,其中获国家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项目18个。截至目前,各项工作推进顺利,有力促进了鹤山区经济社会发展。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家

位于鹤山区的河南太行全利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民营企业。公司总经理冉涛告诉记者,该公司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合作,共同研发的PZX2526智能化节能环保型废金属破碎分选生产线,解决了多项关键技术,获得相关专利证书18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

“我公司自主研发的系列化节能炼钢成套设备,销往宝钢、武钢、马钢等国内大中型钢铁企业,及东南亚、中东等多个地区,现已建立河南省炼钢节能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博士后研发基地、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科研平台,拥有各类工程技术人员100余名,获得专利70余项。”冉涛说。

太行全利重工公司是鹤山区近年来推进产业转型,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的典型。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传统煤炭产业产值占总产值的比重由2015年的15.9%下降到10.9%,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7.9%。

培育接续替代产业,推进姬家山、韩林涧2个产业园区建设

记者在位于鹤山区韩林涧产业园区的河南省煤炭储备交易有限公司建设工地看到,选配煤系统、自动装卸系统已经建成,近3公里的铁路运煤专线正在紧张建设中。该公司通过铁路连接晋豫鲁铁路鹤壁时丰站,利用来自山西的优质煤炭开展煤炭交易、物流配送等业务。韩林涧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秦党生告诉记者:“依托独立工矿区政策,鹤山区成立了韩林涧产业园区,目前园区入驻企业20家。特别是河南省煤炭储备交易有限公司入驻以来,园区每年的税收可达4000万元。

据了解,围绕煤炭物流及深加工、金属镁资源综合利用、精细化工、清洁能源等,鹤山区加快建设姬家山、韩林涧2个产业园区。

姬家山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王祥辉告诉记者:“2009年鹤山区规划了姬家山产业园。目前园区入驻企业28家,总投资100亿元,10家企业已经投入试生产,全部企业达产后可实现300亿元产值。”

建设游园16个,中山、鹤壁集城区实现集中供暖、供气

在位于鹤山区政府对面的鹤山区文化广场,记者看到,这个4.2万平方米的广场,集游园、广场、水面景观、综合服务于一体,9根反映鹤山文化的石雕柱位于广场核心位置,四周的法桐、垂柳、樱花、水杉等绿植将广场装扮得十分美丽。

鹤山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李国富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利用国家独立工矿区项目资金,完成了中山路、鹤山街等15条、18.3公里的道路建设,打通了杨邑路、北中环路,建设了中山公园、h河游园等16个游园,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40.7平方米。同时,建设供气主管网11.2公里,中山、鹤壁集城区实现集中供气,惠及居民5600余户。中山、鹤壁集城区实现集中供暖,供暖面积110余万平方米,鹤山区城区环境大大提升。”

总值班:梅思龙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