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鹤壁市两项“海绵”新技术获国家专利

看海绵城市新型大小雨水分流井作用演示

QQ图片20180614092403

海绵城市雨水分流式阻污防逆流排放装置。本报记者 王帅 摄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帅】我市两项为海绵城市建设量身打造的新技术——海绵城市新型大小雨水分流井和海绵城市雨水分流式阻污防逆流排放装置,同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权。6月12日,记者从市海绵办获悉,我市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共申报了7项专利技术,6月8日授权的这两项专利技术已运用到我市海绵城市建设实际工程中。

在市教育局和市交通运输局办公院内,一种海绵城市新型大小雨水分流井设置在了沥青路面下。外观上,跟普通窨井无异。“下小到中雨时,分流井周边汇集来的雨水可以流入这个小圆孔,排入生物滞留带或砾石渗层,进一步净化、下渗。暴雨时,排不及的雨水漫过薄壁堰,会流向市政雨水管网。”市海绵办研发团队成员王森林现场掀开雨水箅子,并接通一根水管,向记者演示不同降雨模式下装置作用,该装置还兼顾防蚊、防臭、防逆流功能。

而另一个海绵城市雨水分流式阻污防逆流排放装置安装在了雨水花园。“常用的雨水井存在暴雨时雨水逆流、井口堵塞、滋生蚊虫、人员坠落等弊端和危险。”王森林通过一个透明模型装置向记者解释,“这个装置的雨水箅子和下方的截污挂篮可以拦截污物,提高排水能力,也可以防止行人坠入。雨水经过初步拦污后再通过分流筒流入井体底部,井体底部为透水砖砌成的透水层,可补充地下水。分流筒末端安装了密封翻板,防止下水管道内的雨水逆流、滋生蚊虫。”

“我市水资源匮乏,专利技术研发的初衷是为了留住天上水,涵养地下水,保护地表水,这也与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相吻合。”市海绵办的刘尚海表示。

总值班:刘善新

责任编辑:韩智英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