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滨区大河涧乡牛横岭村脱贫二三事

足不出户拿分红 不花一分学技术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赵静】淇滨区大河涧乡牛横岭村,原来是省级贫困村,2016年脱贫摘帽。

“我们村共有237户769人,2015年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05户348人。这几年村里通过引进企业、发展特色果木种植等措施,带动贫困户增收。截至目前,已有84户302人脱贫。”7月19日,牛横岭村党支部书记牛成喜向记者介绍。

6c02096c3f80486d8085d4ce133dc0eb_b_B_BASIC

仙果源采摘园的技术工人在查看猕猴桃长势。  

引进种植公司,贫困户入股每户每年可稳定分红4000元

2016年5月,牛横岭村引进鹤壁市仙果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生态农业项目,需要流转耕地800亩、荒山4000亩,现已流转耕地280亩、荒山4000亩。目前,采摘园、杂果园、蔬菜园三园合一的现代农业项目正在建设。

“仙果源公司与67户贫困户签订了入股分红协议,每户每年可稳定分红4000元。”牛成喜告诉记者,村里有5名贫困村民长期在仙果源务工,农忙时,20余名贫困村民来做临时工,每人每天有50元的收入。

“俺在采摘园工作快两年了,每月能挣1500元钱。俺家还在公司入了股,前段时间刚分红了2000元,听说下半年还能再分红2000元。”

因学致贫的贫困户张继妮高兴地说,她家的1亩2分地也流转了,每年有近1000元的收入。

牛横岭村还大力发展特色果木种植项目,种植葡萄、猕猴桃等果树。“我们把这个项目托管给仙果源公司,收益一部分归村集体,一部分用于贫困户入股分红,每户每年能分红500元左右。”牛成喜说。

今年5月份,牛横岭村有25户贫困户入股瑞丰园农业合作社并参与大耳羊生态养殖项目,至此,牛横岭村所有贫困户都参与了入股分红,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光入股这一项,俺一年能有900多元的收入。”提起入股瑞丰园农业合作社的事,贫困户牛喜全说。

借网络助脱贫,1个月内将1.6万斤粉条销售一空

牛横岭村还免费为村民发放红薯苗、谷种等,通过科技扶贫助村民增收。“光红薯苗这一项能帮俺家省好几百块钱呢。而且村里发的红薯苗比自己买的要好。以前一亩红薯也就卖五六百块钱,现在一亩地能卖近两千块钱呢。”村民牛二全告诉记者。

每到深秋农闲时,村民会把吃不完、卖不掉的红薯加工成芡粉、粉条,便于存放、销售。

去年冬天,该村驻村第一书记田昕了解到贫困户发愁自家粉条的销路,就和驻村帮扶工作队一起在微信朋友圈为牛横岭粉条“打广告”“做代购”,连续半个月,他们每晚都开着满载粉条的车回市区,挨家挨户上门送货。很多爱心人士也加入进来帮忙卖粉条,短短一个月,村民们送来的1.6万斤粉条就被销售一空,其中80%的粉条来自贫困户。网友们也因此称田昕为“粉条书记”。

“田书记他们总是忙到晚上十一二点,粉条包装、汽车加油都是他们掏的钱。俺老伴儿瘫痪在床,我也出不了门,要不是田书记他们帮忙卖粉条,俺家去年连过年的钱都没有。”提起卖粉条的事,贫困户牛庄成眼里泛起了泪花。

除了帮村民义务卖粉条,田昕和村“两委”成员、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还帮贫困户卖小米、土鸡蛋、笨鸡等农副产品。

“我们现在正在规划小杂粮深加工项目,土地已经量好,过段时间就开始动工建厂。”牛成喜接过话茬,村里计划依托小杂粮深加工项目将村民种植的红薯、绿豆、小米、玉米等农作物进行深加工,以电商为主要运营模式,线上线下同步销售,该项目将带动近80人就业。

免费开展技能培训,让贫困户 有一技之长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牛横岭村向淇滨区人社局申请了免费为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的项目,为贫困户的将来做足了打算。

“俺参加了月嫂培训班,学成之后,不愁找不到工作。”正在月嫂培训班学习的贫困户赵水先说,“听说月嫂工资高,俺早都想学了,但学费太贵,考试、发证还得另交钱,学下来得万把块钱,家里实在拿不出来。这下好了,村里免费为俺们培训、,一分钱不用花。”赵水先高兴地说。

“为了鼓励贫困户前来学习技术,除了免费培训,每天还给他们发50元的生活补助。”牛成喜说,目前有20余名家庭妇女接受培训。

除了月嫂培训班,还有厨师技能培训班,每天下午3点,20余名贫困户就会按时来到村委会二楼接受厨师技能培训。

“现在来村里采摘的游客越来越多,但村里还没有像样的饭店,俺准备学成之后,开个农家乐。”脱贫户肖停叶说。

总值班:霍海洋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