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第34批办理结果公示

(第34批2018年7月7日)

一、鹤壁市浚县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300073

反映情况:鹤壁市浚县卫溪街道,有养猪场、养鸡场、养牛场污染地下水,导致居民无法饮用。投诉人多次向卫溪街道反映,至今无人管理。

调查核实情况:1.经调查,浚县卫溪街道办5个管理区25个村社区),目前生猪存栏13655头,蛋鸡、肉鸡存栏104900羽,羊存栏1075只,牛存栏120头,兔存栏9550只。共有117个养殖场(户),其中规模化养殖场16个,均配套建设有粪污处理设施;非规模养殖户101个,27户建设有储粪场、30户建设有尿液储存池,其余养殖户有待进一步规范。目前,卫溪街道辖区大多数居民饮用水是南水北调供水,不会对居民生活用水造成影响。2.近年来,对通过12369电话、微信举报平台以及人访反映的各类环境问题,卫溪街道办都会第一时间安排落实,不存在“无人管理”情况。

处理及整改情况:一是卫溪街道办事处编制了《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整治方案》,按照“重点推进、分步实施、先急后缓”的整治原则,集中精力对卫溪街道办全域内的畜禽养殖场(户)进行专项整治,对不能稳定达标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不符合政策要求的养殖场(户)坚决搬迁或关闭。二是县环保局对拒不整改的养殖场(户)依法立案处罚,以案促改。三是县畜牧局对辖区内所有不符合条件的养殖场户)下发整改通知书和行政指导意见书,履行告知宣传责任。同时积极与县财政、发改和上级畜牧等部门沟通,为非规模养殖场的污染治理争取财政资金支持。

问责情况:无。

二、鹤壁市浚县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300083

反映情况:鹤壁市浚县王庄镇王庄中鹤新城小区北边大招牌下面有条污水沟,中鹤新城小区外围的污水均流入污水沟,气味难闻。生活垃圾场距离居民区太近,蚊蝇滋生,无人治理。

调查核实情况:1.反映的污水沟是王庄镇苏村沟的一部分,主要用于防汛抗旱及农田灌溉。按照王庄镇镇区规划,中鹤新城小区管网实行雨污分流,生活污水通过专用管网经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入浚内沟,雨水经管道就近排入苏村沟。经现场调查,苏村沟未发现排污口,沟内有少量垃圾及漂浮物,无难闻异味。2.中鹤新城小区达到入住条件以后,部分居民将装修房屋产生的建筑垃圾倾倒于小区北侧地势低洼处,逐渐形成了垃圾堆放点,其中夹带部分生活垃圾。经现场调查,此垃圾堆放点距离小区较近,有蚊蝇滋生现象。王庄镇政府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要求加大监管力度,禁止在此地倾倒生活垃圾,但仍存在个别居民趁监管人员不在倾倒生活垃圾现象。

处理及整改情况:一是由环卫部门租用铲车和钩机对中鹤新城小区北侧垃圾进行分拣处理,其中建筑垃圾就地深埋,生活垃圾拉到浚县生活垃圾处理场处理。二是由王庄镇政府安排人员日夜值班,劝阻居民不要随意倾倒垃圾,对不听劝阻继续倾倒的,首次发现予以批评教育,再次发现予以罚款。

三是王庄镇政府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宣传环境卫生保洁工作,搞好人居环境整治。四是在王庄镇辖区设置垃圾集中收集点4处,其中中鹤新城小区设置1处大型收集点,并在每个村、每个小区配备保洁员,确保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日清日运,不积存,不留死角。五是参照河长制等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明确沿苏村沟各村村委会主任分段责任,加大巡查力度,同时对沟内垃圾杂物进行打捞,确保排水沟全段无垃圾、杂物,减少异味产生。

问责情况:无。

三、鹤壁市浚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7010036

反映情况:群众来信反映,鹤壁市浚县卫贤镇于村,村中心养鸡场苍蝇滋生,影响村民身体健康。

调查核实情况:浚县卫贤镇于村村中心有1家养鸡场,负责人为于某,现存栏蛋鸡3000只,养殖日龄已达200天,属于规模以下散养户。该养鸡场距离村民院落较近,现场检查时存在苍蝇滋生现象。

处理及整改情况:2018年6月,卫贤镇政府编制了《卫贤镇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按照“重点推进、分步实施、先急后缓”的原则,对全镇养殖行业开展环境综合整治。6月21日,卫贤镇政府已向于某养鸡场送达了卫贤镇关于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告知书,要求其立即采取措施,坚持粪污日产日清,减少养鸡场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并在蛋鸡养殖周期(300天)结束后,自行停养、搬迁。目前养鸡场已做到粪便日产日清,同时负责人于某作出承诺,待养殖周期结束后,将不在村中养鸡。

问责情况:无。

四、鹤壁市淇滨区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7010053

反映情况:鹤壁市淇滨区淇河上游建了桑园小镇,每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一年产生污水和垃圾1000多吨,但是小镇没有建设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站,污水只能排到淇河里,把淇河污染了。

调查核实情况:桑园小镇2016年10月开始建设,2017年4月28日开始试运营。1.在建设初期,建设了400立方米的污水收集池一座,安排抽污车每天对污水进行抽排处理,污水运输到城市污水管网。2018年5月10日桑园小镇建成了日处理污水500吨的污水处理厂和1座2000吨的中水蓄水池,处理后的中水全部用于周边绿化、农田灌溉。目前该污水处理厂已试运营,具备正常处理污水能力。经实地排查,桑园小镇淇河周边没有发现排污口。2.桑园小镇建设了完善的垃圾收集转运系统,共配备立式垃圾桶160个、分类式垃圾桶500个、不锈钢垃圾中转箱7个,成立了保洁队伍和淇河保护执法队,采取“村收集、乡清运、区处理”公司化运营模式,将垃圾收集转运至垃圾中转站进行压缩处理,由淇滨区环卫处负责运送至鹤壁市蔡庄垃圾处理场集中处理,确保垃圾日产日清,不污染淇河。另外,桑园小镇日处理100立方米的垃圾中转站已建设完成,近期将投入运行。

处理及整改情况:充分发挥河长制和网格化监管作用,加强日常巡逻检查,严防各类环境污染现象发生,保护好淇河两岸良好的生态环境。

问责情况:无。

总值班:靳丽娜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