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第27批办理结果公示

(第27批2018年7月2日)

一、鹤壁市浚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240105

反映情况:鹤壁市浚县界牌村附近有两处私人化工厂(一个是界牌村东头,另一处是杨堤村北),距离村庄都很近。为了躲避检查,白天关门,晚上生产,排放有毒(含二甲苯)有害气体和废水,废水所流之处寸草不生。多次投诉,无效果。

调查核实情况:1.河南恒瑞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浚县伾山街道杨堤村东北约200米;鹤壁市双力橡塑有限公司位于浚县伾山街道界牌村东约200米。近年来随着周边村庄发展,村庄规模增大,人口增多,村庄与企业的距离逐步缩短。2.河南恒瑞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用溶剂法生产橡胶促进剂M,一般为连续性生产。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工艺废水,生产冷却水循环使用不外排。工艺废气硫化氢气体加压冷凝回收净化预处理后,经四级碱吸收系统+克劳斯处理系统回收处理,通过60米排气筒排放。2018年5月30日,经河南松筠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监测,排放数据达标。萃取过程中产生的工艺废气甲苯经喷淋、活性炭、冷凝器冷却后回收利用,近期第三方检测数据显示达标。由于收集设施技术原因,萃取离心车间仍存在甲苯无组织排放和气味产生。经现场检查,目前该公司停产,未发现渗坑、暗管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厂区周边杂草、庄稼及树木长势未见异常。3.鹤壁市双力橡塑有限公司采用溶剂法生产橡胶促进剂M,一般为连续性生产。

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工艺废水,生产冷却水经冷却塔降温处理循环使用,部分冷却水外排。工艺废气硫化氢气体加压冷凝回收净化预处理后,经四级碱吸收系统+克劳斯处理系统回收处理,由60米排气筒排放。萃取过程中产生的甲苯废气经喷淋、深冷、活性炭、光氧催化系统处理后由15米排气囱排放。2018年4月13日,河南省正信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废水、废气进行了检测,数据显示达标。由于收集设施技术原因,萃取离心车间仍存在甲苯无组织排放和有气味问题。经现场检查,目前该公司停产,未发现渗坑、暗管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厂区周边杂草、庄稼及树木长势未见异常。4.经调取历史信访记录,浚县环保局接到过有关2家化工厂的信访举报件,均指派执法人员到现场调查处理并及时回复给举报人。

处理及整改情况:针对在生产过程中废气无组织排放问题,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8〕14号)要求,河南恒瑞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鹤壁市双力橡塑有限公司2家公司于2018年6月初开始停产,进行全面治理,已制定整改方案,正在实施。

问责情况:无。

二、鹤壁市浚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240050

反映情况:鹤壁市浚县新镇镇庄头村西河南秀田农牧股份有限公司共有两个养殖场,年出栏15万头生猪。东边养殖场中间有一个长达10年之久的废水坑,没有任何粪便处理设施,直接将粪水渗入地下,严重污染了地下水源,导致周围村庄地下水无法饮用。西边养殖场更是将粪水不经过任何处理,通过压力罐后经地下管道直接排入长虹渠以西,蔬菜大棚最南边的半地下温室。因连年的粪污水排放,不能再种任何农作物,该区域大棚已经荒置两年。有的死猪,直接扔到了西猪场墙外沼气院内大坑里,也不掩埋,严重存在传染病传播隐患。

调查核实情况:1.河南秀田农牧股份有限公司(东场)和鹤壁市百源养殖有限公司(西场)2家养殖场设计规模分别为年出栏生猪2.5万头和1.5万头,共4万头。目前实际存栏0.6万头。2.秀田牧业(东场)中间实际有2个坑,里面均是雨水,周围没有向坑内排污的管道。经走访周围群众,无人反映地下水无法饮用的问题。经浚县卫生防疫站检测中心现场采集养殖场周边地下水水样检测,数据显示符合饮用水质标准。3.秀田牧业(东场)所产生粪便、粪水,通过专用的排污管道全部排到了百源牧业(西场)粪便处理池进行处理,经过沉淀和干湿分离机,固体部分制成有机肥,剩下液体发酵后通过专用管道灌溉农田,不存在污水直排现象。通过实地查看,长虹渠以西最南边的半地下温室蔬菜大棚种植了玉米等农作物,生长正常。4.2家养殖场均建设了化尸池,用于处理日常场内病死猪。病死畜禽档案完整,记录数据齐全。现场检查未发现死猪乱扔不掩埋现象。

处理及整改情况:责成属地政府和畜牧、环保等有关部门加大养殖行业监管力度,确保养殖粪便污水达标排放。

问责情况:无。

三、鹤壁市淇县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250001

反映情况:鹤壁市淇县黄洞乡温洞村,当地村民在老檐沟开山劈石、砍伐果树,公路损坏,造成环境生态破坏,道路扬尘。

调查核实情况:1.当地个别村民在淇县黄洞乡温洞村山上违法采矿,开山取石,拓宽山间小路,毁坏山体林地。2.反映的公路为2012年解决温洞村群众出行难而修建的村村通水泥路,过往运输车辆造成路面损坏,年久失修易产生道路扬尘。

处理及整改情况:一是由淇县国土资源局对违法采矿当事人立案处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二是由淇县林业局对毁坏林地当事人进行立案处罚。三是对损坏的道路,待案件调查处理后,由相关责任人对损坏路段予以修复。

问责情况:无。

四、鹤壁市鹤山区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240086

反映情况:洹河是安阳的母亲河,但是这条河河水污染严重,治理不力。鹤壁市鹤山区姬家山乡李家顶村与安阳市安阳县龙尾岗村附近河段,河东是李家顶村,河西是龙尾岗村,河水污染严重,根本无法下水游泳,人畜无法饮用。

调查核实情况:洹河鹤壁市段位于鹤山区姬家山乡深山区,长度约2公里,从安阳市安阳县经鹤山区姬家山乡东齐村西北流入鹤山区,自姬家山乡李家顶村西北流出鹤山区进入安阳市安阳县。经现场排查,鹤山区内洹河河道附近没有发现工业企业、畜禽养殖业等排污口。

处理及整改情况:发挥各级河长和“一长三员”作用,加强对洹河鹤壁段的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依法处理。

问责情况:无。

五、鹤壁市鹤山区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240106

反映情况:鹤壁市鹤山区鹤壁集村村头的鹤壁市中原环保设备厂,说是生产环保设备,其实是用硫酸和铝粉反应生产造纸厂用的化工产品,典型的化工厂。其排放的气体刺鼻,废水流到村里的河里,在鹤山区政府的旁边(其他小厂早已拆除),三班倒生产不停。中原环保设备厂的姚某见人就说他和市直某单位的刘某是铁哥们,无人敢让停产,市直某单位李某随时会向该厂通报检查情况。

调查核实情况:1.鹤壁市中原环保机械设备厂原是以生产环保消声设备和除尘设备为主的机械加工生产企业,2004年根据市场变化建设了年产2万吨片状硫酸铝项目,产品为净水剂,主要用于污水处理厂、造纸厂、洗煤厂等行业污水处理。2.该企业主要原料为氢氧化铝、浓硫酸和水,通过管道输送至反应釜利用自身热能产生的热量反应合成。成品破碎工段安装有脉冲布袋除尘设备,结晶出料工段安装有水喷淋设备。生产工艺用水采取循环利用方式,不外排。经现场检查,该企业正在生产,厂区及周边无明显异味。通过走访周边群众,未有人反映该企业存在异味,未发现废水外排现象。3.该企业位于鹤山区政府西北方向约2公里处,仅在订单任务紧的情况下,实行三班倒生产。4.有关部门对刘某有关情况进行调查,预计7月5日出调查结果;有关部门对李某进行调查,未发现举报人反映的情况。

处理及整改情况:我市将按照网格化要求和属地管理原则,督促鹤山区政府加大对该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发现违法问题,坚决依法从严查处。

问责情况:无。

六、鹤壁市淇滨区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240096

反映情况:鹤壁市淇滨区香江翡翠城小区南门东侧临街楼营业的4家饭店(分别是粟厨时代、何记面庄、百年坝头羊汤、王婆大虾)和1家网吧(猎人网吧):1.乱排放油烟。百年坝头羊汤、王婆大虾把烟囱建到小区内部,每天排放油烟,住户关闭窗户都能闻到刺鼻的油烟味。2.4家饭店做饭时、洗碗时和包间客人吃饭划拳时声音嘈杂,猎人网吧排气烟囱深夜抽排,噪声很大。3.污水横流。饭店的污水排到小区内,污水横流无人管,多次阻止无果。另诉:香江翡翠城物业公司经理张某,在临街楼上违规加盖一层楼,严重影响香江翡翠城3号楼住户采光。已反映多次,有关部门不予管理。

调查核实情况:1.百年坝头羊汤、王婆大虾2家饭店安装了油烟净化器,烟囱建在厨房外墙体上,出烟口直达楼顶,距离小区住户20余米。检查人员在2家饭店营业高峰期检查时,未发现投诉人反映的刺鼻油烟味道。2.粟厨时代等4家饭店和猎人网吧营业期间,确实存在噪声扰民问题。猎人网吧噪声主要来自其大功率空调外机。3.该商业楼属小区物业管理,和小区居民楼共用一个下水管道。经小区物业同意,粟厨时代污水直接排入小区污水管网,王婆大虾等3家饭店使用PVC管道排入小区污水管网。现场检查时,PVC管道因风化或人为毁坏维修不及时,存在污水乱流现象。4.2013年张某(香江翡翠城物业公司经理张某的丈夫)购买了香江翡翠城商业综合楼部分楼层。2015年6月12日,淇滨区九州路办事处城管中队在现场巡查时,发现其未经审批,在九江路香江翡翠城商业综合楼4楼顶违规建设钢架房,占地215.2平方米,当时钢架已建成。因张某拒绝出面,城管中队当场向其妻子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整改、恢复原貌。由于搭建位置高,违建体为钢架结构,拆除难度大,需要专业工人及相关工具,该违章建筑至今未能拆除,处于停建状态。九州路办事处城管中队一直在对该处违建进行监督。

处理及整改情况:一是由淇滨区城市管理局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粟厨时代等4家饭店立即对包间及厨房窗户进行封闭加固,减少噪声影响。目前已整改到位。二是由淇滨区城市管理局责令猎人网吧重新安装了1套空调系统,并将原室外机安放在距离居民楼较远的西南角位置,将两套空调装置错时使用并采取相应的降噪措施。目前已整改到位。三是由淇滨区城市管理局责令该小区物业公司督促王婆大虾等3家饭店,立即对破损污水管道进行更换维修,同时加强日常管理,发现损坏及时修复。目前已整改到位。四是由淇滨区城市管理局联合淇滨区规划局对该违章建筑进行界定与处理。

问责情况:无。

七、鹤壁市淇滨区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240088

反映情况:鹤壁市淇滨区南山村牛某(原鹤壁市农委主任,现在已经退休)开办了个大型猪场,猪场的污水直接排入淇河,猪场离淇河只有500米。几年前因为淇河环境治理,猪场搬到距南山村一公里处,可是猪场并没有进行污水处理,还是把污水粪水直接排到山沟里,经过南山村前面又流进了淇河。这几年猪场的污水粪水充满了整个河沟,蚊蝇滋生,臭味熏天。污水从井旁流过,井水遭到污染,不能饮用。村里人多次向市里、区里政府和环保部门反映。猪场的法人代表是他的侄子,实际老板是牛某本人。

调查核实情况:1.鹤壁市淇园农牧开发有限公司位于鹤壁市淇滨区上峪乡南山村,建设规模为年出栏商品猪1万头,属于规模化猪场。牛某是鹤壁市淇滨区南山村人,原任鹤壁市农委主任,现在已经退休,为该猪场法人代表的叔叔,在该公司没有股份。2.原猪场始建于1997年,距离淇河约1000米,2006年搬迁至远离淇河的新址。采用沼气发酵工艺,对粪便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仅存栏120头母猪和3头公猪,粪污水经处理发酵后,污水用于周边田地、山上树木灌溉,干粪在晾粪场晾晒发酵后由周边农户施肥还田。经现场检查,该猪场有猪粪味,因养殖数量少、距离村庄较远,未对周围空气质量造成明显影响,未发现有污水粪水直排淇河和山沟的现象。3.南山村现使用1口深水井,距离该猪场约1000米。经查询近年来信访投诉记录,未发现有南山村村民反映该猪场污染环境和水井水质受影响问题。

处理及整改情况:责成属地政府和畜牧、环保等有关部门加大养殖行业监管力度,确保养殖粪便污水达标排放。

问责情况:无。

八、鹤壁市山城区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240044

反映情况:投诉人的鱼塘在下游安阳市汤阴县韩庄乡小庄村小河水库旁边,上游鹤壁市山城区鹤鑫化工厂,每年过年时经常排放工业污水污染下游的鱼塘。当地环保局至今没有处理结果。

调查核实情况:汤阴县韩庄镇小庄村位于山城区石林镇东马村东南、军王庄村西北,投诉人养鱼地点位于汤阴县境内、汤河水库下游。1.反映的“鹤壁市山城区鹤鑫化工厂”实为鹤壁市鹤鑫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山城区石林镇石林工业园区,该企业生产废水循环利用不外排,生活废水经管道输送至石林园区的鹤壁市开源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现场检查未发现有生产废水外排现象,但存在部分生产设备跑冒滴漏等问题。经调阅汤河水库上游省控水质自动监测站耿寺站数据,2017年6月以来鹤壁汤河出境水质持续改善,能够稳定达到省定目标。2.2018年3月,该举报人通过写信方式向鹤壁市环保局反映该问题,市环保局及时将问题交办山城区环保局。山城区环保局及时到韩庄镇进行调查,并及时向举报人反馈调查情况。2018年6月18日,有群众向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反映“汤阴县韩庄镇小庄村、南张贾村等养殖户鱼死亡”问题,我市接到交办单后第一时间对该案件进行了翔实的调查,于2018年6月25日将调查结果在《鹤壁日报》、鹤壁市政府网站和鹤壁电视台予以公示。

处理及整改情况:山城区环保局责令鹤壁市鹤鑫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限期整改跑冒滴漏问题,并立案处罚。

问责情况:无。

九、鹤壁市山城区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240100

反映情况:鹤壁市山城区耿寺村上游几个化工厂(鹤壁市华夏助剂厂、鹤壁市瑞隆化工厂、鹤壁市金诚助剂厂)均在鹤壁市山城区,他们夜里偷排化工废水,流一夜正好流到我们村,用被他们污染过的发黄的水浇地,庄稼长得不好不说,村里败血症、癌症患者比比皆是!我们也多次向鹤壁市及鹤壁市山城区有关部门反映过多年,但是区里、市里一来检查,他们就停止生产一会儿。

调查核实情况:1.鹤壁市华夏助剂有限责任公司,现场检查时,该企业DPG正常生产,M未生产,废水排放口封堵,未发现有废水外排现象。鹤壁市瑞隆化工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未生产,废水排放口封堵,未发现有废水外排现象。鹤壁市金诚化学助剂有限公司,生产废水经过厂区生化污水处理系统处理达标后排至汤河,废水总排口安装有COD、氨氮在线监测装置。查看近期在线监测数据,未发现有超标排放现象。根据日常检查和近期排查情况,未发现汤河耿寺段水体呈黄色的现象。经调阅省控水质自动监测站耿寺站数据,2017年6月以来山城区汤河水质持续改善,稳定达到省定目标。2.经石林镇政府调查,耿寺村村民确实有人得白血病、癌症,但不是像群众反映的“比比皆是”,也没有证据表明村民生病是水污染造成。3.2017年年末和2018年年初,曾有山城区故县、耿寺等村村民到山城区反映有关农作物发黄、死亡问题,怀疑是周边企业污染导致。山城区环保局通过对汤河沿岸涉水企业的全面排查,未发现有企业偷排或超标排放,建议对农作物死亡原因及数量进行鉴定,待鉴定结果出来后通过诉讼、民事调解的途径解决。截至目前,山城区环保局没有接到有关部门出具的农作物死亡原因鉴定。4.根据山城区环保局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双随机检查情况,未发现3家化工企业存在“停产迎检”现象。

处理及整改情况:一是由山城区环保局联合汤河巡查中队加强汤河巡查力度,严查向汤河违法排污行为。二是密切关注汤河断面自动站和企业在线监控数据,发现异常,立即开展全面排查。三是高度关注群众对汤河污染的举报投诉,发现线索,立即受理、调查、处理。四是加快推进汤河综合整治工程,早日实现汤河水清岸绿目标。

问责情况:无。

十、鹤壁市山城区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240101

该问题属重访件,同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240100公示内容。

十一、鹤壁市山城区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240102

该问题属重访件,同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240100公示内容。

十二、鹤壁市山城区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240103

该问题属重访件,同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240100公示内容。

十三、鹤壁市山城区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240104

该问题属重访件,同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240100公示内容。 

总值班:靳丽娜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