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浚县:古城换新颜,文脉永续传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利英】提起历史文化名城你会想到什么?是亭台楼阁、小桥流水,还是灰砖青瓦、大红灯笼高高挂,抑或是别有情调的酒吧、咖啡馆和商铺?

8d8022f4defe42c3b954ecdceb7e561e

浚县古城夜景,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

抛开这些你会发现,她们或是有深厚的文化历史,或是有独特的建筑风格和风土人情,或是有生于斯长于斯的名人,或是因出产精美工艺品而著称于世……

浚县,作为河南8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唯一的县,有着独特的魅力。其境内保存了300余处名胜古迹,其中世界文化遗产2处,国家级重点保护单位4处16项,省级重点保护单位7处10项。每一次走近她,都仿佛在品读一段活着的历史,在触碰一段传奇。

连日来,怀着对浚县古城的崇敬,记者循着历史的足迹,穿梭于古城大街小巷,感受着古城在文化驱动下散发出的新活力。

6月的浚县,满目翠绿,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

坐落在大运河畔的浚县古城古朴庄重,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为更好更快地把浚县古城打造成“两架青山一溪水,十里城池半入山”的旅游名城,使其成为全省特色旅游的亮点和全国闻名的休闲度假目的地,浚县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以“保护传承、创新发展、艺术提升、永续利用”为基本原则,全力打造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

浚县古城保护与旅游发展项目规划面积2.1平方公里,控制面积5.5平方公里,总投资50亿元,主要项目包括古城肌理保护修复、运河文化带、琵琶文化生态岛等。

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6.5亿元,拆迁面积17万平方米,实施建设项目48个,入驻服务企业和特色商铺130多家,西北片区已形成旅游环线,古城墙、西城门、世袭翰林府、古县衙、海棠谷等项目修复如旧、改造成景,已成为文化旅游发展的新亮点。北城门、东城门、南城门等项目也已对外开放,山、水、城交相辉映的古城形象日益彰显。2016年、2017年两年年均游客达150余万人次。

使出“绣花功夫”,突出“细”的风格

精细,是浚县古城修复过程最突出的风格。古城修复过程中使用的一块砖,一片瓦,一扇门窗,一个小摆件都有讲究。

榫卯(sǔn mǎo),是一种充满中国智慧的传统木匠工艺,一榫一卯之间,一转一折之际,凝结着中国几千年传统家具文化的精粹。今年71岁的杨素贤从16岁当学徒,如今从事古建筑修复工作已50余年。日前,浚县古城端木翰林府历史建筑片区处,他正戴着老花镜,和同村的老伙计侯刘祥为一栋清朝传下来的古建筑做一扇窗户。绘图、墨斗标线、锯子拉开、刨子刨光,拼接组装,一扇方格窗完工,全程没有用一颗钉子,全部依靠木条凹凸部位相结合。

细不仅体现在修复古城的手法上,还体现在一砖一瓦上。在浚县东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修复现场,屯子镇老泥瓦匠人张三根正坐在一堆青砖上休息。他指着身后的一堆方砖说:“这些方砖有的是从旧房子上拆下来的,有的是从村里收上来的,都是清朝时期的烧砖手艺。修复古建筑时,原来房子上能用的附件全用原来的,实在损毁严重的就用这些收上来的。”

“村里一些明清时期的古建筑由于年久失修,被主家拆掉,拆下来的方砖、墀(chí)头一般用在新房地基上,门窗则用来烧火,实在太浪费,因此我们挨村挨户将这些老物件儿收集起来,用来修复城内的古建筑。”浚县古城办韩守富告诉记者。

在浚县古城内,随处可见精美的石雕、木雕、砖雕,匠人们通过古建筑的墀头、柱础、挂落等元素来展示每个景点、每座建筑,努力使其成为艺术品。

db513cc66236423d9ea5dd7eb69a211c

风情四合院位于浚县古城县前街东侧,拥有明清建筑50余座,包括刘家大院、王家老宅、著名数学家刘亚星故居等。

这种传统文化中“细”的风格,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融入到古城保护建设和管理的各个方面。从哪条街道布局哪个业态,到哪个古建筑作何摆设?从哪条路应该种什么植物,到哪个路段卫生谁负责都有详细安排。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现在的浚县,依然是这则箴言的一个有力注脚。

不做表面文章 挖掘“深”的魅力

一座城市的历史与文化要有物质的载体和文化的空间来作证,即必须要有文脉的传承,文脉是生生不息传承的文化传统。

浚县之所以被称为历史文化名城,不仅是因为它有着上千年的建城历史,更在于这座古城有着一条清晰的历史文脉。这里除了有古老的城垣、官衙、府邸和古街区等丰富的历史遗迹,还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以及在中国历史上与浚县密不可分的文化名人。

寻着这一文脉在浚县古城中行走,你会感到:每走上一条古街,内心会涌出思古之幽情;每走过一座古桥,脑海中会浮现一段古老的传说;每迈进一座古宅,眼前能浮现一位历史人物的生活场景;甚至每站在一个街角的拐弯处,都能勾起一桩历史往事……

浚县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传承,并非是走马观花,而是步步深入、层层递进。

浚县自古以来就有珍视文化资源、重视文化建设的优良传统。明代知县蒋虹泉捐家财迁碧霞宫,知县李永茂捐俸修城墙;清代知县刘德新建吕祖祠,知县梁通洛立文治阁……

如今,浚县县委、县政府同样对浚县古城的保护建设高度重视。按照既定规划,浚县以“点”为基础、“线”为纽带、“全城”保护为终极目标,突出古城原真性保护的同时,也注重挖掘古城的内涵。

2da8e138e9584233b810c57b3dd2ca6a

始建于明代洪武三年(1370年)的浚县古城墙吸引了大批游客。

保护“点”,就是保护单独存在的古建筑、文物史迹。浚县先后对古城墙、云溪桥、古粮仓、文庙等进行了全面保护性抢修;对县衙、城楼等进行了复原;修复了李公馆等一批遗迹,使浚县古城的典型明清建筑风格完整展现。

保护“线”,就是保护相连成线的历史文化街区。以西大街为范例,浚县启动实施了西大街历史街区综合整治,形成古城完整的历史脉络。然后将东南北三条大街、县前街、庙前街、南山街历史街区按照“修旧如故”的原则,对建筑体量、风格、色彩、高度进行了严格控制,同时配套建设了排水等设施。

“古城的保护建设仅凭一腔热情是不行的,必须规划先行,保护其形式的同时注重内涵的挖掘。此外,强化两类文化资源组合,实现相互借势、相互保护,形成相得益彰的优势。”浚县古城办韩守富说。

浚县对古城的深入开发,不仅体现在古城保护上,也体现在对古城内涵的挖掘上。

浚县古城县前街东侧,紧邻浚县古县衙,有50余座明清建筑,明清时期有许多县衙公务人员和县城富户在此居住。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成为公房,每个四合院内住着四五户人家。由于住户多房子小,很多住户就根据各自需求,在院子里搭建了小房子,或作为储物间,或作为厨房,这些小房子毁坏了四合院原有的布局和美观。拆除了违章建筑,并对这些古建筑进行加固等修复工作后,人们突然发现:这些市井之间的古建筑中,不仅有浚县兵役局遗址、著名数学家刘亚星故居,还有耕读传家的王家大院等。

在浚县,这样的明清古建筑还有很多,围绕它们的故事也有很多:有反袁志士张宗周投身民主革命的故事,有拔贡卢逢瑞创办浚县希贤学舍的故事,还有明朝武举人李玉文一座宅院占半条街的故事……

为了配合古城保护修复,传承名城文脉,浚县还编纂了《浚县古城文史资料荟萃》,在该书的后记中,有这样一段话:编纂《浚县古城文史资料荟萃》的目的,不仅是为失去了的宝贵家当列清单,更是为古城重要节点的保护、修复、重建提供资料依据、文史支撑。这既是策划此书的县领导的初心所在,也是编纂者的心愿。

依托历史遗存,激发“活”的生机

循古向新,是浚县激发古城生机活力的选择。

“循古”,即按照古城发展的定位和特点,保留好最原汁原味的浚县;“向新”,则是在传统建筑的“瓶子”里装入一些现代业态的“新酒”。

丰富的历史遗存是传承浚县古城文脉的最大根基。“从南京到北京,抵不过浚县城”这是浚县老百姓的口头禅,从这句话中便能听出浚县人的文化自信。

0df9e930ed3543459c98d96b3435421b

浚县黎阳仓遗址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该仓约可存粮3360万斤。

也难怪,浚县境内保存了300余处名胜古迹,其中世界文化遗产2处、国家级重点保护单位4处16项、省级重点保护单位7处10项。

“浚县古城的保护建设与旅游开发是同时进行的,要想让古城火起来,必须先让古城‘活’起来,‘活’起来自然就火起来了。”对此,浚县古城办工作人员感慨良多。

按照规划,浚县古城西大街被划定为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区。始建于清光绪年间的遏云楼就位于西大街南侧。据当地老人说,这座古戏台以前主要用于敬神、颂神、拜神、许愿、还愿,戏台上唱的是“神”戏,跳的是傩(nuó)舞。现在这座戏台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浚县大平调展示的舞台,路过此地的市民经常能听到戏台上传来的铿锵有力的唱腔。

“对大平调这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最好保护,除了专项扶持资金,就是给他们舞台让他们去展示,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大平调,喜欢大平调。”浚县古城办韩守富说。

在浚县西大街,除了能听到浚县大平调,还能找到许多浚县老字号或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品的商铺。吴二锅花生米、憨刀泥塑、屯子石雕、木雕等都聚集在此。

张彩军是鹤壁市书法家协会的一名会员,当了解到浚县南小门里街规划为文化街,鼓励书画爱好者到该街成立工作室时,就在古县衙斜对面开了一家书斋。随着来浚县古城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书斋的生意也越来越好。“这都是古城旅游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张彩军说。

为了避免传统文化元素成为“盆景”,让年轻人亲近古城,浚县古城还增添了民俗体验、娱乐休闲、特色美食等业态。

现在的浚县古城,正如70岁老人张爱真快板中描述的那样:要说风光最秀美,哪儿都不如咱浚县。城西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已数年。城内道路青石铺,建筑古朴实少见……感谢党的好领导,人民愉悦赛神仙。

总值班:陈鸿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