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县黄洞乡:确保驻村干部选得准、用得上、干得好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原昆鹏俺村的文化广场今年5月份开工建设,6月底就基本建好了,有2000多平方米,戏台、公厕、健身器材等全得很,这两天正在安装篮球架,大人小孩都能玩,村民终于有了标准的健身场地。”7月7日,淇县黄洞乡全寨村村民付李群高兴地对记者说。

让付李群和其他村的村民高兴的可不止于此,截至目前,投资1700多万元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投资1500余万元的脱贫攻坚项目、投资900万元的古村落保护项目、投资390万元的乡村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均已大头落地。

黄洞乡是全市唯一的贫困乡,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今年年初以来,黄洞乡党委树立抓扶贫抓关键人的理念,通过科学合理地使用干部,用当其实、用其所长,切实做到因村精准用人,实现了上级组织选派契合基层需要的双向结合,通过明确全乡干部职责分工及包村干部优化组合,极大激活了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形成了协同作战的强大合力。

精准选派责任组组长、包村干部根据干部性格、特长优化组合

“我和县委政法委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于浩配合默契,别看他年轻,但办事认真负责。开展档卡规范化建设工作期间,我发现贫困户信息少了8户,于浩连笔记本都没看就将这8户的情况说了一遍。今年4月份才进村工作的他,对村内情况了如指掌。”担任全寨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的崔清华说,“只要村里有事,他随叫随到,每次加班他都能坚持到最后,有这样的搭档工作起来十分给力。”

全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达257户,脱贫任务很重。正因如此,平时工作认真负责又吃苦耐劳的崔清华被乡党委选派到该村,他与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等配合默契,村内的水网提升改造等一系列扶贫工程均得到了快速推进。

据介绍,为进一步优化责任组长、包村干部组合,黄洞乡党委将全乡干部重新按照个人情况、性格特点、工作特长、能力水平进行分析研判,紧密结合派驻村的扶贫需要进行优化组合,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同时成立了党建扶贫、宣传旅游、政法维稳、统战环保四个攻坚组,在全乡形成了千斤重担众人挑,凝心聚力抓攻坚的工作格局。

精准挑选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由单方面选派改为双向结合

“裴书记来我们村后,带着村民搞特色种植和发展乡村游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4户372人的省级贫困村如今已实现脱贫摘帽。”黄洞乡石老公村党支部书记王晓全说。

自2015年9月任石老公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以来,裴林柱的一言一行得到了村民的认可,更得到了大家的拥护。脱贫摘帽是基础,增收致富才是关键。为使该村持续稳定发展,同时应村民要求,今年黄洞乡党委积极与上级协调,裴林柱仍任该村第一书记。

在今年年初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轮换调整之际,黄洞乡党委严格落实双向选择制度,紧密结合派驻村扶贫工作实际情况,与县委组织部、所派出局委班子保持密切沟通,努力由过去的单方面选派改为双向结合,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挑选,争取优秀干部留下来、要过来,确保所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能够选得准、拉得出、驻得下、用得上、干得好。

精准配强村“两委”班子让干事者有位,让有位者更有为

7月9日,记者在黄洞乡温坡村胡桃泉自然村看到,该村通往丰收水库的路正在修路基。这条路长约3.5公里,修通后可与淇县灵山街道大石岩村连接,对温坡村发展乡村旅游意义重大。

“把这条路修成水泥路,以后通车就方便了,游客在大石岩村玩过之后可以直接到我们村,这对村民增收绝对有好处。”温坡村党支部书记秦三柱说,“村里没钱,我和几个村干部一起垫资5万元,万事开头难,先开了工以后的事就好办了。”

据了解,黄洞乡党委紧扣“选好人用好人”这个根本,在今年村“两委”换届之时,严守换届纪律红线,用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效和标准衡量干部,

引导广大党员、群众选出能担责、勇担当、真为民的村两委”班子,从根本上配强村级带头人。

“村‘两委’换届伊始,乡党委就树立了‘让干事者有位,让有位者更有为’的导向,只有在精神上铸魂,才能激发干部的内生动力和信心。”黄洞乡党委书记张智民说,“帮扶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第一书记、责任组长、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这六类人,在脱贫工作中同频共振,他们交流思想,碰撞智慧,形成了强大合力。”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优选的干部,黄洞乡扶贫质量和群众认可度不断提升。目前,黄洞乡共谋划改善民生项目171个,投入资金达5956.7万元,其中入县项目库61个。小柏峪、鱼泉文化广场,西掌整村推进,柳林村安全饮水等33个项目已基本完工。  

总值班:刘善新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