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滨区大河涧乡洪峪村超七成贫困村民脱贫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渠稳“这是我流转的30亩土地,目前都种上了蒲公英,试种成功后将在全村推广。”7月25日上午,淇滨区大河涧乡洪峪村村委会主任李志兵看着刚冒出绿芽的蒲公英满怀希望地说,种植蒲公英将成为全村一项重要的产业扶贫项目。

洪峪村是省级贫困村,共有310户1082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为142户475人。“1000多口人的大村,耕地不足350亩。人均耕地不足、农业生产条件薄弱、缺少致富项目是全村将近一半人口贫困的主要原因。”李志兵说。

看着地里已经发芽的蒲公英,该村第一书记孙长有脸上挂满了笑容。“只要出苗就说明我们村土壤、气候环境适合种植蒲公英。下一步,我们将在全村推广种植,进一步带动大家脱贫致富。”孙长有说,1亩地每年可收割4茬蒲公英,累计产量可达2吨。根据目前的市场行情,1吨蒲公英卖到5000元钱不成问题。扣除种子钱和其他成本,1亩地1年挣六七千元不成问题。目前,该村已和洛阳孟津县一家药材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

脱贫攻坚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洪峪村所在的大河涧乡按照全乡一盘棋这一思路,先后在马横岭村建立了肉牛养殖基地,在毛连洞村成立了特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洪峪村的贫困户能以入股的方式参与其中,每户入股1000元钱,连续3年每年可领到4000元钱的分红。”洪峪村党支部书记李合明说,与此同时,按照金融扶持政策,通过“户贷企用”模式,全村的贫困户每年可领到3000元分红,进一步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

“我们村有种植食用菌的传统,种植技术比较成熟。我们申请了180万元专项资金,计划建设10个食用菌大棚,预计每年每个大棚的纯收入在5万元左右,同时可以解决30多个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招投标。”李合明说。

“2014年之前,全家6口人守着3亩多地过日子,年收入不到1万块钱。现在,依靠村里提供的打扫卫生公益岗位,我每个月可以领到600块钱。入股产业项目,每年可以分到4000块钱,通过金融扶贫每年还能领到3000块钱分红,2017年我家也脱贫了。”今年60岁的村民李根虎说,现在日子越过越好,感觉自己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据了解,经过产业带动、转移就业、金融扶贫,洪峪村2016年、2017年均完成脱贫任务,目前超七成贫困村民(91户341人)实现脱贫。全村年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1500元左右,增长到了目前的4000元以上,村民的生活明显得到了改善。

总值班:陈鸿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