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新华社点赞淇河生态保护 一渠清流见发展

18

淇河国家湿地公园一景(2017年8月27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发

新华社郑州6月19日电 (记者 刘雅鸣 王林园)“看着淇河,就像陪着母亲。”58岁的贾金拴每天都要去淇河岸边巡护。淇河是中国北方最清澈的河流之一,发源于山西省,全长165公里,属海河流域卫河支流,其中在河南省鹤壁市境内83公里。

夏日的树木葱茏如盖,透过枝丫间缝隙,不时看到穿拖鞋、光脊梁的小伙子纵情戏水在淇河之上,大人、小孩竞相在浅滩游玩;走近岸边,只见水浅处清澈见底,恰似少女般一尘不染的明眸……这是记者在鹤壁市淇河沿岸看到的景象。

在鹤壁市、县、乡、村四级管理体系下,专职护河员连接着治河“最后一公里”。贾金拴就是专职护河员,他有三大职责:清洁、宣传、信息报告。“我做专职护河员已经6年了,清洁的压力越来越小了,现在淇河特别美。”

鹤壁市政府办公室调研员李献忠告诉记者,近年来,河南省环保厅11次公布全省18个省辖市城区内60条河流季度水质状况,淇河10次排名第一。监测显示,鹤壁淇河多年来保持国家Ⅱ类以上水质标准。

17

市民在淇河岸边散步(6月11日摄)。新华社发

依托淇河,鹤壁人建成国家湿地公园。莺歌燕舞、鱼翔浅底、碧波荡漾。“良好的生态环境使淇河沿岸仅鸟类就有156种,其中数十种是近几年新发现的,沿河可见灰鹤、白鹭、鸳鸯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鹤壁市林业局副局长曹荣举介绍,良好水质使淇河拥有64种鱼类,成为河南鱼类种类最多的河流。

在湿地公园深处,记者还看到了茭白、慈姑等常见于南方的水生植物,不少植物还具有净水功能。

溯流而上,在以防洪和供水为主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盘石头水库,水影连连,山色青黛。鹤壁市盘石头水库建设管理局总工程师王雷说,水库水质持续保持在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二类标准以上,除总氮外其余指标皆为一类。

缠丝鸭蛋是淇河特产。2013年以前,淇河许沟段的2公里水域聚集着5家规模较大养鸭场,总规模在4万余只,极大威胁淇河水质。有关部门依据淇河许沟段水质和水量,科学论证该段水生态环境承载力,确定养殖规模控制在8000只不影响水质。经规范清理后,淇河许沟段5家养鸭场保留1家,现存栏4000只。据统计,沿河先后关闭或拆除养殖场近百家。

19

以防洪和供水为主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盘石头水库(6月12日摄)。新华社发

除了整修拦河坝、对河道进行防渗减漏等工程措施,鹤壁还展开配套的生态措施:5年来完成流域绿化13.98万亩,形成乔、灌、草、篱、藤立体配置的植物群落,提高水源涵养和水质净化能力。

淇河,亦诗河。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有39篇描写了古淇水河畔的风土人情,占其诗歌总数的八分之一;中国文学“四大名著”中都有对淇河的描绘;《全唐诗》中咏诵淇河的诗歌有50多首。现存历代诗人吟咏淇河的诗文有1000多首。2014年,中国诗歌学会将淇河命名为“中国诗河”。

“淇水流碧玉,舟车日奔冲。”诗仙李白形象地描写了历史上淇河的美景和商贾达人、文人骚客云集的盛景。

20

淇河沿岸风景(2017年12月5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发

走进“淇水诗苑”公园,踩在脚下的是咏淇之诗,映入眼帘的亦是咏淇之诗。当地政府每年在这个有1500余首诗歌的公园举办诗歌大赛,让文化与生态水乳交融。

傍晚时分,一位刘姓市民和儿媳、孙儿在公园浅水处游玩。她说:“我们在淇水河畔生活了几十年,我们自己珍惜、爱护母亲河,也不允许其他人污染水源。”

鹤壁市委书记范修芳说,在文化与生态的共同涵养中,鹤壁市民的文明素质正在极大提升。“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淇河”正在成为鹤壁人的共识。我们希望通过扎扎实实的淇河生态保护,真正“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  

总值班:霍海洋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