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县黄洞乡全寨村因户施策促脱贫

48f86145862c48caa3b31105cf38b263

淇县县委政法委帮扶责任人孙晨淇(左)向贫困群众宣传扶贫政策。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范鑫 文/图过了淇县黄洞乡,再向北走上8公里左右的盘山路,便是全寨村。该村地处淇县西部山区,土地贫瘠、交通闭塞,是省级贫困村。全村常住人口224户86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4户423人。

落实精准帮扶,每周定期入户走访

7月18日,当记者来到全寨村时,正好遇到淇县县委政法委和食药监局等帮扶单位的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走访。由于天气炎热,不少帮扶干部的衣服都被汗水浸湿了。

“每周三是县里的扶贫日,我们集中走访贫困村民,宣传扶贫政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淇县县委政法委帮扶责任人孙晨淇说,针对不同的贫困家庭,他们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这次,他为分包的4户贫困户送去了淇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有了这份协议书,贫困户可享受医生上门诊疗服务。

80岁的贫困村民付同祯身患残疾,老伴儿患有慢性病需常年服药,女儿先天发育不良生活无法自理。针对这一情况,帮扶责任人为她和老伴儿办理了补充医疗保险,并将她的女儿纳入五保户保障范围,解决了一家人的后顾之忧。“帮俺的干部对俺可关心了,经常往家里来,可以说啥事儿都替俺想到了。”付同祯充满感激。

开展健康扶贫,关爱因病致贫群众

全寨村因病因残致贫的家庭占到了贫困家庭总数的一半以上。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全寨村把健康扶贫作为一项重要抓手。

“我们一方面鼓励村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另一方面由政府出资,为贫困村民办理了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再加上申请慢性病鉴定等措施,有效改善了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淇县县委政法委派驻到该村的第一书记于浩说。

贫困村民王合喜对此深有体会:“以前看病住院怕花钱,硬是把小病拖成了大病,花了钱不说,还受罪。这不,村里给俺上了医疗保险,还能享受二次报销,老伴儿半个月前住了一回院,光医疗保险这一块儿就给俺省了三四千。”去年10月,他在村里当上了保洁员,每个月能有410元的工资收入,再加上光伏扶贫和到户增收项目,他盘算着今年收入能达到5000元。

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转移就业促脱贫

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开始实施。全寨村有129户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搬到了位于淇县高村镇的雨露社区,付庄喜家就是其中一户。

“以前想打工出不去,只能守着一亩三分地过穷日子。”付庄喜的妻子、女儿身患残疾,需要有人照顾。现如今,他们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

上下楼有电梯,小区超市、诊所、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齐全,付庄喜在照顾家人的同时还能打些零工贴补家用,再加上金融扶贫、光伏扶贫、到户增收项目、助残补贴等帮扶措施,付庄喜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目前全寨村贫困户基本实现了金融扶贫、到户增收、光伏扶贫项目的全覆盖,每名贫困村民每年可增加收入2000余元。

“目前全寨村还有103户249人未脱贫。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困难群众的转移就业和贫困学生的补助救助工作,在全寨村培育一个农业产业基地,带动村民就业增收。同时,加快实施村内道路绿化亮化,建设全寨村至林州市五龙镇碾上村旅游环线,为全寨村实现全面小康打下坚实基础。”于浩表示。 

总值班:靳丽娜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