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淇县庙口镇新增经济实体二百余户 带动就业七百余人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原昆鹏】淇县庙口镇按照“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带动就业者”的返乡下乡创业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返乡下乡创业指导、舆论宣传支持和公共服务保障。截至目前,该镇新增各类经济实体200余户,其中个体工商户140户、企业19个。这些经济实体总投资规模380余万元,带动就业700余人。

庙口镇是典型的劳务输出大镇,总人口3.5万人,其中外出务工人员5000余人。该镇通过在辖区各村召开能人座谈会等形式,了解返乡农民工意愿和要求,建立返乡下乡人员信息台账;设立创新创业指导小组,为返乡创业者提供保障和支持;多次免费组织创业培训,扶持村民创业、就业,在全镇掀起返乡下乡创业热潮。

村民返乡办起幼儿园和小学

“以前俺村的中心小学没有六年级,孩子们必须到四五公里外的庙口镇上学,很不方便。幸亏秦玉梅回村里办起了学校,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大家都拍手叫好!”5月13日,庙口镇下曹村村民郭塘宝说。

秦玉梅曾在郑州、洛阳等地闯荡,后来回乡投身教育事业,创办了一所学校。“我在外打工时,深深感受到农村和城市的孩子在教育方面的差距。以前,村里连所像样的幼儿园都没有,于是我和爱人决定,回村办所和城里一样好的幼儿园。”秦玉梅说,“我们的办学质量得到了村民认可,后来应村民要求,我们又办起了小学。”

据了解,目前该学校占地30余亩,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在校学生800余人、教职工58人,教师均从师范类专业院校招聘。学校分幼儿部、小学部两个学区,各项设施设备齐全。

“创业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幸亏有镇里帮忙。建校前期,镇里的创新创业指导小组不仅帮助我们协调用地,还帮助协调贷款、用电价格等,不到9个月学校就开始招生了。”秦玉梅说。

据介绍,为加强创业服务,庙口镇建立了创业指导中心,针对创业者面临的创业场地、资金瓶颈,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场地、租金补贴、小额贷款等优惠政策以及创业培训、政策咨询、创业指导服务。同时,积极发挥财政资金杠杆和政策引导作用,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降低返乡下乡创业融资成本。

扶持创新创业, 带动村民脱贫

庙口镇大李庄村村民侯黑孩,多年前像该镇许多农村的孩子一样,高中毕业就开始了打工生涯,在山西从事汽车修理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一些情况,萌发了回家办合作社的念头。

“种地咱会,可办好一个合作社可不容易。镇里了解到我有这个想法后就帮忙联系培训,我先后到洛阳、新乡等市的专业院校系统学习了农技、企业管理等知识,为我开办合作社奠定了基础。”侯黑孩说,“合作社需要大面积的土地,在协调流转土地方面镇里帮了大忙,两个多月就帮我流转了850亩土地。”

2014年5月,侯黑孩建起了集小杂粮、果木种植、作物加工与销售于一体的德林农民专业合作社,主打产品为粉条、粉皮、粉芡、核桃、小杂粮、辣椒等。目前吸纳农户70余户、流转耕地1000亩,就业人数达100余人,其中包含11户贫困户。

为加强创业就业,庙口镇将农民工返乡创业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人社、农业等部门合作,组织培训机构进村举办焊工、烹调、特色种植等专业技能培训班,累计培训200余人次,扶持30多名返乡农民工成功创业,带动就业200余人。

据介绍,庙口镇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劳保所所长任副组长的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党政办、财政所、扶贫办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创新创业工作的实施、督办和综合协调服务,为庙口镇开展创新创业工作提供更强的组织和人力保障。

“庙口镇以创新促创业、以创业推创新,不断优化创业环境,积极推行‘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担保贷款+跟踪服务’的促进创业工作模式,加大创新扶持力度,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正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庙口镇镇长李鹏说。

总值班:霍海洋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