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淇县形盆村:织密就业网 让贫困户稳定脱贫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牛蕾 实习生 马恩“俺村以前比较缺水,现在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村里还新打了两眼机井,方便多了,再也不用为吃水、浇地发愁了。”7月31日,记者来到淇县庙口镇形盆村,说起村里扶贫带来的变化时,贫困户和小平记忆犹新,以前俺村都是吃井水,全村只有两眼机井,浇地要一个月才能轮上一回,特别麻烦,如今村里又新打了两眼机井,还修了5000米的灌溉水渠,随时都可以浇地。”

09dee184ed474bd8a4e0eccefb344e4a

形盆村新引进的天邦菌业草菇种植大棚扶贫项目,目前40栋标准化智能温控出菇厂房已搭建完毕。

形盆村共282户11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2户635人。该村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田灌溉条件,以往的饮水、浇地难题得到解决,村民用水不再发愁;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引进产业扶贫项目,织密贫困户就业网,让贫困户依靠自己劳动获得收益。正是这一项项举措的顺利实施,形盆村2016年顺利脱贫摘帽,截至目前仅剩8户11人未脱贫。

技能培训让贫困村民顺利就业

和小平告诉记者,去年,村里建了一个文化广场,晚饭后村民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新修建了戏台,每年还能唱上几场戏,真是过瘾!  

针对贫困家庭里有劳动能力的人,扶贫干部组织实施技能培训,目前已有52名贫困人口通过培训顺利就业。

“俺患有慢性病,不能干重活儿,之前家里就靠种地维持生计。”和小平说,儿子和腾飞之前一直在外地干体力活儿,去年年底通过一个月的电焊工培训,顺利找到了工作。

产业扶贫项目 让脱贫成效更持久

“针对出不了远门且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我们还安排一部分人到村里的服装厂就业。”驻村第一书记刘义成说,河南新亚服装有限公司“卫星工厂”位于形盆村和邻村土门村之间,可容纳200人工作,目前村里有22名年龄在55岁以下的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在此就业。此前,他们由于家庭原因无法外出打工,只能依靠家里的几亩地,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如今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d9dd7ae419194c898f92f7c51095dc20

在河南新亚服装有限公司“卫星工厂”内忙碌的形盆村部分贫困村民。

王付琴就是受益者之一。“我是今年年初到厂里上班的,现在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上下班的生活。”在河南新亚服装有限公司“卫星工厂”,49岁的贫困村民王付琴的工作是剪线头,一个月收入2000元。她告诉记者,

她的丈夫常年患病,已于去年去世,此前她一直在家照顾丈夫,家里收入就靠种的那4亩地。

“现在我有了工作,大女儿上班了,小女儿也毕业了,俺家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王付琴对未来的生活信心满满。

河南新亚服装有限公司“卫星工厂”这一产业扶贫项目解决了村里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扶贫干部和村“两委”干部趁热打铁,引进了天邦菌业草菇种植大棚扶贫项目。

目前,40栋标准化智能温控出菇厂房已搭建完毕,并与46名贫困户签订了用工意向,年人均可增收1.5万元。

“村里通过引进产业扶贫项目织密了就业网,让贫困户有了工作。如今村里有了集体经济,俺村的脱贫成效肯定能更持久。”该村党支部书记和记平说,去年年底,村西头建成了26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已经投入运营,预计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

总值班:陈鸿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