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山城区石林镇西酒寺村扶贫之道

依托周边企业引导村民就业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牛蕾 文/图山城区石林镇西酒寺村位于鹤鸣湖西岸,全村有181户695人,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103人,2017年年底22户89人脱贫,剩余贫困户8户14人。

7月16日,记者来到西酒寺村采访该村扶贫之道。

67f5934acd8a4359a0f508d869dbffb0

西酒寺村引进休闲采摘项目,目前已建好2个大棚。大棚内的火龙果已经结果,工作人员正在采摘。

依托周边企业,安排20名贫困村民就业

“在这儿上班挺好,工作稳定,每月能挣2000块钱。”西酒寺村贫困村民朱丽萍目前在石林园区富来陶瓷厂上班。之前因为没有技术,自身发展动力不足,他们家一直处于贫困状态。在西酒寺村第一书记郭纪伟和村“两委”干部的鼓励和引导下,朱丽萍夫妻二人鼓起了脱贫信心。如今,夫妻二人都有了工作,丈夫在外务工,每月也能挣2000元。他们每个月除了日常花销,还能攒住钱,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

“村子地理位置好,周边有很多厂子,我们鼓励有劳动能力的人去就业,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郭纪伟说,驻村后了解到村子周边有农业种植合作社、陶瓷园区、矿山煤机设备厂等,就业优势明显,便与多家企业结成帮扶对子,让村民到这些企业就业,目前已安排20名贫困村民就业。

针对劳动能力弱的贫困村民,村里为他们安排了2个公益性岗位,每月有640元工资。

“多亏了大家的帮助,要不俺想都不敢想还能开得起小店。”村民杨爱英说,她家有两个孩子,丈夫几年前打工时受伤,家中没了经济来源。去年,得益于贫困户申请户贷户用小额扶贫贷款项目,杨爱英申请到了5万元资金,目前在淇滨区姜庄社区开了一家出售海鲜活鱼的小店。小店每个月有2000元左右的利润,杨爱英不仅能顾住日常花销,还能攒些钱。

“现在的扶贫政策好,我们鼓励贫困户创业,把‘输血’扶贫变‘造血’扶贫才是贫困户脱贫之道,我们现在就是让每户贫困户中至少有一人就业。”郭纪伟表示,除此之外,村里的光伏发电、金融扶贫项目,让贫困户每年可增收2000元。

引进采摘园,让贫困户在家门口有活儿干

“村里今年引进了休闲采摘项目,计划建设40亩温室大棚,目前已经建好2个大棚。”西酒寺村党支部书记李成群介绍,为了依托产业稳定脱贫成效,村里收回了属于村集体的耕地,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并招商引资,这个休闲采摘项目便是今年3月份引进的,主要种植火龙果、菠萝、猕猴桃、杨桃等水果,预计能带动20名贫困人口就业,每年为村集体增加不低于2万元的土地流转收益。

村民苏金叶是贫困人员,目前被安排在采摘园工作。苏金叶今年54岁,老伴儿患有疾病,仅靠家里的两亩地维持生计。村“两委”干部先是安排她当村里的保洁员,每月工资640元,今年4月采摘园的大棚建好后,又安排她到采摘园工作,主要负责锄草、剪枝、压枝等,每天工资60元。

“感谢扶贫干部们的帮助,俺家生活正在一点点变好。”苏金叶说,如今,儿媳妇在村里的农家乐打工,儿子在周边厂子打工,全家在2017年年底脱贫,她坚信之后的日子会更好。

除了努力让贫困人口脱贫,村“两委”干部还积极推进环境整治工作,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里道路两旁栽种木槿、潘石楠、大叶女贞等树木800棵,修建竹篱笆1000余米,水泥路通往家家户户,村里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总值班:霍海洋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