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鹤壁脱贫攻坚春季“双月行动”综述

今年,是迈上乡村振兴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之年,为确保打好打赢这场硬仗,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好局、起好步,2月23日,我市召开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全市范围内启动脱贫攻坚春季“双月行动”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温豫敏】阳春时节,草长莺飞。鹤城上下凝心聚力,瞄准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以抢抓时间、倒逼任务的紧迫感,利用3月、4月两个月的时间,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春季“双月行动”,一桩桩有态度、有温度、有质感的脱贫创举,如春潮般在鹤城大地涌动……

落地见效 开局即是决战

2月23日,随着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的召开,脱贫攻坚春季“双月行动”全面启动。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范修芳第一时间深入乡村,调研谋划脱贫攻坚布局,并在之后不同时间段里,多次到浚县、淇县、鹤山区等地,对“双月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调研。

市长郭浩先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基层开展扶贫调研,多次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副市长常英敏一次次带队督导调研、蹲点摸底,跟踪推进“双月行动”开展,并在“双月行动”启动之初作出批示,要求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开局即是决战”的紧迫感,政治站位再提高、责任体系再落实、工作措施再精准、攻坚作风再强化、脱贫质量再提升,认真组织开展好春季“双月行动”。

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制定下发鹤壁市2018年脱贫攻坚春季“双月行动”工作方案》,要求通过“双月行动”开展,补齐工作短板,强化工作弱项,确保脱贫攻坚落地见效,为完成2018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压力传导之下,全市上下迅速行动,以县区为战区,以乡镇为战场,以贫困村、贫困户为作战单元,集中精力,集中火力,全面掀起脱贫攻坚春季“双月行动”热潮。

浚县出台了《2018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和《2018年脱贫攻坚春季“双月行动”工作方案》,紧扣“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全年36项重点任务和“双月行动”19项阶段任务,围绕4个贫困村脱贫摘帽、3675名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强力推进“双月行动”开展。

淇县召开全县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围绕完善制度体系、夯实基层基础、推进项目建设、加强帮扶措施、开展干部培训、督查问责落实、易地扶贫搬迁7项重点工作,制定出台“双月行动”工作台账》,要求全县上下通过“双月行动”打头阵,确保2018年年底前全县4个贫困村脱贫摘帽、2100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淇滨区制定出台《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和《2018年脱贫攻坚春季“双月行动”工作方案》,确定了“突出‘四抓’,搞好‘两个结合’,推进7项重点工作”的总体思路,提出抓平时、抓基础、抓规范、抓示范,将脱贫攻坚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农村环境整治提升相结合,稳步推进产业发展、转移就业、政策落实、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扶贫、抓党建促脱贫、农村环境整治7项重点工作,确保2018年年底前5个贫困村摘帽,840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山城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区级领导干部职责与任务的实施意见》,将脱贫攻坚纳入全区“六大提升行动”,多次召开推进会、领导小组专题会,安排落实“双月行动”。同时创新推出“四级调度”“三项清单”工作机制,细化分工,统筹推进,确保2018年年底1个贫困村摘帽、735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鹤山区印发了区级“双月行动”台账,列出30项具体攻坚任务,明确了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2月26日,召开全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对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和春季“双月行动”进行安排部署;3月13日,召开区委常委会,研究部署2018年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要点;3月28日,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听取各乡镇、各行业部门汇报“双月行动”任务落实情况,对“双月行动”进行中期调度;3月30日,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专题研究脱贫攻坚三年规划及2018年度工作计划等内容;4月9日,召开全区春季“双月行动”推进会议,传达贯彻省、市会议精神,调度全区工作进展,安排12项具体工作;4月11日,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双月行动”推进情况汇报,安排下一步重点工作……

产业扶贫 精度成就质感

精准扶贫,产业先行。

“双月行动”启动以来,各县区紧紧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将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

鹤山区,我市贫困人口最集中、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地方,山地、丘陵占了全区土地面积的75%以上。辖区内有47个行政村,其中12个省级贫困村。

如何在山旮旯儿种出“致富树”?

鹤山区邀请省、市专家,为山区发展“把脉问诊”。依托山区原生态植被丰厚、古村落保存完整的独特优势,他们迅速找到了产业扶贫的最佳“打开方式”。

——因循守“旧”,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五岩山的九头艾、东齐村的红油香椿、西顶村的黄金小米、金凤岭的花木基地,如今都成了响当当的农业品牌。

——因地制宜,着力推进集中式光伏发电站项目。总投资4480万元、总规模5.6兆瓦的12个村级光伏发电站,目前已全部并网运营,每年可发电672万度,惠及3000余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标新立异,巧借山水发展乡村旅游。五岩山4A级景区、“北斗七星”传统古村落群、西杨邑休闲小镇、南山鹤壁集古镇、阿斗寨景区……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的旅游格局,引得游客纷至沓来。第一季度累计接待游客24.9万人次,仅乡村旅游一项就为群众带来222万元的收入,惠及贫困人口660余人。

值得一提的是,鹤山区在“双月行动”中推出了两项文化扶贫活动——金凤岭油菜花风车节和王家香椿节。“活动非常成功,”全程参与两项活动的鹤山区扶贫办副主任仇志坤谈及此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两项活动累计接待游客4.5万人次,共销售价值24万元的农特产品,380余名贫困人口因之受益。”

当然,当地百姓比仇志坤还要高兴。

“光是王家香椿节那一天,俺就卖了3000多块钱。不光香椿卖得好,小米、鸡蛋、萝卜干也都卖光了。”因为高兴,鹤山区姬家山乡王家村贫困户王清华说话都比平时响亮了几分,“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

不只是鹤山区,其他各县区产业扶贫工作同样做得有声有色,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享受到了产业扶贫带来的红利。

浚县49个产业扶贫基地稳步发展,“到户增收”项目分红已覆盖至全县5223户贫困户,941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

淇县56个产业扶贫基地持续发力,在全县范围内实现了贫困村产业扶持全覆盖、贫困户受益全覆盖;

淇滨区大力发展特色养殖、特色种植和休闲旅游,每一个贫困村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

山城区探索出“政府+合作社+企业+贫困群众+保险”的“5+”扶贫新模式,产业扶贫覆盖至全区所有贫困人口……

一个“县有支柱产业、乡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项目”的扶贫大格局正日渐成型,我市的产业扶贫之路,越走越踏实,越走越自信。

作风建设 新风催生正气

作风建设关乎脱贫攻坚成败。

4月4日,副市长常英敏在“双月行动”推进会上再次强调,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围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强化作风建设,以真、严、实的工作态度,深入开展好双月行动”。

各县区积极响应号召,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再次将作风建设推向高潮。

浚县全面启动扶贫干部培训工作,将培训开展到村级层面,通过示范培训和专题培训相结合、集中轮训和日常培训相结合、重点培训与网络培训相结合、现场教学和外出学习相结合等形式,对1100余名县乡级扶贫干部、2900余名乡村级干部进行了系统培训,全面强化纪律、严格制度,切实加强扶贫干部作风建设。

淇县出台《关于进一步转变作风压实脱贫攻坚责任的实施意见》,先后组织开展了7次干部培训,累计培训扶贫干部2800余人次。同时成立4个专职督查巡查组,深入全县明察暗访,累计开展督查巡查85次,下发通知单45期,查找问题976条。

淇滨区大力开展扶贫干部作风教育活动,对扶贫领域存在的六大重点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针对3月初省、市督查巡查发现的问题,明确牵头领导、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改活动,目前问题已全部整改。

山城区创办“脱贫攻坚大讲堂”,先后组织开展6次专项培训,培训扶贫干部600余人次,并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学习,累计67人次。同时严查一线干部帮扶实效,着力整顿“慵、懒、散、腐”,确保扶贫工作出实绩、见实效、惠民生。

鹤山区积极推行“县级领导周报告、脱贫攻坚周例会、领导小组月会议”等工作机制,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绷紧作风建设之弦。同时集中开展培训活动,教育引导扶贫干部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意义。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培训活动4场,培训各级扶贫干部820余人次。

三位一体 数字彰显情怀

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同频共振、协作推进。

面对“双月行动”命令,全市上下团结一致,各行各业互为补充,政府、行业、社会“多声部合唱”,“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日益完善。

以淇县为例:

——教育扶贫。累计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280人次,发放资助款112.95万元。

——金融扶贫。累计办理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576户,户获贷率达70.71%。

——就业扶贫。积极对接农村贫困人口就业意向,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20个;举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115人达成就业意向。

——健康扶贫。在全县范围内推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制度,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为全县贫困人口建立健康档案,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100%;开展“健康扶贫走基层”活动,义诊义治贫困群众6800余人次。

——危房改造。在全县范围内逐村、逐组、逐户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改造户逐一进行筛选、核实,确定2018年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68户的目标。

——安全饮水。组织专业人员对4个拟摘帽村水利设施、安全饮水等情况进行核查,并逐项进行整改,确保贫困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

——交通扶贫。全面普查通村道路,视道路交通条件着力开通公交线路,目前已基本实现公交线路村村通。

——生态补偿扶贫。积极探索“生态+扶贫”模式,将生态建设与促进贫困户就业相结合,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50个;发展花椒、杏树等特色扶贫产业8500亩,培育林业产业扶贫基地5个,培训贫困劳动力105名。

——文化扶贫。加大文化投入和扶贫力度,先后为27个贫困村购买了乐器和音响等设备,为15个贫困村安装了文化宣传栏,为5个贫困村搭建起简易舞台。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文化下乡活动,累计开展文艺演出7场。

——社会救助。28家爱心企业与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通过各种形式帮扶贫困群众。瑞洲纸业有限公司投资13万元,为灵山街道大石岩村旅游广场安装了路灯;中旅集团拟对灵山街道凉水泉村进行整村开发,以帮助更多贫困群众打开致富之门;卫生战线的志愿者们走进乡村社区,为近千名贫困群众进行了义诊义治;团县委组织开展“爱心送温暖”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为贫困户送去了慰问金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 ……

窥一斑而知全豹。

两个月来,鹤城大地处处涌动着扶贫助贫的激流。

浚县投资533万元,为贫困群众量身定做了健康扶贫“套餐”,惠及全县14795名贫困人口;

淇滨区全面落实各项社会保障,累计发放农村低保补贴106.3万元,受益人口1624名;

山城区着力打造“医联体”项目,每日安排2名专家到乡镇卫生院坐诊,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的难题;

鹤山区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目前已有47家爱心企业与41个村结成帮扶对子,全区实名注册义工达600余人……

一个个令人欣慰的数字,一幅幅生动的脱贫攻坚画面,彰显着扶贫干部的诚意和情怀,更体现了我市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力度和决心。

这个春天,在嘹亮的号角声中,各县区强力推进“双月行动”,我市大扶贫格局日益完善,为决胜同步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总值班:陈鸿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