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滨区上峪乡老望岩村脱贫新变化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张心致】来旅游的人多了,贫困村民苏德智萌生了在村里卖饮料的想法;

土地流转出去了,贫困村民秦德录仅土地流转费一年就能收入6000多元;

后山上建好了泵站,贫困村民王银喜马上就能喝上淇河水,再也不用收集雨水了;

…… ……

淇滨区上峪乡老望岩村通过实施一批产业扶贫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仅让贫困群众腰包更鼓,村民的生活条件也不断提升。目前,全村2017年度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44人中,已有5户9人脱贫。

“再过半年,你再来采访,肯定还会有更大变化!”7月19日,该村第一书记田少鹏充满信心地说。

纳入淇河谷景区,冷清的小山村变得热闹起来

7月19日上午,虽然高温难耐,但老望岩村下辖的自然村白连坡村里的游客络绎不绝。

白连坡村位于淇滨区新打造的淇河谷景区内。不久前,村旁的山壁上,一条总长960米的玻璃栈道和一条全长1800米、落差120米的玻璃滑道先后开放迎客,一些平时在外打工的村民回村做起了小生意,这个一度冷清的小山村一下子热闹起来。

8232f7cec7244cc3b3a7d08eeff9aaeb

老望岩村下辖自然村白连坡村位于淇滨区新打造的淇河谷景区内,村旁山壁上一条总长960米的玻璃栈道不久前迎客。玻璃栈道引来众多游客,越来越多的游客顺道去村里游玩。

“游客从玻璃栈道上来,如果不坐玻璃滑道下去,就一定会经过俺村。”白连坡村贫困村民苏德智看着村里游人越来越多,准备在村口摆一个卖饮料的摊位,“我算了算,平时一天至少能赚几十块钱,周末人更多,赚得也更多。”

818fb6b089e845aea7eb835bac70c3bc

淇河谷景区内全长1800米、落差120米的玻璃滑道同样吸引了大批游客,为老望岩村发展旅游经济提供了基础。

“下一步,我们打算与一家旅游开发公司沟通协商,为村里的贫困户争取就业岗位。”田少鹏说,“另外,我们正在积极推进登山步道项目,将6个自然村全部纳入,既发展了旅游项目,又能给贫困群众拓展增收渠道。”

土地流转出去种药材,到户增收项目有分红

今年过完春节,贫困村民秦德录家的十几亩地全部流转了出去,被种上了皂荚树。“我70多岁了,干不了农活儿了。”他说,“现在,一亩地一年流转费500块钱,光这一项能收入6000多块钱。”

老望岩村431亩耕地多数是旱地,且四周荒山上满是圪针树。“皂荚树耐旱,在圪针树上一嫁接就行,种植成本也低。”该村村委会主任王贵明说。

于是,今年年初,村委会与桑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采取股份合作的方式开办公司,流转土地180余亩,种植皂荚树采摘中药材皂刺,带动贫困户分红、就业增收。“目前已签订股份合作协议,种植皂荚树110余亩。”王贵明说,“再过两三年,这些皂荚树就能采摘销售了。”

fa70de689b894146a06780d6b946fa1a

村里游客多了,一些外出打工的村民回村做起了小生意,曾经冷清的村子热闹起来。

在老望岩村村头,一个总投资150万元的桶装矿泉水项目正在建设。该项目依托村里一口280余米深井的优质矿泉水,加工桶装水。“这是村委会与一家公司采取股份合作方式开办的,建成后可带动贫困户分红、就业增收。”田少鹏说。

在推进产业扶贫过程中,该村18户贫困户可通过到户增收项目拿到分红。通过鹿养殖产业扶持,目前每户已分红900元;通过鹤壁翔鹤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目前每户已分红1500元。另外,通过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目前每户已分红600元。

拓宽村道,修建停车场和文化广场

“我们很快就能喝到淇河水了。”老望岩村下辖自然村老洞村贫困村民王银喜高兴地说。在王银喜家,一根水管连着房顶上的一个大水桶,他家生活饮用的是屋顶收集的雨水。

这一情况即将改变。记者看到,工人正在村里安装管道,这些管道把村里的水窖与各家相连。而水窖的水源将是淇河水。“现在泵站已经建好,水管也马上安装完毕,村民很快就能喝上淇河水。”王贵明介绍。

不仅用水方便了,老望岩村还拓宽了道路,修建了1处停车场,正在建设文化广场,还有了卫生室。

“原来村里的道路只有3米宽,现在拓宽到了4.5米。村民出行更方便了,再也不用为错车为难了。”王贵明说,“我们还计划在路边安装太阳能路灯,走夜路也不怕了。”  

总值班:陈鸿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