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浚县善堂镇杨村贫困户眼中的脱贫事

3832ef7f17bf4b63a50ed39eb005f1ff

杨村第一书记李卫东驻村后确立“抓党建、促脱贫”这一思路,工作很快打开了局面。图为新修缮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6882cc66def44e7b882b5ce14ca87227

村中街道整洁,两旁有垃圾箱和新安装的路灯。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牛蕾 文/图“扶贫干部对俺们这些贫困户可好了,啥都为俺着想。”7月23日,记者来到浚县善堂镇杨村,该村第一书记李卫东正在贫困户杨春福家了解情况。说起扶贫干部对自家的好,杨春福几度哽咽。他向记者讲述了他眼中村子的变化。

杨村村容村貌脏乱差,因残、因病致贫人数较多,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2017年经精准识别,全村170户720人中有贫困户22户60人,其中因残、因病致贫15户45人。去年年初该村拟定了15户51人脱贫计划,通过落实扶贫政策、鼓励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村民外出就业,这一计划去年年底得以完成,贫困发生率降到2%以下,杨村顺利摘帽,目前仅剩7户9人未脱贫。

“危房改造后,像是住在新房里”

杨春福将记者带到邻居杨国用家,走进大门,是敞亮干净的房子。同为贫苦户的杨国用今年53岁,有3个女儿,妻子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之前全家生活仅靠3亩地的收成。

“杨国用家以前是6间破旧的土坯瓦房,一半房顶都漏,3个女儿就挤在不漏的房顶下的一张床上睡。”该村党支部书记杨国平说,村里根据杨国用家实际情况,依据国家政策追加了危房改造资金,将他家房屋进行了修缮。

“扶贫干部特别热心,给俺家修了房子刷了墙。危房改造后,像是住在新房里。”杨国用说,扶贫干部还给他安排了公益岗位,每月有500元收入。此外,他在村子附近打了份零工,每月能有1000元收入。近期,他参加了村里举办的电焊技术培训班,想着多学门技术,将来能再找份工作,多份收入。

如今,杨国用的大女儿快大学毕业了,上中学的二女儿每年有2050元补助,上小学的小女儿每年也有800元补助。杨国用家的生活越来越好。

据了解,2015年以来,该村11户贫困家庭的危房得到改造。

“孩子找到了,生活又有了奔头”

“多亏了李书记帮忙联系上了俺儿子,俺好几年都没听到过儿子的声音了。”杨春福说,儿子杨磊外出打工三四年一直未归,也不和家里联系。今年年初,李卫东到村里任职后了解到这一情况,他为了让杨春福夫妇振作起来,积极寻找线索,通过多种途径终于联系上了在东莞工作的杨磊。

“为了让杨磊和他父母联系,我经常打电话和他交流,让他明白自己的责任。”李卫东的多次劝说终于起了作用,杨磊如今和父母保持着联系,平常的交谈中也多了一份对父母的关心。

“孩子找到了,生活又有了奔头。”杨磊的母亲朱四妮说,由于要照顾丈夫和婆婆,自己无法外出打工。

李卫东给朱四妮安排了一个公益岗位,让她当村里的保洁员,一个月能有500元收入。此外,低保、残疾人补助等政策性补助,加上金融扶贫、到户增收项目的收入,每年也有不少收入。杨春福家的日子比以前好了很多。

“坐上轮椅后,俺家门口的台阶可把我难住了。现在有了无障碍通道,真是方便多了。扶贫干部对俺真是好!”杨春福说,他家门口之前是台阶,驻村工作队队员陈开宇出资,给他铺设了一条一米宽的无障碍通道,方便他出行。

“大家精神面貌更好,脱贫更有信心”

除了有针对性地帮助贫困户尽早脱贫,扶贫干部还给杨村做了不少好事。扶贫干部没来之前,村口有个两三米高、百米长的垃圾堆,原本6米宽的出村道路仅剩3米多宽,从那里过得捂着鼻子。帮扶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协调有关单位争取资金,将垃圾进行了清理,并在附近建了垃圾站,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

扶贫干部乘势而为,协调有关部门在村里安装路灯、铺设污水排放管道,还建起了群众文化广场……

“村里的环境好了,大家精神面貌更好,脱贫更有信心。”杨春福笑着说。

贫困户对脱贫有信心,村里的党员也信心倍增。“驻村了解村里情况后,我确立了‘抓党建、促脱贫’这一思路,循序渐进地开展工作。”李卫东说,村里共有党员32名,为了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加强党性修养,他组织党员认真开展了“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他积极和老党员沟通,给予充分关怀,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如今,杨村的党员们和扶贫干部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

“下一步,我准备带着村里的党员到红旗渠或焦裕禄纪念馆参观,接受一次精神洗礼。”李卫东说,此外,他会把发展村集体产业作为重点,进一步提高集体经济收入,吸引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总值班:霍海洋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