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挨家挨户摸底 破解“脱贫密码”

记浚县善堂镇东海头村第一书记郑海军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梅思龙】2015年9月,郑海军受组织选派赴浚县善堂镇东海头村担任第一书记。他把“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牢记在心,为村民办实事,为村庄谋发展,2017年11月作为第一书记的先进代表获得第二届“最美浚县人”荣誉称号,2018年5月被评为我市“优秀第一书记”。

b5a7c4d567d3425980b7787b4b81f82e

郑海军(中)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资料图片)

不辞劳苦

挨家挨户了解情况 填写材料一人多高

2015年驻村后,郑海军平时吃住在村,有时忙起来周六周日也在村里,乡亲们渐渐把他当成了一家人。

2017年夏天,他带领派驻单位——市国税局的4名干部职工,对2014年已脱贫的304户、2016年确定的9户贫困户以及低保户和分散供养的五保户,重新进行入户普查,详细了解情况。他亲手填写材料,材料堆起来有一人多高。为吃透情况,他走访村里的老党员、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征询他们对村庄发展建设的意见、思路,结合东海头村实际制定出了东海头村未来三年发展规划:一年脱贫,两年巩固,三年致富。截至目前,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29人,其中因病致贫6户19人,因残致贫3户10人,贫困发生率为1.96%。

郑海军以让群众得实惠为宗旨办实事、办好事。在他的努力下,村里向水利部门申请了打井项目,项目累计投资60万元,打井38眼,基本解决了全村1000亩耕地灌溉问题。他组织种植户外出参观学习,调整种植结构。全村种植辣椒1400多亩,每亩增收1500余元。他动员种植大户李会才成立了浚县昌茂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150户,承包本村土地500亩,种植芦笋、果树、辣椒等,建设冷库、玻璃温房等配套设施,安置闲散劳动力60人。他积极向浚县扶贫办申请养殖扶持项目,争取扶持资金43.46万元。目前,东海头村已有两家腐竹厂、1家家具厂、1家养鸡场和3个建筑队,安置村民100余人。

加强党建

活动一个接一个 党员群众心连心

郑海军把开展党建工作,激发队伍活力,激活党群关系作为脱贫致富的抓手,建立完善村“两委”会、村民代表会制度,坚持民主决策,强化党务、村务公开;实行支部、党员、村民网格化管理,即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村民。2016年,东海头村党支部共收集村民意见58条,随后一一认真研究解决。他还丰富了党建活动,开展“好婆婆、好媳妇”“五星级文明户”评选,党员为民服务等活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加深党性教育。

通过两年来的努力,该村党支部一班人讲团结、顾大局、守纪律、重实干,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治理环境

土路变成水泥路 村室戏台建起来

郑海军刚到东海头村时,村里还没有一条水泥路,村民出行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晚上两眼黑。村里的娱乐设施也非常匮乏,村民的休闲方式就是打牌看电视。

郑海军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和市国税局党组汇报,争取资金改变村容村貌。在他的努力下,市国税局先后投资15万元,其中2.5万元用于对主要街道进行综合治理整顿,硬化路面,绘制墙体画等;5万元用于为村会议室购置桌椅,为图书室购置电脑10台;4.5万元用于购置一辆垃圾清运车和36个垃圾桶;3万元用于购买老年活动器材等。村“两委”还自筹资金50余万元修建新村室,并对老村室进行改造,设置老年活动室、娱乐室和阅览室。同时,该村在老村室院内修建戏台,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如今,东海头村街道整洁,村民打牌喝酒的少了,读书学习、健身锻炼的多了。美丽的村容村貌得到了村民的称赞。

2017年10月,驻村即将期满,在派驻村村民和善堂镇党委、政府的挽留下,郑海军毅然留任东海头村第一书记。

总值班:靳丽娜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