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鹤壁积极推进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走笔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陈海寅 文/图】“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是促进农村经济增长的有效途径,是增加农民收入的迫切需求,是解决农村现实问题的客观需要,对推进农村脱贫致富、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日前,市人社局有关负责同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f328800550364b1395ba4f3184644d25_B_BASIC

2月1日,市人社局在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的招聘会吸引了46家企业、400余名求职者参加,当天的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2104个,近百人在现场与企业达成用工意向。 资料图片

据了解,近年来,为吸引更多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我市在农民工返乡高峰期举办招聘会,开办促进就业、帮助创业培训班,连续举办创业赛事、营造创业氛围,并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扶持。

在农民工返乡高峰期举办招聘会,吸引农民工就近就业

今年元宵节过后,浚县的李振华开始到浚县城东的一家企业上班。他熟悉电焊技术,前几年一直在郑州、深圳等地打工。

今年春节前夕,打工回来的李振华带着家人到县城购买年货。看到一家商场外正举办招聘会,有家企业提供的薪资待遇不错,而他刚好符合招聘条件,李振华就动心了。经过应聘,李振华在该企业工作至今。

“每年春节前都是企业招工的困难期,但这个时候返乡人员也多。市人社局组织举办的招聘会,为用工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了一个桥梁。”鹤壁天海电子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人事部招聘专员徐现广表示。

今年春节期间,为吸引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我市连续在各县区人流密集场所举办招聘会27场,提供工作岗位万余个。为提升农民工就业能力,我市还将电焊、烹饪、缝纫等实用技能培训班免费开到了村里。

此外,为帮助返乡农民工寻找合适的创业路子,我市积极举办创业技能培训班,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因此走上了创业道路。

开展表彰活动、举办创业赛事,营造浓厚创业氛围

鹤山区佛头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种永杰是一位返乡创业人员。回乡创业之前,他一直在北京做装饰,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几年前回乡,他感受到了鹤壁浓厚的创业氛围,便有了在家乡创业的想法。如今,他在鹤山区姬家山乡狐尾沟村的休闲农庄远近闻名,一些城市家庭专程来订购蔬果,他的农庄为周边几十名贫困人员提供了工作岗位。

浓厚的创业氛围是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一个重要原因。为进一步指导企业发展,我市除开展评先奖优活动外,已连续3年举办了创业大赛。

“我们在养殖蛋鸭过程中很注重环保,生产的缠丝鸭蛋非常正宗……”在去年夏天的市第三届创业大赛上,记者见到了鹤山区宏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红光。

在那次创业大赛上,评审组成员、省大众创业导师对王红光等参赛者的企业发展提出了好的思路和建议,让他们受益匪浅。“参加大赛让我学到很多。今后我会把这些宝贵经验运用到企业管理中去,把企业做得更好。”王红光表示。

发放贷款、搭建平台,让鹤壁成为创业热土

浚县老家粉皮厂负责人张利军也是一名返乡农民工。他创办了粉皮厂后,曾遇上资金难题。“市人社部门得知后,帮我申请了10万元贷款。”张利军说,这笔贷款对企业初期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使企业很快走上了正轨。

市人社局积极推行创业担保贷款“带动贷”模式,去年为企业及个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亿元,以贷款帮助企业渡过经济难关,带动企业规范发展、扩大经营。

此外,我市通过下调失业保险缴费费率0.5个百分点、争取省级大众创业扶持资金等措施帮扶企业发展。

我市还不断加快创业孵化平台建设,积极开展市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区认定工作。推荐市民鑫电商创业园、鹤壁天章电商科技孵化园成功申报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推荐市邮政局创业孵化园成功申报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孵化基地,推荐的鹤山区宏光养殖农民合作社被认定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认定鹤壁北斗七星扶贫创业园、浚县新兴农民创业孵化园、淇滨区青创汇创业孵化示范园区为市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区。截至目前,我市已有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4家、市级创业孵化园6家、县区级创业孵化园8家。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我市浓厚的创业氛围、优越的创业政策、良好的创业环境,使这里成为一片创业热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本地人才在家乡的舞台上大展身手。

总值班:李宏庆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