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县赵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常海:领着村民埋头 干打造飘香小吃街

a3c71ce2cfbd422b9e7170dcce456865_b_B_BASIC

到赵庄小吃街品尝美食的游客络绎不绝。(资料图片)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原昆鹏】走进淇县灵山街道赵庄村,宽阔的通村公路平整干净,香飘四溢的小吃街游客不断,依托老房子改建的民宿让人耳目一新……省内外游客来到赵庄村后纷纷感叹:赵庄真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古村落。

这个将近800人的村子以前只有不到300人常住,2017年年底摘帽前一直是个省级贫困村。赵庄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村党支部书记赵常海多年来的努力分不开。

到外地考察后决定发展乡村旅游

赵庄村依山而建,有殷商遗址朝歌寨、收粮洞等诸多景点,紧挨古灵山景区,村里盛产花椒、核桃、柿子、红薯等,村民手工制作的红薯淀粉、粉条、粉皮等质优价廉。虽然拥有这么多的天然优势,大多数村民却难以从中找到致富门道。

2015年,淇县县委组织全县贫困村“两委”干部到外地考察学习,新郑、洛阳等地乡村旅游发展的蓬勃景象让赵常海深感震惊。赵庄村的旅游资源也不差,为何村民的收入上不来?赵常海陷入沉思并暗下决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把守着的聚宝盆开发好,一定能脱贫。”

认准方向后,赵常海从水的问题入手,请了两批专家到村里勘查,先后打了3眼井。打井时村里没钱,他就号召村干部垫钱,并带头垫付了6万元。

“水井打好后,赵支书又开始张罗整理河道。整治400多米长的河道花了200多万元,赵支书自己垫付了20万元,在有关部门的帮扶下,如今的河道成为俺村一个标志性景点。”5月21日,该村党支部委员冯崃山说。

干部带头拆违建,村民齐点赞

“仨闺女都出嫁了,家里就我和老伴儿,以前是扛着核桃、小米去古灵山卖,现在在家门口就卖完了,一年差不多能卖2万块钱。”村民蔡跟喜说。

自赵庄村开展乡村旅游建设以来,村民是最大的受益者。

万事开头难,小吃街建设伊始,资金需靠村民集资。然而,村民却在犹豫,辛辛苦苦挣来的钱万一打了水漂儿怎么办?为打消村民的疑虑,赵常海首先入股10万元,又另外垫资30万元。同时,村里的党员干部也带头入了股。

看到党员干部都投钱了,村民们纷纷投资,有的5万元,有的3万元,1个月之内集资超过了百万元。2016年8月,赵庄小吃街在轰鸣的机器声中破土动工。

村里一方面建设小吃街,另一方面也在各有关部门的帮扶下整修村内道路。

“以前村里的道路让猪圈和一些棚子占了不少,只能过三轮车,汽车根本过不去。一说修路要拆掉这些棚子,好多人家都不愿意。”该村党支部委员冯贤宇说,“村里开会研究时赵支书的发言一针见血,‘只要肯带头肯吃亏,就不怕村民不跟着干!’”

会后,赵常海先从自家入手,将挡路的院墙推倒重建,让出了地方。随后,他又帮助村委会主任冯建永劝说其家人,将挡路的棚子拆掉。

看到这些,村民们纷纷点赞。他们说自己家影响修路的违建不用别人催,一定自行拆除。

将自家建成特色民宿,给村民打造样板

“以前我在外地打工,工资不高。自从村里开始发展乡村旅游,我就回来开了家农家乐,一个月营业额能有2万多元。”村民李海群高兴地说。

2017年4月29日,赵庄小吃街暨赵庄村产业扶贫基地开门营业,这个山村顿时热闹起来。

赵常海在小吃街建设中因过度劳累,出现了两次轻微脑梗。在医院刚住了两天,他就要求回村。他说:“村里有事,在医院待不住啊!”

“修路期间,赵支书在工地上被钢钉扎穿了脚掌,3个月没法儿走路。”冯贤宇说,“今年俺村的传统村落保护项目马上要施工了,赵支书又带头将自家的老房子改建成特色民宿,给很多不知道怎么整修老房子的村民打造样板。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说得一点儿没错。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村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今年村委换届,他以全票当选了党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