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鹤壁今年将新建、改造公厕140座以上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帅近两年,我市加大公厕建设改造力度,从如厕环境到服务质量全面发力,让群众“方便”更方便。日前,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截至2017年年底,市区建成并投用公厕共计184座,其中固定公厕155座、移动公厕29座;浚县和淇县建成区公厕分别达到34座、14座。

今年,我市把公厕建设作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一项具体工作推进,大力实施“厕所革命”,不仅对城区厕所提出新建改造要求,还着力解决县乡建成区、旅游景区公厕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档次不高等问题,全面提升环卫保洁水平。

城区公厕24小时免费开放,设立残疾人卫生间

外观古朴、室内清爽,或掩映在公园游园内,或分布于城市主干道旁,路口设置引导牌,使群众如厕更加方便;水冲式公厕有专人打扫和管理,24小时免费对外开放。这是记者对城区公厕的印象。

天刚蒙蒙亮,环保工杨太伦和贾士英便来到位于淇滨区兴鹤大街中段的一处老旧公厕,开始保洁工作。天气越来越热,卫生间内的灭蚊灯和排风扇早早便打开了。两人把公厕里外收拾得很干净,附近居民都说该公厕甚至比自家卫生间还干净几分。

淇滨区环卫处公厕管理办公室秦德文表示,他们管辖的85座公厕中已有72座24小时开放,开放时间和举报电话在公厕显著位置标明,接受公众监督。

门口坡道和扶手方便残疾人出入,掀开干净透明的门帘,进入公厕后无异味儿、无蚊蝇,门窗、地板、墙壁、洗手台及镜面一尘不染,便池也很洁净。这座位于淇滨区华山路与湘江路交叉口西南角的新建公厕于去年11月投用。

与旧公厕相比,新公厕为残疾人单独设置了一间卫生间,扶手、坐便器、洗手台一应俱全。

在市会展中心广场,24小时免费开放的小木屋式移动公厕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小木屋式移动公厕的每个厕位都安装有LED指示灯,能显示“有人”或“无人”状态。由于结构轻巧、移动灵活,小木屋式移动公厕为我市举办徒步淇河、樱花文化节、中原自行车赛等重大活动提供了公共保障。

县乡今年新建、 改造公厕58座以上,全面提升城镇公厕 服务水平

脏、乱、差,是乡镇公厕留给人们的一贯印象。今年,我市向县乡建成区、旅游景区、重要道路沿线等区域公厕建设发力:两县建成区将各新建、改造公厕10座以上,乡镇建成区将新建、改造公厕38座;提出沿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服务场所的内部厕所向社会开放”的要求,全面提升城镇公共厕所服务水平。

旱厕改为水冲式公厕,地砖、墙砖全部更换,如厕后可洗手……最近,淇县朝歌街道办事处等3家单位老旧厕所改造提升后向社会免费开放。“今年,我们在建成区新建了9座公厕,主要分布在几条主干道旁,并紧靠居民区。新建公厕设有第三卫生间,配备坐便器、婴儿床等设施,以方便残疾人、母婴使用。”近日,淇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工会主席高文然说。

“我市开展‘厕所革命’,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也是我市民生实事的重要任务。”市住建局市政科科长张良忠说,近两年来,新老城区通过新建、改造公厕,我市公厕环境已有大幅提升。今年,全市将新建、改造公厕140座以上。从5月份下达任务后,各县区编制了实施方案,完成了公厕选址,大部分县区落实了建设资金及手续,已建成或在建公厕12座以上,近期各县区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相关链接:

第三卫生间是在厕所中专门设置的、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便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 

总值班:刘善新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