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时评】用文化铸就城市之魂

7月14日,市党政考察团到开封,就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进行考察学习。考察期间,兰考县、尉氏县、开封市区在生态绿化、水系打造、产业发展等方面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而最令人眼前一亮的,则是这些县市立足自身特色优势,通过对文化的打造,赋予整个城市独一无二的灵魂,让城市更有魅力。

兰考之魂在焦裕禄精神,红白灰三色的主色调营造出城市的“朴素之美”,裕禄大道年代风貌的“双修”改造,火车站“红天地”文化街区的建设,“兰阳古镇”“兰考六十年代”等一批历史街区的改造建设,让兰考彰显出独具特色的时代文化;尉氏之魂在人,战国时的尉缭,东汉时的蔡邕、蔡文姬父女,“建安七子”之一的阮r,“竹林七贤”中的阮籍、阮咸,辛亥女杰刘青霞等文化名人都在城市建设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文化印记;开封城区之魂在宋城文化,接续推进古城保护,精心打造的“六河连五湖”宋都水系工程,轻盈优美的宋词乐舞,再现了《清明上河图》图景,实现了从“开封文化”到“文化开封”的转变,以文化软实力推动城市发展转型升级。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也是一座城市的魂,只有文化彰显,才能使城市拥有自己的特色和魅力。我市文脉旺盛、绵延不绝,城市就得名于“仙鹤栖于南山峭壁”的美丽传说,诗经文化、淇河文化、朝歌文化、民俗文化、运河文化、农耕文化等更是源远流长,无论哪一个,都有数不清的历史故事和文化传说;无论哪一个,都承载着鹤壁人民的文化自信和文化梦想;无论哪一个,都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熔铸于鹤城百姓心中的城市之魂。

用文化铸就城市之魂,必须明晰文化主线。只有重点突出,才能更好地提升影响力。从省内的例子来看,开封以宋城风韵誉满天下,洛阳以隋唐遗风闻名遐迩,焦作以太极故里声名远播……这些城市都拥有众多文化元素,但不约而同地挑选出了一条最重要的文化脉络,点亮了城市文化的“大标题”。突出文化主线,汇聚资源、发挥优势。开封大宋御河上的11座桥并非都是本地所有,而是将全国各地的宋代桥梁复制过来,既丰富了以“宋”为核心的文化元素,又因文化一脉相承而毫无违和感。

用文化铸就城市之魂,必须做好挖掘传承。承载着城市厚重文化的,既有遗址、遗迹、文物等物质遗产,又有历史事件、历史人物、运河号子、放河灯、谚语传说、古地名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我们必须下大功夫做实做好文化遗产的挖掘、抢救、保护与传承等工作,挖掘文化内涵、传承文化记忆、建设文化载体。

淇水千古流,一河诗赋唱九州。在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过程中,让我们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做好“以文化城”这篇文章,深入挖掘提炼鹤壁文化精髓,用文化为城市提升魅力、涵养品质、注入灵魂,共绘品质“三城”新画卷。(李霄楠

总值班:靳丽娜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