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淇滨区:夯实城市基层党建 引领社会治理创新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李雪婷随着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加快,社区党员结构日趋复杂,“两新”组织迅速发展,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今年年初以来,淇滨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目标,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小区党建、商圈党建、“两新”组织党建等新领域,夯实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让党旗在城市基层高高飘扬。

党支部建到小区里党员服务就在家门口

走进淇滨区绿城花园小区,整洁干净的道路,郁郁葱葱的绿植,随处可见的传统美德彩绘和党建宣传标语格外和谐。但在半年前,小区部分窨井里的污水外溢等问题却给居民带来很大困扰。

原来小区内多个窨井污水外溢到路上,味道刺鼻,还影响居民出行。由于小区交房入住已满5年,开发商不再负责维修,之前居民多次给物业反映都没有解决。今年年初该小区成立党支部后,居民就把情况反映了过去。

“我们党支部了解情况后就组织业主委员会、监事会、物业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出动用大修基金解决问题的方案。”6月7日,绿城花园小区党支部副书记周保仁说。

“动用大修基金需要8栋楼的业主都签字,有240户。党支部的成员一家一家上门让大家签字,而且一趟一趟地找相关部门盖章,不到1个月就把这件事解决了,居民们都很满意。”小区居民汤素敏说。

“小区党支部把老百姓的事挂心上,地面塌陷、窗户被风刮坏等问题,只要群众一反映,小区党支部马上就给解决了。现在大家遇到难事就会找小区党支部,大家都说自从小区成立了党支部,党员服务就在‘家门口’。”小区居民王爱英说。

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堡垒。像绿城花园这样成立小区党支部的小区,在淇滨区已有47个。淇滨区今年在全区推行“党支部建在小区里”,凡是小区居民党员达3名以上的,均成立小区党支部,构建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引领,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和全体业主共同参与的小区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党建引领,“红色商圈”激发发展正能量

闫保兵是新世纪广场步行街一家商铺的老板。作为一名流动党员,去年10月份,步行街党支部成立,他又过上了组织生活。

闫保兵积极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被评为“党员示范商户”。现在除了自己坚持诚信经营外,他有空就邀请附近的商户一起学习交流,传递诚信经营理念。

泰山路办事处广场社区党支部书记董现苏说:“广场步行街商圈现有商户569家,有流动商户党员17名。我们成立了广场街区党支部,建成广场步行街党建服务中心,并联合消防、城管、工商、食药监等职能部门,建立‘五方联动’体系,即‘街区党支部+职能部门+物业+党员+商户’。建立‘三评活动’服务机制,即评选党员示范户、文明商户、诚信商户,探索创新党建服务模式。”

“以党建为引领的‘五方联动’‘三评活动’服务模式,改善了步行街整体经营环境,增强了街区党员的党性和商户的自觉意识,商圈活力进一步被激发,老百姓对步行街的评价更高了。”董现苏说。

与此同时,在街区党支部的统筹协调下,步行街还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和商户踊跃参加,开展了多项志愿服务。   

红色引擎,强劲领航。针对商业街区党组织力量薄弱,商户党员流动性大、亮身份难、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情况,淇滨区在华山路小吃街、新世纪广场步行街、银兴国际广场等商业密集区建立了基层党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打造了“党建引领、行业自律、商户自治、管理有序”的街区发展格局。

“两新”组织中党建网络越织越密,凝聚力越来越强

淇河家政公司在九州路办事处福田社区党委的帮助下成立党支部以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开展了到老年人公寓慰问、给贫困山区孩子送棉衣、免费培训下岗职工等多项公益活动。在党员的带领下,该公司还建立了读书微信群、“党员漂流图书馆”,员工们的凝聚力不断提升。

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淇滨区积极探索“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行业统建等方式组建党支部。2017年以来组建党组织73个,覆盖“两新”组织195家,并向171家“两新”组织选派了党建指导员,党的组织工作实现全覆盖,党建网络越织越密。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推进城市基层党组织工作,以增进群众福祉为目标,推进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扩大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等新兴领域党建覆盖面,着力构建全域统筹、多层级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淇滨区特色的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子,为我市新时代品质‘三城’建设做贡献。”淇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丽洁表示。

总值班:李宏庆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