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第15、16、17批办理结果公示

(第15批2018年6月22日)

一、鹤壁市淇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150002

反映情况:来信反映内容为淇县庙口镇大李庄村北头路西向山里1.5公里淇县鑫旺铸造配件厂,该厂厂名与产品不符,厂里不搞任何铸造配件。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情况部分属实。淇县鑫旺铸造配件厂位于淇县庙口镇大李庄村北山沟内,法定代表人为王保丰,生产规模为年产1万吨铸造配件,采用热风冲天炉+电炉双联工艺,2011年11月18日项目经淇县环保局环评审批(淇环监表201132号),2014年12月16日通过淇县环保局验收(淇环评验201405号)。1.该厂经营范围为铸铁件:灰铸铁、球墨铸铁件、可锻铸铁件、加工销售,按照行业划分归属于铸造行业中的“黑色金属铸造”。经企业负责人介绍与现场核实,使用原辅材料主要是气割渣、氧化皮等用来生产毛坯件,经铸造车间生产铸造配件,铸造车间内有生产设备电解炉、清砂机、模具等。反映情况不属实。2.该厂2009年10月19日在淇县发改委正式立项(豫鹤淇县工〔2009〕00113号),其所使用的主要设备不在《部分工业行业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指导目录(2010年本)》和《产业结构调整目录(2013年本)》“淘汰类”范围内。反映情况不属实。3.按照《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报告》的高能耗行业划分,该厂属于高能耗行业。反映情况属实。4.该厂2014年12月通过环保验收,其主要设备所用的能源为电、焦炭和兰炭等。2018年4月26日至27日,该厂委托河南正信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污染物排放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废气、噪声等符合国家标准。反映情况不属实。5.中共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已成立核查组调查“官商勾结,权钱交易”问题,预计2018年6月底出调查结果。6.因农村土地大部分已划为基本农田,该厂所占场地不是基本农田。反映情况不属实。7.该厂生产区没有院墙,没有大门,办公区也只有一个门岗,一条农忙路从生产区穿过,不存在普通人根本无法进厂,看不到生产环境的“真面目”的情况。反映情况不属实。8.淇县公安局已对王保丰“村霸”问题进行调查,预计2018年6月底出调查结果。2018年6月12日淇县环保局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厂存在料仓未完全封闭、部分地面未硬化、擅自新建一台炉渣粉碎机的环境违法行为。

处理及整改情况:针对该厂存在料仓未完全封闭、部分地面未硬化、擅自新建一台炉渣粉碎机的环境违法行为,淇县环保局已立案查处,拟对其做出罚款4.05万元的行政处罚,并责令该企业停产整顿,对铸造车间进行封闭,并按环保部门要求按时完成在线监控设施的安装工作。目前,该企业已停产并对以上问题逐项进行整改。

问责情况:无。

(第15批2018年6月23日)

一、鹤壁市山城区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150016

反映情况:鹤壁市鹤鑫化工厂等几家黑心企业,无视国家环保法规,在2017年12月至2018年4月初,顶风作案,大量排放污水,结果造成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军王庄养鱼户26万斤活鱼遭受灭顶之灾,损失达182万元之多。2017年12月至2018年3月底有人发现白花花的鱼漂满水面,经调查取证发现以鹤鑫化工为主的多家黑心企业大量排放污水,并找到了排放污水的出口处(有照片、摄像为证),有化验报告,其中六价铬、挥发酚、氨氮严重超标。2018年3月30日、4月14日、4月20日,群众多次向鹤壁市山城区环保局举报并反映情况,山城区环保局一位张姓领导以种种理由推托,并未到现场调查取证,群众多次打举报电话对方才到现场,结果是草草了事。河南电视台委派记者到现场采访取证,鹤壁市环保局张某和姚某对记者多方阻挠,隐瞒事实真相,面对确凿证据,环保局张姓领导才不得不承认是石林镇工业园区陶瓷大道几家黑心企业所排的污水。群众也多次找石林镇政府反映此事,石林镇政府不予理睬,并且一位郭姓领导态度恶劣,以各种理由不予正面回复。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情况部分属实。1.石林工业集聚区内有陶瓷企业8家,化工企业1家。根据鹤壁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相关要求,集聚区内8家陶瓷企业于2017年11月15日到2018年3月15日期间全部处于停产状态。2.经山城区环保部门对石林工业集聚区及集聚区内鹤壁市鹤鑫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9家企业进一步检查,发现存在“集聚区雨污不分流、鹤壁市鹤鑫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厂区部分生产设备跑冒滴漏”等问题。3.2018年3月30日,举报人通过12369向山城区环保局反映了死鱼的问题。山城区环保局执法人员于4月1日到石林工业集聚区查看,4月2日到举报人的鱼塘实地查看。现场发现鱼塘部分网箱上有死鱼漂浮,岸边也有部分死鱼。经调阅山城区公安部门笔录,举报人能说明去向的死鱼为2万斤左右,现场问及举报人损失,对方说损失近40万元;问及是否有买卖鱼苗的收据、记录以及饲料购买记录等证明材料,举报人表示无法提供,且在水塘旁的板房内发现大量强力碘、水霉净、强效解毒灵等鱼用药物。4.举报人所述鹤鑫化工排污沟,实际上是石林镇东马村东侧宏昌物流园西的特大雨水排放沟,全长约两公里,主要作为汛期雨水的排放通道,其他季节该通道基本上处于干涸状态,举报人反映的时间正处于枯水期。5.2017年以来,省有关部门对山城区汤河水质进行年考核。经调阅省控水质自动监测站耿寺站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6月以来山城区汤河水质均达到省既定目标,不存在举报人反映的企业大量排污污染河水的问题。6.举报人对在鹤壁市开源污水处理厂提灌站提取的水样进行了检测,经山城区环保部门核对相关数据,检测结果均符合《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7.2018年5月初,河南电视台都市民生大参考频道记者曾采取先暗访后明访的方式来山城区环保部门采访,山城区宣传部有关人员及环保局副局长姚某、工作人员张某均积极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山城区工作人员不存在多方阻挠,隐瞒事实真相的行为。8.山城区石林镇党委书记郭某于2018年5月7日起,先后安排副主任科员李某、副书记陈某等人接见了信访人,并于6月1日成立调查小组热情接待了4名上访人,分别做了笔录。其间多次引导信访人通过合法渠道解决问题,不存在态度恶劣和不予理睬等问题。

整改及处理情况:山城区环保局责令石林工业集聚区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同时责令鹤壁市鹤鑫化工有限责任公司7日内完成问题整改,并对其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处罚,文号为山环罚先〔2018〕11号、山环罚先〔2018〕12号。目前,鹤壁市鹤鑫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已自行停产整改,石林工业集聚区也制定了详细计划,预计一年左右实现集聚区管网雨污分流。山城区将继续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对辖区各企业的监督监管,确保各企业废水废气达标排放。针对该举报人所养鱼群死亡、死因不明的情况,山城区将积极给予该举报人司法救助等援助,协助其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同时安排民政部门给予该养殖户一定的救济慰问。

问责情况:无。 

(第16批2018年6月22日)

一、鹤壁市山城区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150083

反映情况:群众来信反映,鹤壁市山城区企业长期超标排污进入安阳市汤阴县汤河水库,致使渔业养殖承包人在水库养的鱼大量死亡,造成经济损失超过1000万元,并且污染对汤河水库周围及下游人民群众生活用水和农业生产用水也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希望彻查汤河水库严重污染,彻查鹤壁市环保局、安阳市中院等行政司法机关不作为,致使无人承担赔偿责任。

调查核实情况:1.山城区汤河沿岸重点污染源企业(涉水)有5家,均建设有污水处理设施,安装了COD、氨氮在线监控设备,并与市环保局联网。多年来沿岸村庄未出现过因水污染造成的农作物减产情况。2.投诉人曾于2014年、2015年分别向淇滨区人民法院以及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鹤壁市环保局于2014年4月24日向淇滨区人民法院提交了行政诉讼答辩状,并提供了《鹤壁市2014年第一季度污水处理厂监督性监测结果》和沿汤河的27家企业名单。2014年5月21日,投诉人提出撤诉申请,2014年5月22日,淇滨区人民法院出具“准予撤回起诉”的行政裁定书。2015年,投诉人又以“汤河水库受到鹤壁市境内沿河企业排放的废水污染,造成死鱼损失”为由,将27家企业中的25家企业和鹤壁市环保局、山城环保分局起诉至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后投诉人又于2017年12月向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撤诉申请,现该案件已经撤诉。

处理及整改情况:山城区从2016年开始实施了总投资6亿元的汤河综合整治工程,主要包括投资6000万元建设完善3处人工湿地,实施河道生态修复,清理汤河及其支流河面废弃漂浮物、河岸垃圾,开展河道清淤及底泥清理工程,消除内源污染;投资4亿元新建或修复污水管网主线12.8公里、支线约170公里,实现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等,目前该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于2018年底完成。

问责情况:无。

(第17批2018年6月22日)

一、鹤壁市浚县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150046

反映情况:鹤壁市浚县善堂镇往东1公里多,有一个臭水沟,生活污水、垃圾没有人清理,臭气难闻。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群众反映的“臭水沟”实际为“浚县善堂镇镇区排水沟”,主要用于解决镇区生活废水排放和雨季内涝问题。该排水沟宽3米至4米、深2.5米,长3.2千米,由镇区至善堂镇后村。1.由于镇政府财力有限,雨污管网投资巨大,所以浚县善堂镇只得将镇区到公路的部分排水沟铺设成雨污管网,公路东侧的排水沟暂时规划为明渠输送雨水、生活废水;由于没有全部封盖,沿沟个别群众有向沟内乱倒秸秆、杂草及生活垃圾等现象,一旦疏通不及时,就会使水流不畅,致使沟内存水发酵产生臭味。2.善堂镇每年都在麦收后、秋收后及冬季进行3次以上集中清理,并根据沟内实际情况,不定期组织镇村干部动用大型机械对沟内垃圾、杂物进行打捞、清淤、疏通,不存在垃圾没有人清理问题。

处理及整改情况:1.立即安排专人,分段对排水沟进行再次清淤、除杂,确保排水沟畅通。2.按照河长制、网格化管理“一长三员”等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明确沿排水沟的各村村委会主任分段负责,加大巡查力度,同时加强对沟内垃圾杂物的打捞、清理,确保排水沟全段无垃圾、杂物,减少异味产生。3.利用新闻媒体、村广播、公示栏等载体,加强宣传,增强群众环保意识,使群众自觉养成不乱倒垃圾、不污染水体的好习惯。

问责情况:无。

二、鹤壁市浚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150029

反映情况:群众来信举报,河南省鹤壁市浚县卫溪街道菜园社区菜园养殖场污染问题,2015年5月,菜园养殖场因排放养殖污水造成村民种植物及庄稼死亡,3年信访无处理结果。2016年12月浚县政府文件明确禁养区,该养殖场属于禁养区关闭企业,县市省要求的关闭搬迁时间分别为:2017年10月31日、11月30日、12月31日前,但是三个关闭截止时间都已过去,仍不见相关部门落实关闭搬迁措施。2018年1月8日,卫溪街道办事处回复处理意见,至今不见落实处理意见,也不见采取消除污染措施,卫溪信访综治办也无可奈何。目前该养殖场造成的一切污染后果依旧。诉求中央领导督促浚县卫溪街道办事处,积极采取措施,责令该养殖场关闭拆除,彻底清理违建垃圾,恢复农田灌溉渠原状,消除渗坑污染,修复农田,消除土壤污染,给举报人一个说法。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该问题为重访件。2015年5月,举报人反映吴国民养殖场污染后,浚县环保局依法立案调查,责令限期修建具有防渗措施的尿液存储池,并处罚款。2016年7月改建后的治污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2018年1月29日,吴国民自行将该养殖场清圈关闭。此后未再进行任何养殖活动,不存在环境污染问题。

处理及整改情况:由浚县畜牧局、浚县环保局负责加强监管,同时,充分发挥卫溪街道“一长三员”属地管理作用,对该养殖场加强巡查,严防复养现象发生。

问责情况:无。

三、鹤壁市山城区及全市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160013

反映情况:关于加强废旧汽车行业产生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的报告,来信人称发现废旧汽车拆解和维修行业中产生大量的危险废物(废矿物油、废旧蓄电池、安全气囊、尾气催化剂、使用油漆和有机溶剂产生的废物)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恳请调查:河南省中联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开封市金属回收总公司、洛阳市金收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安阳市鑫州汽车报废回收有限公司,许昌市金回物资有限公司、鹤壁市金属回收总公司、新乡市金属回收管理总公司等汽车拆解和各地大量汽车维修公司、4S店等。

调查核实情况:1.鹤壁市金属回收总公司位于山城区红旗街,主要从事废旧金属回收和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依法在河南省商务厅备案(豫车回企证书第0017号),年拆解报废车辆3000辆,下设山城区1个总回收点和浚县、淇县、淇滨区3个回收网点。在报废车拆解过程中产生的主要危险废物有废矿物油、废旧蓄电池、尾气催化剂等。按照相关要求,该公司将废旧矿物油、废旧蓄电池分别交售给有“河南省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鹤壁市绿谷废机油回收有限公司、安阳市金鹏铅业有限公司,废旧汽车三元催化器交售给有“云南省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贵研资源(易门)有限公司。设置了危险废物暂存仓库,由回收部门定期回收。但存在危险废物暂存仓库标识不规范等问题。2.我市汽车保养、维修行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因废电瓶、废矿物油等废物产生量小,同时受有资质回收企业供求关系的限制,部分汽车维修点确实存在危险废物回收利用不规范的现象。

处理及整改情况:1.在属地政府和商务、环保等部门的监督指导下,鹤壁市金属回收总公司按照《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技术规范》(GB22128-2008)和《报废机动车拆解环境保护技术规范》等有关要求,对存放废旧机油、废旧蓄电池等危险废物的仓库门口用水泥进行加固抬高,增设明显的规范标识;对拆解场地废机油液、汽车空调制冷剂收集装置,存放废机油液的专用密闭容器、废旧电池等易污染容器进行了重新维护管理,对拆解部件进行分类存放;同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2.鹤壁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制定了《鹤壁市汽车4S店等汽车维修企业环境污染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决定从2018年6月30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对全市汽车维修企业开展专项整治。

问责情况:无。

四、鹤壁市山城区及全市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150039

反映情况:经调查,该问题为重访件。关于加强废旧汽车行业产生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的报告,来信人称发现废旧汽车拆解和维修行业中产生大量的危险废物(废矿物油、废旧蓄电池、安全气囊、尾气催化剂、使用油漆和有机溶剂产生的废物)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恳请调查:河南省中联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开封市金属回收总公司、洛阳市金收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安阳市鑫州汽车报废回收有限公司,许昌市金回物资有限公司、鹤壁市金属回收总公司、新乡市金属回收管理总公司等汽车拆解和各地大量是汽车维修、4S店等”的来信内容相似,增加补充材料,新乡市长垣县南浦街道办事处雨淋头村李伟成、李要华长期收集废旧汽车三元催化器,并走私出国,累计数量巨大。

调查核实情况:1.鹤壁市金属回收总公司位于山城区红旗街,主要从事废旧金属回收和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依法在河南省商务厅备案(豫车回企证书第0017号),年拆解报废车辆3000辆,下设山城区1个总回收点和浚县、淇县、淇滨区3个回收网点。在报废车拆解过程中产生的主要危险废物有废矿物油、废旧蓄电池、尾气催化剂等。按照相关要求,该公司将废旧矿物油、废旧蓄电池分别交售给有“河南省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鹤壁市绿谷废机油回收有限公司、安阳市金鹏铅业有限公司,废旧汽车尾气三元催化器交售给有“云南省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贵研资源(易门)有限公司。设置了危险废物暂存仓库,由回收部门定期回收。但存在危险废物暂存仓库标识不规范等问题。2.我市汽车保养、维修行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因废电瓶、废矿物油等废物产生量小,同时受有资质回收企业供求关系的限制,部分汽车维修点确实存在危险废物回收利用不规范的现象。

处理及整改情况:1.在属地政府和商务、环保等部门的监督指导下,鹤壁市金属回收总公司按照《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技术规范》(GB22128-2008)和《报废机动车拆解环境保护技术规范》等有关要求,对存放废旧机油、废旧蓄电池等危险废物的仓库门口用水泥进行加固抬高,增设明显的规范标识;对拆解场地废机油液、汽车空调制冷剂收集装置,存放废机油液的专用密闭容器、废旧电池等易污染容器进行了重新维护管理,对拆解部件进行分类存放;同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2.鹤壁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制定了《鹤壁市汽车4S店等汽车维修企业环境污染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决定从2018年6月30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对全市汽车维修企业开展专项整治。

问责情况:无。

责任编辑:刘彭军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