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鹤壁:打造智慧公安 向科技要警力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柯其其 通讯员 赵庆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加快推进智慧公安建设,我市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大数据警务应用实验室,通过建设公安大数据应用中心,提升一线民警科技应用能力,努力打造鹤壁“智慧公安”的升级版,推动公安工作整体转型升级,全力提升全警打防管控实战能力。据统计,2017年我市警方利用科技支撑破案361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86名。通过提取现场涉案视频破获刑事案件686起。

向科技要警力,警务效能大幅提升

近日,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淇滨区交管巡防大队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通过集成指挥中心系统大数据监控平台,发现一辆营运出租车有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嫌疑,该车正沿淇滨大道向西行驶。

淇滨区交管巡防大队城区中队及巡警中队组成查缉小组,迅速对该嫌疑车辆开展布控查缉,110指挥中心将其途经路口路段及下一步可能行驶方向及时传达给查缉小组。最终,查缉小组在九州路将嫌疑车辆及驾驶员控制。

经盘查得知,该驾驶员叫李某,他对自己使用假机动车号牌的交通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规定,警方对其作出行政拘留10日、罚款3000元、驾驶证记12分的处罚。

这是我市警方通过大数据服务实战的一个缩影。向科技要警力,大数据让我市警方防范更加精准、打击更加从容。

“天眼”全天候守护鹤城安全

近日,市公安局山城区分局视频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一名男子在大街上偷手机,遂将情况通报至值班民警,山城区分局治安管理大队车站办案区民警立即赶往现场。

由于当天有庙会,现场人员比较复杂,视频监控中心工作人员与民警沟通,明确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及具体位置。

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守候在附近路口。10多分钟后,嫌疑男子进入民警视野,随后被民警抓获。经盘问,该男子对盗窃手机的行为供认不讳。

据悉,利用监控视频破案已成常态化,工作中,全市公安机关紧贴实战需求,提高驾驭社会稳定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截至目前,我市视频监控探头有3万多个,视频监控覆盖率达到90%。这些无处不在的“天眼”全天候守护着鹤城安全。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6月6日,山城区的申先生急需办理一张港澳通行证,他用手机登录市公安局网站,点击“公安机关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预约了办证民警。

当天11时30分,匆匆赶到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的他如期见到了办证民警,很快将手续办好。申先生感慨:“现在来公安局办事太方便了!”

像这样充分利用信息化,创新警务流程,办理公安业务的例子还有很多。

为方便群众办事,市公安局推出了包含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河南警民通”APP等内容的公安机关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让群众无论是在网上还是在线下,都能体会到公安机关更全面、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

据了解,公安机关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有治安、户政、出入境、交管等板块,群众只要登录到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就可选择相关业务进行预约、查询等操作。

“河南警民通”APP主要功能包括全省车辆违法查询与订阅、驾驶证记分及状态查询、出入境/身份证证件办理进度查询等。

今年,省公安厅推出的第四批10项惠民举措中,有一项是推广应用互联网缴纳驾考分科目费用,会同财政部门开通互联网缴费渠道,学员可利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和“交管12123”APP分科目自行缴纳考试费用,减少驾校对学员的制约,缴费方式更加灵活方便……

“互联网+警务”实现了向科技要警力的目的,让群众办事更加省时省力,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总值班:靳丽娜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