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县: 乡村游成富民增收新引擎

c2fb6b40ab98496e809834baceeb9197_B_BASIC

淇县油城村第三届梨花节吸引众多游客。(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原昆鹏 摄

□本报记者 原昆鹏 通讯员 未贞杰

近年来,淇县通过整合民俗文化、村落景观等资源,推动特色村落建设、民俗文化传承和传统古村落保护,打造出了“民俗秦街”“赵庄味道”“传奇大石岩”等一批乡村游特色村,成为该县富民增收的新引擎。

以“五大板块”精心打造南太行“十二星宿”

“发展乡村旅游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搞乡村旅游不能走一步看一步,要根据各村特色加强规划引领,推进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淇县文物旅游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邢培生说。

2016年11月,《淇县南太行古村落群保护和美丽乡村旅游带发展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淇县以国家级、省级传统村落和国家级、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及资源特色村为基础,以黄洞乡南沟板块、中沟板块、北沟板块、灵山板块、云梦山板块为“五大板块”精心打造南太行“十二星宿”,以内环线旅游交通、外环线交通、游客集散中心、重点旅游景区、重点乡镇为“五大节点”进行详细规划。

截至目前,该县有国家级美丽乡村试点建设项目1个,涉及6个行政村,省级美丽乡村试点建设项目10个,涉及27个行政村。全县建成乡村旅游扶贫基地9个。

党建引领,美丽乡村聚人心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淇县自2014年开始实施“头雁回归创业计划”以来,吸引外出创业人员、退休干部等回村任职,带领群众创业致富。

5月23日,记者走进淇县秦街村,只见鲜红的党旗雕塑矗立村口,入村道路两旁是党史宣传栏;村子里道路整洁,游乐场、文化广场一应俱全……村民无不感叹,如今的秦街村发生了大变化。

这一切的变化源于该村第一书记李树祝。李树祝回村担任第一书记以后,通过建设小吃街、冲浪乐园、滑雪场、月季花海迷宫等项目,将秦街村打造成以民俗文化为特色的乡村游特色村。

“徐书记来了以后,给我们村办了不少实事,打了井、修了路,还开发了景区,现在我们村的面貌是一天一个样。”大石岩村村民申怀林高兴地说。

村民所说的徐书记就是大石岩村第一书记徐光,2016年10月,徐光怀着“改变山村面貌、让乡亲过上好日子”的信念回到大石岩村任第一书记。徐光通过抓思想教育,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拔除村民思想上的穷根”。按照利用人文地理优势和优越的山水资源,开发旅游景点,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徐光带领村民先后整理开发了蜘蛛山、红山岭、洞沟、无水瀑布、北齐石刻等旅游景点。

还有东掌村第一书记王之玺、鲍庄村第一书记冯增智等一大批第一书记,他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以党建为引领,以乡村游为抓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建设美丽乡村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传统为本

村村特色各不同

在发展乡村游的过程中,各个村庄根据现有的资源陆续制订了各自的建设方案,对村庄整体形象进行包装和提升,使优势更加明显,亮点更加突出,一个个特色鲜明的村庄如一颗颗明珠闪耀光芒。

沿着公路,从淇县灵山风景区向深处挺进,峰回路转,便是带有些许神秘的凉水泉村,犹如陶渊明描绘的景象,“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相通,鸡犬相闻”。

凉水泉是石建筑的标本,是山区村寨的缩影。全村共有石头房70多座,多建于清朝道光到光绪年间,至今保存完好,是名副其实的“石头村”。

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凉水泉村本着“高端民俗、差异发展”的原则,在保持古村格局和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加以现代化改造和装饰,融入现代时尚元素,又不失传统民俗。

“目前,凉水泉民俗村游客接待中心、风情木屋、牛棚咖啡已建设完工,民俗博物馆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建成开业之后,广大游客朋友将在这里体验不一样的民俗,感受不一样的民风。”凉水泉村第一书记郭海涛说。

凉水泉村以打造知名高端民俗村为目标,积极探索“景区+贫困村+贫困户”的乡村旅游扶贫模式,通过租赁村民房屋和土地,吸收村民到公司打工等方式带动农民增收,使村民吃上旅游饭。

除了秦街村和凉水泉村的民俗游以外,还有以赵庄村、鲍庄村、纣王殿村为代表的生态游,以东掌村为代表的写生游,这些村庄都注重摸索适合本村村情的发展道路,挖掘优势资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擦亮了招牌,聚拢了人气。

精准扶贫

村民致富不发愁

在赵庄村一个农家院门口,李水群正在烧火为客人准备饭菜,火苗从炉膛中蹿出,他的小日子也像这火苗一样越来越旺。

李水群是赵庄村的贫困户,村里决定发展乡村旅游以后,李水群就在村干部的动员下开起了农家乐。由于他做得一手好菜,农家乐一开张就异常红火,李水群收入今非昔比,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如今在赵庄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不仅李水群一家。村里的“赵庄味道”小吃街,采取“村委+公司+村民”入股合作经营的方式,共带动70户贫困户变为股东,不少贫困户成了“赵庄味道”小吃街上的饭店老板。

此外,油城赏花游、石老公亲水游、纣王殿登山游……已逐步成为游客“进农家、寻乡愁、品古韵、赏风情”的绝佳旅游线路,这些村庄在做精做细乡村游产业的同时,也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⑩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