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滨区安乐洞村:山沟变身樱花谷 增加收入助脱贫

6496ab893af34dfb8f24d0aab2593e1e

已种植了1.5万棵樱花树的樱花谷不远处,一辆挖掘机正在疏通河道。山上,人工开垦出来的梯田已经围好了岸,即将种植1万余棵银杏树和红豆杉。(记者 张婷媛 摄)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张婷媛】你见过秋季盛开的樱花吗?安乐洞村建设的樱花谷种植了春秋两季开花的樱花树,秋天也可以赏樱。这是一个带贫项目,游客多了,村民的收入就多了。”7月25日,记者在淇滨区上峪乡安乐洞村采访时,鹤壁汽车工程学院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武铂睿介绍。

安乐洞村毗邻淇河、桑园村,群山环抱,旅游资源丰富。今年,村里招商引资引入河南银杉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计划把该村打造成一个生态旅游小镇。在村北,两座山中间有一条狭长的山谷。项目第一期就是把山谷建设成樱花谷。

从村委会出发,几句话的工夫就到了樱花谷。山谷里,半人多高的樱花树在阳光下茁壮成长。不远处,一辆挖掘机正在疏通河道。山上,人工开垦出来的梯田已经围好了岸,即将种植1万余棵银杏树和红豆杉。“公司流转了村里的200亩土地,种植了1.5万棵樱花树,后续将建设吊桥、木栈道、赏花亭、立体车库等,项目计划今年国庆节建成并对外开放。”安乐洞村信息员魏国庆介绍。

村里有了项目,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收入也多了起来。去年脱贫的村民魏小生听力残疾,妻子有智力障碍,一家靠着两亩地维持生活。“今年公司把俺家的两亩地都流转了,一亩地一年可收入700块钱。今年3月份种樱花树的时候,村里把拉树苗的工作给了我,每天可挣100块钱。等樱花谷建好了,我可以做保洁员,收入就更稳定了。”魏小生笑眯眯地说。

今年63岁的魏良贵是村里的五保户,腿部有残疾,无法出门打工,他在村边一间低矮的平房里开了一个烟酒店。“以前屋外没有招牌,屋里是土墙、土地面,也没有货架,东西就放在破木板上。帮扶工作队帮俺装了广告牌,粉刷了墙面,硬化了地面,还购买了货架。”魏良贵对记者说,他以前是贫困户,通过享受产业扶贫、到户增收等扶贫政策,已于去年顺利脱贫,“等樱花谷建好,游客来了以后,我这里肯定会更加红火”。

“和魏良贵一起脱贫的还有23户59人,目前村里仅剩2户5人未脱贫。”武铂睿说,鹤壁汽车工程学院对脱贫攻坚工作十分重视,成立了帮扶组,学院领导每周到村,另增派一名干部一起驻村工作,共同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难题。他们不仅要顺利完成脱贫任务,还要让安乐洞更宜居,群众生活得更幸福,“我们建设了文化活动中心,开展了村容村貌整治,建设了污水处理站,这几天正在抓紧铺设污水管网,水冲式厕所也即将建设。”武铂睿说。

总值班:靳丽娜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